close

今天早上起床的時候,我很愜意,沒有想什麼。

天很冷,當然要跟棉被稍微的糾纏一下。

這是第五天。

我希望,我內心的答案是由衷的渴望,不是任何的勉強。

 

然後我抽了一個籤,他這麼寫:


李秋水抽到第一籤:上籤
福如東海壽南山,
君爾何故苦中間?
富貴榮華天註定,
太白貴人守身邊。
◆凡事大吉,暗勸世人。
◆困者能舒解,平者得高升。愛情能相濟,事業更旺發。

 

我覺得有點納悶,不知道為什麼,總是在心情真正的接納自己的陰暗面,會抽到上籤?

我很訝異,難道命運跟成果,真的不是由自己的努力來決定嗎?

而更像是一種天人感應,把自己變得完整,就會變得諸事大吉嗎?@@??

 

我有點擔心如果龍貓知道我可能要延遲到後年考上,他會有什麼感想?...

我覺得他是典型的實幹奮鬥者,可是....可是...他又沒有常生病,我若是沒有常常生病也可以像他一樣阿...

而且,我在適應這個社會的過程,展現的天賦跟觀點,以及我所需要的資源,跟他的都不一樣。

我希望他知道,成為一隻老鷹跟一隻老虎,所需要的,本來就不會一樣。

為什麼他要把他弄得起衝突??

 

唉,之前他說他氣我沒去工作,是因為他怕自己沒有錢,我又不能幫他。(挺壞的,兇屁阿!要我幫忙,不好好鼓勵,竟然一付我欠他的樣子~~!!可惡~~!)

但他現在知道自己會有錢了,知道我會是很好的老伴,就死命的黏在我身邊。

但我還是沒有適應另外一個面向的他。

只不過,我知道這就是我內化的權威。

我需要為了自己學會,怎麼跟這樣的權威相處?

 

早上的時候,我躺著,只是由衷的,開始有一種對自己無限的諒解...

我記起來曾經有個人,(左悶),他告訴我,如果你想要超越這個社會的價值,那你必須被活生生的社會巨輪給輾過去,還站得起來。

而當昨天在上英文課的時候,雖然只是走進教室翻開課本,但是我可以充分的感受到,這些學習的目的是為了考試跟競爭。他並不是一種單純的學習。

 

我有時候自己很害怕自己的敏感跟敏銳....我所具有的分辨能力與真實,常常使我不知道怎麼適應那些,我感覺到目標是...嗯...有點奇怪的目標。

至少,目前體制就是如此運作。

我不理解的層面就是,為什麼人類社會要這樣運作阿???

 

體制內的人掌握權力,讓底下的人競爭。

但是體制外的人說明教育的本質跟真理,倡導單純的學習跟自我教育、自我認識。

但終究是一句話,不懂競爭的本質與政治,所謂的真理只是拿來跟現實起衝突用。

這世上有良性的競爭,跟惡性的競爭。

 

因為我的身體狀況病弱,我常常感覺到自己是處於在一種惡性的競爭當中。

於是就在教室中,我第一次用認知開始捕捉到,感覺到,我內心的情緒的能量的運作。

我分不清楚誰是因誰是果?是情緒導致我生病?還是生病導致我的情緒?

 

我想起來之前我在學校裡的生活,學校帶給我的生活目標,是讓我感到難受的。

因為他不是真正讓你去學習你想學習的,也不是去啟發你要對這些他認為對你有益的科目產生興趣。

考試、區分優劣等競爭,老師教的你不懂,你覺得他教的不好,但是你為了生活你還是得把這些都搞懂。

這些所植入的疏離跟階級的概念,大家已經習以為常,當成是自然跟應該。

但是我曾經很深刻的感覺到,我被這個制度深刻的扼殺了我的自主性.........

雖然我始終可以讓自己的生活保持著自主跟彈性,但是環境的某些氣氛一直都存在,並不能夠因為忽視而當作沒有發生。

忽視,只會讓我不曾真正的去面對,去找到自己適應的方式。

 

於是我開始理解我自己的感覺經驗,是恐懼的,無助的,還有無奈的,我不知道怎麼融入,又遇到自己身體不好,會恐懼落後。

當下翻閱著課本,我感到自己的體能下降,因為著涼了。

於是那些體制內的努力跟奮鬥,對於我而言,像是無限的遙遠。觸不可及。

 

我必須坦承,我是有反彈的。

因為這種方式的效果不好。

但是你看教改熱騰騰的吵了這麼多年,也沒吵出個鳥來。唉,天ㄚ...自己生病,還要看四處的人吵來吵去...

人到底是為了什麼而活著?

他們這種方式可以累積出什麼成果?篩選出那幾個優秀頂尖的人?

為什麼他們不考慮集合一整個團體的學習型組織的教學方式,來使學習跟競爭更加的有效率?讓每個成員都能夠站在自己的位置上發揮所長?

為什麼!?這難道不會是一個累積出更多的成果的道路嗎?

雖然學習型組織是我在課本上看到的觀念,但是我天生思維的邏輯本來就傾向這個觀念。

為什麼要劃分階級?教改又變成去階級化?

這兩者,都違背自然。

我去一趟夏威夷,他們的教學方式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專長跟非專長,你數學可能是A+,但美術是C,你就可以數學到A段班讀,美術到C段班讀。這樣,整個社會都在一種尊重多元智能的方向前進,彼此間是平等的。這不好嗎?

 

在不同的道路導致的爭論中,要去走出自己的道路獲取生命的自主,是坎坷難行的一條路程。

因為得到自己生命的獨立,必須對自己不認同的人事物,沒有期待。

尤其是在脆弱跟孤單的時候(通常都指生病這個現象),依舊沒有期待,只是默默讓自己去低頭耕耘。

我很希望自己的健康能足以撐起我走向夢想的道路。

 

我希望這幾年,培養自己對人事物客觀的理解、限制跟優勢後,最終能夠聚集出一條屬於自己的價值的資源鍵,來讓自己的理念真正的產生並製造出功能與價值,到社會上運作。

不要受到奧克、酸民的需求的影響。

我覺得事情是這樣,我必須讓我自己的專業素養引導出顧客的需求,提供給他們。但並不是讓"奧克、酸民"類型的顧客,劈啪的一直跟我索取、批判跟嘲笑。

我得學會應付這些事。

 

我覺得,我要掌握到兩種不同發展的層次。

我得選擇那些跟我同方向的人一起前進,是自己的尊嚴與自信可以來自於自己的自愛,而不是來自於社會的眼光的人。

所以他們才能夠願意接受不同的價值,新的價值,而不是一昧的活在自己要的價值裡面。

只有願意接受新價值的人,才能夠不斷的超越自己跟解決問題。

而且他們能夠不斷的在不同的人群當中,去發現到新的價值,保持著自己的創造力。

並且不受制於什麼別人的態度、別人的措詞、別人的什麼想法理念、別人的作法能不能讓他信任、或質疑只是不同的角度等等蝦米哇糕他認為的負面影響,但實際上,他並沒有掌握跟理解到事實的根本。

如果有,他談論的會是事情、行為的後果本身,而不是針對別人對他的看法。

 

我覺得目前我生命的階段,是在培養自己朝往自己欲到達的方向,所以我得學會更加的警覺,更加仔細的觀察跟發現,我身邊的人朝往的方向是什麼?

是不是跟我一樣?

我覺得,我應該學會一件事。

確定對方跟我同方向以後,我再去決定自己是不是該提醒對方?

這讓我明白,我應該先發展出一套認識別人的問話系統,藉由這個問卷般的談話,默默蒐集我真正想要的資訊,去辨別一個人朝往的方向與他所稟賦的本質。

 

目前我只有好奇,隼是不是呢?

我不知道。不過我也不敢期待,我害怕我的期待又讓我受傷,或是讓隼感覺到摩擦。

我思維上對人這樣子的改變,讓我想起了雀貓之前跟我說過的話,[尊重就是不care。](哈哈哈哈~!)

漸漸的,我希望能夠把感應所預見到的未來,透過理知一一的捕捉,使我更活在這個現實的當下。

 

原來這是我的第五天。

我知道,要造就一個學習型組織的人才,或許這就是台灣目前所欠缺的。不過他媽的....到底為甚麼會這麼缺?

我想找到答案。

 

另外一個發展的面向,是不願意發展的人。

以前的我以為,溝通是在一種對事物的理解上的溝通。

但我後來發現,真正能憑理解跟觀察發覺到事情的現象的人,很少。大部分都是不曾發覺。

所以,溝通會停止在那些沒有覺察到的框架裡,所以,溝通的前提是你有掌握到打開框架向外看的能力。

 

可是,我並不屬於很擅長引導的人。

因為我無法理解對方的盲點是什麼?

我希望未來我能夠理解,別人所沒看到的那個角度是蝦米?

 

我實在覺得,一個人的發展...並不是只建立在自己的需求上。

因為很多人會採取降低自己需求的方式,來讓自己不需要發展跟改變,於是他透過各種外在的方法,來滿足自己的需求。

意即是,生活以滿足自己的需求為目的,去篩選環境跟人。

我覺得,這個動機是在馬斯洛需求金字塔裡面屬於較低的層次。

 

我覺得人類的人生發展,也很難靠別人的啟發。但同時,我也不大認為是藉由關係的建立。

因為這樣搞下去,生命的答案跟方程式變得很奇怪,都是向外尋找能跟自己建立良好關係,有如羅傑斯般的Angel~或什麼具啟發性的智慧大師。

 

生命的發展,我掌握到一個第一個關鍵要素是來自於自愛,第二個是他掌握到在不符合自己期待的環境當中,學會了信任,並經營出信任感及掌握遊戲規則的方法。

第三個關鍵,目前我暫定要去驗證的元素,是目標。

 

因為我覺得,同理並不是使人變好或產生良好發展的第一個要件。

目標應該是第一個要件才對。

目標有兩種層次的涵義,第一個跟自愛很相關,那就是明確的區分出什麼行為是對於自己有幫助的,什麼行為對自己沒有。

這很重視行為的後果跟產值,是自發的,是關乎自己對自己,對環境的認識的。

 

第二個目標的層次,則在於自己的人生目標,自己賦予自己的任務與使命。

我認為往後我應該要學會去建構,使一個好的目標具有價值感跟吸引力。

讓那個目標充滿了魅力~

 

因為目標的改變,才會重頭開始設定一個人內在模式的運作,使他對同樣的一個現象,開始產生出不同的情緒跟觀點。

原本感覺到受傷的事情,因為有了正確的目標,而不再感覺到受傷。

至少,這是我自己的生命經驗,一路這樣走過來的。

 

一個人是因為有了目標,才有了覺察,才有學習發展天賦的渴望,也就是去發展出能力。

這歸就到興趣上,一個人的興趣之所在,他賦予的生命意義是什麼。

 

有了覺察跟所欲前往的目標後,才經由同理心當成是辨識情感的工具,去做陪伴,去把內在的情感做治癒跟修復。

所以我驚訝的發現,我應該先去理解,到底一個人在發展自己生命的任務的過程當中,為什麼某些重要的目標,並沒有對他產生吸引力?

或甚至付出很大的代價下,(例如賭博負債),為什麼"存錢"這種目標,並沒有對他產生激勵?沒有吸引?

那個內在的過程是什麼?

 

我好開心哦!!~

我正在發展出我的諮商風格耶^^~

把外在的事件跟別人的目標(或缺乏的目標)作出連結,對應到認識別人生命的故事,以及這個故事底下的內在的情緒。

good~good~good~!

 

很好很好,第五天,解開了更多的謎^^~

(但前提是,不想了解自己的人,就不要跟他談。)

 

但是重點是,我這些自己的感受終於被我看見了,原來是這些歷程,被我壓抑到那麼深的心底。

我終於可以去看,也開始能夠諒解跟超越了。因為我找到了適應的方法,我知道自己生活的目標。

我其實很喜歡唸書,我就是因為太害怕自己不是一個符合制度下的人,而有非常多的負面情緒。

 

我天生不屬於跟別人站在一起,看到同樣的東西跟觀點。

我天生屬於看得見別人所看不見的後果。北極星這麼說,Galaxy這麼說,龍貓也說我能夠看得見一個人的模式裡面發展的限制跟優勢。

而且我是在瞬間知道,我並不需要等很久才知道。

我常常需要透過很長久的觀察跟驗證,才能夠對應到我的感應是真的。

(哇哈哈!突然間好開心^^~~我得到這麼多獎狀耶~~^^~)

 

可是,我到今天,我的情感,才終於真正的站出去這個體制之外,站在自己的經驗裡,給予自己一種真實的認識,給自己的生命過程一種無限的諒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