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只要很簡短的說明就好了。

我終於,知道自己的徬徨跟痛苦,原來是對於社會的[無秩序]與[無價值感]所堆積出來的巨大而崩潰陷塌的失落感。

我試過各種自我覺察的方法,去認識自己的認知、環境脈絡、辨識情緒與認識自己的行為反應。

最後我在不斷認識自己的歷史知識當中,由衷的在認識北極星的過程中發覺----我最大的錯誤是什麼。我犯的錯是,我一直拿理性,[能以成本計算出人生效益的意義(理想),去衡量感情的價值。]但實際上,情感的價值是無法運用成本分析或被社會規範看待的。

 

我發覺到最終的答案,是[情感的痛苦,無法用理性去調適]----如果你能夠用理性去調適,那代表,那份情感的價值是可妥協的,可被量化計算的。

所以,如果有任何的方法告訴你,人類可以運用理性去調適跟回應生活,那是因為,你預設他可以找得到其他的價值來取代之前他執著的價值。

認知此點,讓我明白了,博愛真正的意涵在於,靈魂的價值是無法被客觀分析的。

所以當你去愛一個人,你是無法把愛成本分析化的;否則,你的愛將是建立在可價值交換、可被取代的基礎上。

但是當一份愛,無法用任何其他的價值所取代,產生執取卻又需要面對無常變化的痛苦----能做的,唯有一件事,那就是如實的承受自己的痛苦,具備[定力]去熬過難關,這會幫助自己一次又一次擴大自己的胸襟與乘載的器皿;變得客觀平衡,覺察與理解一切來龍去脈,產生適應與求存的能力跟智慧,循序漸進的學會自愛與愛人。

這是"成為一個人"的[道]。(成人之道。)這是人性的真理與規律。

定,是適應能力與求存智慧的源頭。

只要違反這條路的,都會痛苦,無法得到解脫。被一切理性的觀點、被價值利益所束縛。

 

過去的我失敗的樣貌,就是在情感的撕裂與絕望中,以理想回應這個充滿挫折與貧乏的世界,而與社會產生深刻的隔閡與分離。

那麼深刻的恐懼與絕望,更加堅定了自己的標準,一直到我愛上的人都在打破我的標準為止。。。我開始學習,到底情感跟理想這兩條路,如何並肩前進?

 

上述我想表明的話,意謂著:[這個世界上,越是長遠與偉大的價值,都是無法被理性分析與衡量的。因為能被衡量,就能被交換與妥協。][買不到的東西,才是真正的價值。]

但這不是告訴你,放棄理性吧!

我是在傳達:[理性系統]跟[感性系統]是完全徹底的兩種不同的軟體,請分開並分別使用,否則你的電腦硬體會當機,系統衝突累格,於是就要透過禪坐或心理諮商師進行重灌。

 

 

過去,我所失落的,正是不能妥協的價值。[人性的價值]。

所以,我在愛情當中、有前途的學業當中、任何知識與能力的增進為我帶來的快樂當中,都感受到其虛幻。

因為,我一直是用理性的思維來建構我生活的價值,理性的特徵是:[它是可被成本分析與取代的]。因為可量化、具體、有時限等等才能夠被管理跟實踐。

所以,我追逐著一個永恆的虛幻,一個具有存在矛盾的理想。

[被污辱過的愛情,他依然正義與純潔嗎?]

[維持正義與寬恕罪惡,能同時並存嗎?]

這一切都是理性的困惑,人的存在價值是什麼?

這是無法用理性系統去找到答案的。因為痛苦不順一直接踵而來,你付出的代價一直根據市場變化而改變。像在海浪上顛簸,沒有一個固定的定點。

所以,你無法使用理性去規範世界,讓世界變得固定不再變化。

理性的知識、觀點、分析與推理策略,都是有限的。

 

我的內心深處,情感系統一直都散發出永恆的光芒,但以價格計算的理性系統卻又看見付出的代價過高,而質疑其價值是否還存在?彼此矛盾的對峙。

用一個簡單的生活例子來說:[我努力的在使自己成為一個好的諮商師,努力的學習同理、客觀、不批判與真誠接納等諮商技巧,及行銷、管理、領導、學習型組織等相關的知識,期望自己可以去組織與經營人類社會,改革不好的現象。

但是在我的內心深處,我一直有一種痛苦,為什麼這些人需要被別人改變?要像魁儡一樣服從?沒有自己的分辨能力呢?為什麼有些人要在罪惡當中不斷犯錯跟痛苦呢?

這種對人性的困惑造成的極端失望跟失落,讓我感到努力的虛幻,成就的虛幻。

沒有一個正見跟答案,告訴我,你如何去面對你的生活中,看到的一切脫軌、不法、黑暗與壓迫的不合理的事情發生?(殺人、販毒、強暴、貪污、鬥爭排擠、政治動盪等等)

因為我認為答案不是愛。

(所謂的答案不是愛,原因是當人把愛當成了要支出錯誤的代價,可這是無法交換的兩樣東西。罪惡並無法用愛來救贖,愛只能提供環境機會與時間使錯誤因自己的努力得到淨化。但這不是拿來面對虧損的理由。)

如果答案是愛的話,好像是在說:[我賠錢了, 怎麼賺回來呢?]然後回答:[用你的態度賺回來吧!]

這是毫無交集的對話。(也讓人很無言)

 

以下是我找到的答案,至少是建立在我的經驗與觀察上,屬於我自己的答案。

多年前,我歸納出來的第一個秩序法則,是我理解到任何的缺陷與完美,是來自於互補、協調與平衡。一切的知識、成長、智慧跟愛都源自於矛盾的本質。

一切存在的目的都是藉由另外一個極端來填補其缺口。

比如說:

1.為什麼需要死亡?因為死亡是為了迎接生命。前人的死亡才能夠讓後世的人誕生跟自我實現。假設這個世界沒有死亡,新的生命將無法有機會實現自己的潛能。所以死與生是互補的現象跟法則。

2.為什麼老是出現那些沒有貢獻,卻占據在高位的人?答案是有能力、智慧與權謀的人才可以超越他們。如果沒有別人擺爛,人是不會進步的。所以擺爛跟進步,也是互補的兄弟。

3.這樣推論下來,善跟惡肯定也是互補的姐妹了~當然。舉例而言,為什麼老是有犯罪邪惡的人?---------我必須說這是我在觀音線值班發現到的,這不是我的推論,人類的社會秩序,真的是用最有博愛的菁英,去謙卑的服務與支持那些心態最偏差的社會黑暗外層。那些願意為飢民、流浪漢、精神疾病等人服務的,你仔細注意,往往都是社會最上層的人。(像是找明星代言公益廣告、捐款等~要具備為貧窮者服務的知識你可以去閱讀看看,不是蓋的,裡面的智慧、應用、管理能力與財務成本等,都是需要非常聰明的人才能夠完成的任務!!)

 

所以,這一切都是互補。

存在的本質,就是彼此相合,不能加以排斥,這一段可以讀到,人類需要自我負責的這件事的界線跟範圍在哪裡?並不是需要由自己全面負責任的,人類的社會機制已經內建了彼此服務的生存法則。

你所有不會的東西,都有老師可以教你。不論是書本知識、學校機構、職場教育等。

所有擺爛而拖累到別人人生的人,自己並不快樂,沉淪在地獄裡的痛苦,這已經是他付出的代價了。(你別一直生他的氣也讓自己痛苦就好...)

 

在今年,我歸納出來的第二個秩序法則,是[情感的價值無法被理性衡量]。

我覺得我最大的領悟,是"人類的感受有兩種層次":

1.第一個層次是:[理性系統價格化生活代價]的感受,這帶來了好惡、競爭與篩選機制的標準,幫助自己生存跟選擇正確的環境與夥伴;

2.第二個層次在情感系統,他單純是情感無法被成本交換分析,他帶來了給予、長久忍耐與恩慈,是關係的長遠的核心能力。

這兩個系統,都很重要,地位是平等的,但是不可錯用。錯用就會使自己迷失...

 

我的永恆之日就是在我跟龍貓的系統衝突下,一直當機。呵呵...我跟龍貓的層次肯定是在情感系統的,我們是真心的相愛,這份愛確實是真愛與永恆的;不過,我們兩個也同時非常堅定的捍衛自己的理性系統的價值觀,因此衝突不斷。

只能看哪天我們兩位能開悟用智慧相處了~

不過就是,理性系統不能再去分析跟衡量這段情感的代價,因為是行不通,不會藉由這條路論證答案的。不可能~

但答案是什麼,哀,也只能慢慢磨了~我也不知道,還沒那麼大的平衡心跟定力去承受痛苦。翻越這些的話,相信就能到達永恆的契合,不過實在很難說是跟龍貓還是跟Galaxy??

 

 

好了~總之,我很感謝定力幫助我看見了我的生活經驗是哪裡不適應了。

當我去碰觸自己深層的感覺,答案就會浮現。有能力與自己的痛苦相伴,不起反應,覺知跟觀察就會讓答案浮現。

我不認為覺知跟觀察叫做跟著念頭跑~

 

過去的我,在跟別人不同的價值衝突當中,一直有著無秩序的感覺,這讓我的理性崩潰,找不到適應的規則;(因為我得用其他人的價值去生活才能融入團體,這哪行阿?)這是我自我感喪失的源頭。

這伴隨了深刻而強烈的自卑與無價值感,讓我的情感極端的壓抑、失落與沒有動力。

強烈的無價值感。生活的方向不是自己想要的,總是被牽絆。(很笨的主管等等)

重點不在於溝通衝突的事件,而在於溝通過程當中我都無法拿到自主的權力、不被理解跟重新被解讀。(攻擊你的對手當然是把你貶低才能使自己合理化)這個被扭曲的過程,使我萬分痛苦與恐懼。

 

我花了十年不止,應該算16年,14歲到31歲,努力去找尋社會秩序(政治權力)如何運作的答案。

到底社會秩序是如何形成的?

為什麼權力必須是如此運作?他媽的沒別的答案嗎?

(像是宮廷就只能是鬥爭嗎?)

一個在最底下階層的人,生病又暫時無法展現優秀的能力,唯一的答案只能是服從跟妥協嗎?沒有別條路嗎?

 

我終於在今年的病中看到了答案,真正的看見了社會的秩序不是人類的天性,而是來自於你所過的經濟結構所產生的生活型態。

這是真正秩序與權力運作的源頭。

(愛看歷史書籍救了我~)

 

人類的權力與秩序,是藉由經濟結構運作所產生的。

詳情可以看一下萬曆十五年的序。這是我的啟發點,他談論到明朝末年窮困的原因,及一些社會發展過程中的嗯~行業功能。但這不是使我領悟的主要生活事件。

我真正頓悟的點在於,我看見自己出生在一個農業社會裡,及領悟到其中的權力運作。(這要多虧我阿嬤摔傷了~)

這也是為什麼我爸不需要工作,他也從來不責備自己。(好啦~偶爾~)

 

農業社會是一個什麼樣的經濟型態呢?基本上,它是一種"上天賜的糧要均分給社會"的型態。

這就是為啥農夫永遠拿最少,但是商人卻拿最多,因為其中運作的經濟結構不一樣。

不過這個部份道理很複雜,很難用三言兩語解釋。所以..時間太晚我就不解釋了~

 

重點是我明白了,社會秩序運作是經由經濟結構所產生的,人類社會經由行業的功能執行社會秩序,資本主義產生法律、保險與金融等相關行業,整個社會結構才完整。

(專業的話請參看萬曆十五年的序,這裡講的零零落落不一定正確,但是目前頭昏的我所能表達的...)

產生經濟結構的前提,又會跟地理環境、國家型態組織等相關。

 

換言之,我要找回生活的秩序,必須先從經濟結構理解後,再導入整個組織的建構,才會懂人性的展現。

因為人類的行為反應,是根據客觀經濟環境,才決定組織結構與職位角色,以及權力的資源分配。

所謂的不適應社會,就是個人沒有找到社會秩序運作的規則,或盲目的遵守組織規則而未去看這個組織是否有足夠適應市場的競爭能力,性格保守跟著組織一起被淘汰。

 

我找到了我的答案,我就免於再流落於那些黑暗的深淵了...免於被權威沖昏頭的無知傢伙的霸凌!!~

有一天我一定要厲害到可以贏過他們才可以!!

我戰勝了我自己~這是個榮耀!

1.心理疾病的無秩序-----(我透過心理諮商克服)

2.窮困不工作之人的無秩序----(我理解經濟結構性貧窮必須找到資源求存)

 

這中間產生的痛苦跟混亂,都是歷史的過程,我得繼續克服心中的憤怒與糾結。

但我知道我內心的傷疤已經好了一大半了。

我不再以人的意志力來當作歸因,而可以先去理解他的環境脈絡,保持自己的客觀,知道彼此的處境。

他人的智慧,是無法強求的,這需要深刻的生活歷練。

 

今年要開始準備研究所推甄,我還是對自己要達成的事情,有著強烈價值觀差異的惶恐,我必須要克服過去的價值衝突議題才可以!

我必須認識自己的經驗,自己的經歷,才能夠停止恐懼。

我必須學會更加的堅強,在自己不夠好的時候,依舊支持自己走下去。

 

定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