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250/12030

原文網址,若有侵權,將立即刪除。

 

研究指出,跳繩能降低食欲、促進代謝消水腫,好處多多連女藝人也著迷!人氣女子團體Dream Girls為了4月的演唱會積極健身,特別採用跳繩來維持身材苗條,團員之一的郭雪芙更堅持每天跳半小時,連跳1個月下來甩肉1.5公斤。醫師指出,跳繩簡單易行,場地器材限制小,非常適合作為瘦身有氧運動,但也須注意暖身,以免踝關節受傷。

郭雪芙努力靠跳繩瘦身,不僅消除水腫,連跳1個月還瘦了1.5公斤。(圖片/取材自郭雪芙Puff臉書)

 

郭雪芙努力靠跳繩瘦身,不僅消除水腫,連跳1個月還瘦了1.5公斤。(圖片/取材自郭雪芙Puff臉書)

 

跳繩助降食慾 促進代謝消水腫

據早稻田大學體育學系研究,跳繩讓身體肌肉與關節受到來自地面的衝擊,有效減少卡路里攝取,而快速的「上下」動也能增加腸道運作,讓荷爾蒙分泌受影響,降低食欲。亦有研究指出,跳繩能增強人體心血管、呼吸和神經系統的功能,預防諸如糖尿病、肥胖症、骨質疏鬆、高血壓、肌肉萎縮、高血脂等多種症病。

由於跳繩簡單易行、隨時可做,從運動量來説,持續跳繩10分鐘,與慢跑30分鐘或跳健身舞20分鐘相差無幾,可謂耗時少、耗能大的有氧運動,同時也可促進代謝,消除水腫。國外一些健身運動專家近年來格外推崇跳繩運動,如法國健身專家專門為想要瘦身的女性,設計「跳繩漸進計劃」。

初學時,僅在原地跳1分鐘,3天後即可連續跳3分鐘,3個月後可連續跳上10分鐘,半年後每天可實行「系列跳」,如每次連跳3分鐘,共5次,直到1次能連續跳上半小時,相當於慢跑90分鐘的運動量。

做好暖身 預防關節受傷

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骨科主治醫師羅浩儒則提到,跳繩好處多,可作為有氧運動,有效的燃脂消水腫。但重複「上下」動作,恐會影響腳踝跟膝蓋,門診中許多因跳繩受傷的民眾,便是因腳踝、膝蓋關節受到地面回饋的力量產生,建議民眾在跳繩時應注意以下6點原則:

跳繩前,先讓足部、腿部、腕部、踝部做好暖身運動,如原地屈膝扭轉,腳踝扭轉等,跳繩後則可原地踏步收操。

跳繩時,可選擇慢跑鞋,材質軟、重量輕,避免厚重的布鞋,腳踝才不會受傷。

剛開始接觸跳繩的人,挑選軟硬、粗細適中的繩子。握把處也以符合人體工學為主。

選擇軟硬適中的草坪、木質地板和泥土地的場地較好,切莫在硬水泥地上跳繩,以免損傷關節,並易引起頭昏。

跳繩時需放鬆肌肉和關節,腳尖和腳跟需用力協調,防止扭傷。

體重過重的人,宜採用雙腳同時起落。往上躍時,也不要太高,以免關節因過於負重而受傷。

 

 

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250/11612

原文網址,若有侵權,將立即刪除。

 

刊於「食慾」(Appetite)期刊上,由日本早稻田大學進行的研究中,欲了解運動和食慾抑制有無關聯,並選擇騎腳踏車與跳繩作為比較,研究中請20多歲的受試者禁食12小時之後,分組進行3項實驗。第一組以每跳繩10分鐘就休息5分鐘的形式重複3回,然後休息2小時。另外一組以同樣形式操作,不過換成騎腳踏車運動;而第三組則完全不做運動。

實驗過後請受試者回答與食慾有關的問卷,並抽血檢驗體內激素水平,例如可刺激食慾的生長素(ghrelin),結果發現跳繩組別的人感到飢餓程度較低。研究人員表示,與騎腳踏車相比,跳繩會讓關節與身體肌肉不斷接受到衝擊,屬於負重運動(weight-bearing exercise),對於減重、控制食慾效果較佳。

跳繩每1小時大約可消耗體內熱量約1300大卡熱量,相當於慢跑3個小時、跳健身舞2個小時,藉此運動可以達到大量燃燒脂肪的效果,不過也要注意要掌握正確姿勢,採用循序漸進的練習,以免心肺過度負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