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覺得,今天發生了兩件事,使我有著很重要的轉變。

一個是按照自己的步調過生活,另外一個是開始去思考別人使用我的價值觀,以及我使用別人的價值觀過日子,背後所需要付出的代價是什麼?

 

我今天很自然的看了老爸老媽的羅曼史,沒有看書。

但這次我第一次知道,在我的生命當中,應付考試跟看書並不是我認為我人生當中最重要的事情。我完全的,站在自己的角度與體驗當中去生活。

這是很少的一次,卻是帶給我非常大的力量的一次。

因為我不再向外祈求什麼。

我不祈求自己變得明智而得體,不祈求自己優秀,不需要自己聰明伶俐。

但是我卻深刻的發覺,當我就這樣向內認識自己,不再受到這個世界給的規則與價值判斷的干擾的時候,我因為認識自己,現實變得清晰,我變得務實具有合乎中道的判斷能力。

有一種融合,有一種連結,讓我明白,我看事情跟工作,其實並不是用績效去看的。

我是在融入一種...很難用言語形容,我在做什麼。可是我卻知道,這是一種深度思考的能力,我所看見跟體會的,不是事務本身,而是事務彼此之間關聯的理解力。

事物所產生的影響。

我天生,就是看的比較長遠,我比較看不見近的、具象的東西。

但是這超越了某些大腦有限知識的判斷,所帶給你的限制。

 

我一邊看著老爸老媽的羅曼史,看到了有這麼多的歷程值得去經歷。

是的,我在做客服看見自己的錯誤與失敗,我都是願意擁抱去經歷的,那是一種接納能力的增長跟喜悅,我不懂為甚麼要去害怕這些挫折?

但另一個我仍然非常恐懼,這樣子的自己。無意間總是超越社會規範的做自己,要怎麼去付出現實生活的代價?這個社會,不會知道你的存在,要使這個社會付出什麼代價阿?他們為何要容許你打破規則的去償付呢?

 

原來人要當自己,是如此困難。

生活之中,要找到當自己的代價,談何容易?

像是如果我真的不適任被開除了,下一個工作在哪裡呢?---------雖然我馬上的知道,1999會是我第一個考慮,基本上似乎好像也沒有理由不應徵上,但我的心仍然充滿了焦慮與恐懼。

但是那個能夠連結起一切的我,卻又如此平靜,放鬆。

 

我看見了生活完整的面向,那就是,每一樣東西都必須去經歷,人才會變得完整。所以不能夠挑三揀四的,只要求好的部份。

這是我第一次這樣體驗到,想變得睿智的願望是錯的,因為背後推動我的是恐懼,恐懼著損失。

但是今天卻真的很特別,我沒有那麼在意那些變得優秀,或者是這個社會一般的傳統規範了,工作要努力、表現要被人認同等等這些,我也沒有期待自己遇到好人來救自己,就是-----什麼都沒想。

真的,什麼都沒想。包括看書的部份,我都非常的自然的,投入自己的每一個行為裡。

 

早上,我去買四物飲,證明了天地合補比李時珍四物飲好喝很多。改品牌沒有後悔,效果再看看。去轉帳存款給龍貓為自己儲蓄(他的銀行利率比較高)、選擇了不錯的綜合維他命,屈臣氏說買到1500有折扣100元,我就又買了應該是不錯的酵素吧?不便宜,但是三樣東西折扣下來其實平均一罐才五百,還有一張100元的折價卷,我覺得我的購物策略是正確的!~

然後自然的看著老爸老媽的羅曼史。

重點是,我完全沒有排斥我自己所做的這一切,我投入跟享受這樣的生活。

我去認識自己,認識自己的生活樣式,於是,工作的狀況....並不是我真正煩心的地方。

 

我想,我從頭到尾煩心的跟挫折的-------------原來一直都是,一直都只是:我不認識我自己,所以我不知道怎麼表現自己跟環境建立關係,也不知道怎麼使用自己的能力。

我以為我自己可以當一個符合社會一般規範的人。

但其實,從青少年的時候就不是,我就已經是超過這個社會運作秩序的人了。

所以從頭學習社會運作的秩序,很漫長也很辛苦,但我終究必須要為了站到自己的位置上,去理解這些秩序的運作,然後創新的。

 

然後我思念著北極星,只有片刻,但是我看到了我確實會想碰到他的。

我原本很恐慌,但在那幾刻我卻很如實的接受,我跟他彼此之間的感情。是的,那是這麼的真實與純粹。真的,那麼單純的共鳴與喜歡,我不該把他複雜化的。

我總是把情感附加很多現實要承擔的代價,但這真的太複雜了。

喜歡,就是喜歡了。

很多感情只需要自然的存在,但他並不會付出什麼代價。

因為愛就是力量,給予,是不需要償付代價的,給予只會充滿喜悅。

 

於是這讓我感受到,盡量讓感情單純化,是對的,有智慧的。

因為讓情感自然的存在,感覺會自己跟隨著理智融合到生活裡面,很自然,很輕鬆。但是加諸了規範,就反而容易使關係失控,進展有了障礙。

或許是這段時間的修練,我已經不會再把自己的期望放到別人的身上了,至少少很多。

我一直在融入到真實的生活裡面,充滿著缺陷跟不完美的生活裡面,真實的體驗著,一一的看懂著之所以不完美的背後,有著多少的汗水跟努力,奮戰與掙扎,軟弱與堅強。

這一切,都是對等的,平等的。

因為沒有失敗,就沒有成功,他們完全是一體兩面的東西。

 

這樣的機制,變成了真相。

對,就是這個理解跟感受,於是我一點都無法再像之前那樣,為結果不合期望就難過沮喪。

我只覺得,一切事情都像是一個圓,當你還沒有到達終點,你無法真正的判斷出你現在正在經歷的是什麼,為何需要如此?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那麼年輕的時候就一直在找自己,找了半天都30歲了,但我卻仍然一無所獲。

於是我停止了追尋。

我只是看跟觀察。

今天我很深刻的感受到跟體驗到,在社會當中所經歷的一切失敗,根本。。。根本。。。

比不上妳去認識自己,而明白自己的一生所為何來,明白自己要去完成的是什麼,的那個內在的聲音與召喚。

 

但是失敗跟挫折感依舊是如此的困擾著我,糾纏著我。

我開始去思考,如果社會追求著某種價值,不論對錯,他們背後不想付出某些代價----那麼我該如何去整合這一切?

這需要理解公平、意願與實際的行為所該聚集與消耗掉的資源。

 

對我而言,無法掌握人性的陰暗面,就是一種失敗。--我不曉得這樣的自己是否是求好心切?或許是這樣的目標使我不認識我自己,因為這使我產生了太多的困惑與情感上的衝擊,而不能夠專注在當下為自己努力耕耘。

或許我應該容許自己犯錯,真的。

因為犯錯,可以讓人真正的,站在現實當中去考量一切的因素,去理解與認識一切,於是,之後的站在一個預期達成的目標與想像推演,才變得有意義與準確。

 

總之,雖然今天沒讀書,但我的精神好許多,不再那麼疲累。內心的疲憊與恐懼改善許多,不再那麼緊張。

我的自愛與給自己的支持,都透過免除規範與標籤,使我感覺到安穩。

 

人性真的很奇怪,即使沒有證據與保證,也依舊能夠感覺到安穩。

即使沒有看見明天。

這真神奇。

 

但是我不會敷衍我自己,在這個世界裡面,並沒有多元角度觀點,而是很一致的真相。

要被人認同,要獲得成功,來自於一個條件:[站在對方考慮的價值裡面,提供更好的解決方式。]

所以,對於自己會被別人認為不適任,基本上我理解他們的角度------但我卻不理解他們不接納別人犯錯的狹隘,他們開單的背後其實造成很多人力資源的流失。

 

我整合了一件事情,那就是價值差異所產生的衝突,我似乎克服掉了。

阿,天ㄚ,那長達數年的怪物。。。。

為甚麼突然間克服掉?

我突然間可以站到對方的位置跟立場看待他們所認為的損失,真奇妙,這個能力怎麼突然回來了?

好吧,我也不知道為甚麼。

或許是因為更接受更接納自己,就可以更接納更接受別人,觀察力提昇。

 

這背後的心態,我會好好的拆解。

其實,那裏的生態我聽到很多的批評,因為隱私我也不想提。

未來會怎麼樣,我也不猜。

一切順其自然。

 

雪特,我好想吃炸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