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政育醫師

問:請問「參」有幾種?什麼叫做洋參?熱不熱?有沒有服用禁忌?感冒時不能吃人參?人參有什麼功效?有人說得了癌症不能吃人參,是真的嗎?也有人說產婦吃人參,會造成沒有奶水哺乳,不知有無這回事?又有人說高血壓、容易流鼻血的人不能服用人參,真有其事嗎?

答:市面上對人參的傳言,真是謠言滿天飛,亂吹一通。首先我要鄭重的告訴讀者,人參最大的功效是讓血液中的血紅素,和氧氣結合比率增高,讓細胞有充份的氧氣來活動,所以可以抗疲勞、抗衰老、抗缺氧、抗病菌而殺菌,改善局部闕氧性疼痛(中醫稱為寒痛)。當人體大腦與內臟供氧正常,血壓自然正常;當人體腦活動正常,促泌乳素自然增加,奶水自然源源不止;當神經供氧正常,各種反射與傳導功能自然正常,酸、麻、重、疼與癱瘓、截癱自然可以恢復正常,性生活也可自行達到最旺盛狀態;當細胞得氧正常,自然病毒與細菌、癌細胞皆無,免疫功能自然正常且強壯,因此癌細胞自然消失,感冒自然痊癒。

人參可以促進造血,可以讓細胞壁與血管彈性恢復年輕活潑的狀態,不致痙攣、曲張,因此血一生,血小板即增生,血功能自然強。因此對於各種時日遷延較久者的子宮功能性不正常出血、紫斑(中醫稱膚衂)、流鼻血(中醫稱鼻衂),咳吐、咯、尿、便血,皆可自治;因為能練血管壁彈性增強,所以手足遠心端的麻痺、酸疼自然消失;因為可以使血管壁不痙攣,因此,血壓自然正常,腎臟血流量正常,腎小管不缺氧,因此尿毒也就好了。同樣的,中風之後,腦細胞因血管破裂、血栓沉積或血管萎縮,再生能力或代償能力消失或減退,因此,服用「人參」之後,可以改善這些現象,所以上述疾即可很快恢復。

當然人參的功效不只如此,例如攝護腺肥大、尿不出來或尿失禁、失血、失水過多,至昏迷休克,也可以讓大腦處於不缺氧狀態,而達到延續壽命,「回元氣於何烏有之鄉」,從鬼門關將人的生命又拉回來。

常服用人參的人,睪丸、卵巢、攝護腺、腎上陷、胸腺、大腦與腦下垂體的重量皆會增加,對腦幹內分泌有促進功能,因此各種人體活動、思考皆不老化與遲鈍,骨質不疏鬆,不易骨折。

在中醫藥方中,不管什麼症狀都有使用人參的方劑,例如治感冒方中有桂枝加人參湯、人參敗毒散、參蘇飲、麻黃人參芍藥湯;治血壓不穩定的半夏天麻白朮散、四君子湯、六君子湯、八珍湯、香砂六君子湯、十全大補湯……治風寒濕痺的三痺湯、獨活寄生湯……治中風的小續命湯、參附湯、脫證中風的獨參湯……治腎臟炎(斯球體或鮑氏囊)的參苓白朮散、五味異功散、補中益氣湯、小柴胡湯……治肝炎的大柴胡湯、小柴胡湯、紫苓湯、紫平湯、參苓白朮散等,都含有人參。

 因此,人參在中醫臨床處方上,並無任何禁忌。民間以為吃人參必須忌豆類,真莫名其妙,人參之主藥成分中即有許多氨基酸,任何豆類蛋白,都須分解成氨基酸才能被人體吸收,何況人參對蛋白尿本身即具有大,怎會傳出吃人參須忌豆類呢?且人參中的成分之二──GN3、GN4還被稱為蛋白質促進合成因子(prostisole)能增加肝臟對質白的合成量,治重病後期的腹水、肺肋膜積水。

  又如說吃人參忌白蘿蔔,真奇怪,百合固金湯、秦艽別甲散,或白虎湯、生脈散……,哪一方不是治肺胃有熱、陰虛之證或糖尿病。在中藥學上,白蘿蔔稱為「萊菔」,紅蘿蔔稱「葫蘆芭」。白蘿蔔子名萊菔子、紅蘿蔔子名為葫蘆芭子,主治症狀包括糖尿病(消渴)、胃熱(胃潰瘍)、口糜(鵝口瘡)、肺熱、肺癰、咳膿痰(氣管或呼吸道感染性發炎)、或肺膿瘍、或腸熱、實大便。而葫蘆笆子還可生血、補血、造血,在《還少丹》、《全鹿丹》中均有記載。另外,葫蘆芭在「馬」的食譜中,即有如人參在人的食品中一般,所以日本人把「紅蘿蔔」也叫做「人參」,其來有自。

  又奇怪有人說吃人參忌茶,又有人說吃人參忌鐵劑,又有人說吃人參失眠,都是子虛烏有。人參會改善缺氧、促近造血、所以十全大補、歸脾湯都用人參;治失眠用的酸棗仁湯、天王補心丹、養心湯、生脈散,也都有寧心益肺、靜心、安神、養陰、潤燥的功能。

 實際上,"人參不寒不熱",任何體質的人都可服用。在配伍與劑量方面,除非常期、大劑量(按:每天一二兩,長期數月或數年使用),否則只有療治身心百疾、增強抵抗力、加速受病機體復原速度,可提神但不興奮,可止血但不壅塞血流,可養陰而不泥滯,可補陽而不亢熱,可寧心而不強迫睡眠,可安神而不癡呆,可袪風而不傷肝肺,可造血生血而不濇,……是一份如「甘草」般的藥品,不管入何經、何分、何臟皆大有強療效,且減輕副作用的效能,是藥中仙品,無以復加,因此無任何禁忌,大家均可安心服用。

  當然人參也不是沒有壞處。長期服用大劑量之後,例如一日一、二兩,連續服上三、五個月以上,會造成服用的人臉色紅通通,但全身乏力,這種現象和西醫使用純氧過度時的反作用一模一樣。這時候怎麼呢?在《本草》中有一句話:「人參使茯苓」,意思就是說,在有經驗的中醫師來說,開人參一定會配茯苓,茯苓可以利溼而降壓,讓細胞膜內外滲透壓、鈉鉀平衡的功能正常,尤其對腦壓、眼壓皆有效,更特別的是茯苓可以消除人參大劑量長期使用的缺點。因此,平時服用人參,大都用量少於五錢,最好在三錢左右。

  那失眠的人是否可以吃人參呢?我肯定的答覆:「可以」。服人參的提神醒腦作用,不像吃西藥興奮劑如麻黃素、咖啡因之類,精神固然好了,但腦子思考卻不能集中,思考反應皆較遲鈍、心慌慌的,好像少了什麼東西,又彷如做錯事將被捉補或處罰的驚慌狀態,或生幻覺,想睡也睡不著,除非藥效已失,但藥效一失則倦甚。人參沒有這些現像,只會覺得和睡飽以後的精神狀態一般,如想睡也馬上可在一放鬆之下立即睡著。如真有失眠症的人,最好不在在睡前吃人參。

  至於人參的藥性是冷的,還是熱的呢?我肯定的告訴你,人參只有抗缺氧效果,談不上熱或涼,雖然在烘乾炮製的過程,分別有加入某些藥品,但不管什麼體質,皆可服用,因為氧氣一足,萬事「OK」。

  人參的分類又如何呢?事實上,在中醫藥分類上,參有許多種,如人參、玄參、苦參、丹參,而人參又分黨參與吉林人參、西洋參三種,吉林人參即俗稱高麗參。人參又可依加工炮炙與否,分為水參(即生人參,仿如生蘿蔔)、白參(只洗淨曬或烘乾)、紅參(炮炙且烘乾之後)只是紅參產地不同,而有所謂吉林或長白山人參、朝鮮人參、日本參之別。事實上,人參藥效最好的是未經任何炮炙的「水參」,只是在冷凍保存效果或工程差的古代或地方,不能久儲與搬運,才經高熱蒸烘成乾燥人參塊,事實上,人參在高熱處理之後,已有一部分有效成分被破壞與分解,因此,如要吃人參,我建議在切片完成之後,最好放置口中,在饑餓空腹時慢慢咀嚼吞下全部參渣,這樣才不會在已經烘炙之後,為了服食,又加高溫煎煮,造效成分大量流失與破壞。當然如果直接吃「水參」,那是最好的。

  至於買人參以貴的較好,還是便宜的較好呢?其實只要有異於人體健康,加上長期、有耐心、少劑量的服用,因此,除非讀者經濟寬裕,且要吃個心裡舒服或滿足虛榮心,否則同樣是五、六年的人工栽培人參,所含效成分均在同一劑量範圍之內,只是有胖瘦的莖塊之別,沒有差別療效。所以買便宜的就好,且越便宜的越好,能吃得越久越好,能多吃當然好,否則價貴量少,也無益於身體,吃心安而已。

參考資料食療養生大補帖(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