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覺得,我懂隼那天跟我說的話的答案了。
他說:[妳是天生看得見價值的人,那妳怎麼可能會看不見,到達結果之前的,"過程當中的價值?"]

在看著老爸老媽的羅曼史(目前為止最心愛的影集,很寫實也很有深度的人生百態的影集),巴尼愛上羅賓卻還四處找女生上床的那集,巴尼的台詞(對著莉莉說)讓我反省很深。

莉莉說:[Damn it!巴尼,你不能一邊愛著羅賓卻還和地球上所有的妞睡覺,你得做出選擇!]-----(莉莉是朋友圈的良知。)

巴尼回答說:[我選擇小妞好了。。]---這事情發生在他認真找羅賓約一次會,非常得紳士,非常得正經成熟,只是單純的一個好男人,願意傾聽他喜歡的女生內心裡的話。
羅賓問:[你怎麼了?你跟我知道的巴尼不一樣。]把巴尼當成一個花心的男生朋友。

但巴尼始終紳士且正經的不看任何其他女人一眼,說:[我其實也有另外一面的。](莉莉跟巴尼說,就像那天我看到的你一樣,我們知道你不只是玩女人的笨蛋而已,你也要讓羅賓知道。然後莉莉就離開了餐廳。)
之後在約會的餐桌上,羅賓提到有一份很好的工作,但自己覺得自己只是個小丑,沒辦法應徵上的。
巴尼告訴她:[我們都知道你能做到的不只是這樣,答應我你會去申請那份工作。]

最後羅賓被感動了,在夜晚約會結束的時候,他送給巴尼一個回禮:[謝謝你今天晚上對我這麼好,我想對你回報些什麼]---羅賓幫巴尼約了一個很火辣性感漂亮的服務生跟他回家。她俏皮的跟巴尼說:[新的約會拍檔二人組]。然後就笑著一個人離開了餐廳。
巴尼在戲中始終很輕浮歡樂,幼稚卻又機智靈敏,然後他失望的拿著手上喝完的酒杯,平靜的跟那位女生說:[我今天晚上不是你以為的那個人,我只是一個愛上剛剛離開這家餐廳的女人的男人,而她永遠不會對我有同樣的感覺。]

然後,身為使巴尼走入長期親密關係的軍師莉莉聽完巴尼說的約會進展後,說:[太可憐了,但你不能放棄,一但羅賓看見改變形象後的你----]然後莉莉瞄到從巴尼的房間裡,走出了那個火辣的服務生。

莉莉:[Damn it!去死吧~!巴尼,我最後一次告訴你---最後一次,你不能,不能一邊愛著羅賓卻還和地球上所有的妞睡覺,你得做出選擇!]
巴尼回答:[我選擇小妞好了。]
莉莉:[什麼!?]
巴尼:[莉莉,她們使我快樂。她們讓我感覺活著,她們才能讓我假裝是一個好人,我對羅賓的那些感覺都是暫時的。當這一切結束的時候,我的心依舊還在小妞的身上。]

莉莉:[不,不,這只是你的自我安慰罷了。因為你受傷了。你腦子糊塗了。]
巴尼:[我沒有糊塗,莉莉。你知道誰才會犯糊塗嗎?是小妞們。她們很容易就犯糊塗,這是她們成千上百的優點之一,我喜歡她們的空虛,信任的眼神,她們遲鈍的一點也不靈光的腦筋,她們的戀父情結,我愛她們,莉莉,她們也愛我。小妞們,不論環肥燕瘦,永遠都在我的身邊。一般都是苗條的,巴尼從不上肥妞。來擊一下掌吧?]

莉莉:[再見,巴尼。]她離開了巴尼的家。
巴尼則開起了電視,看一下在主播台上播報小弄新聞的羅賓後關掉電視走回了房間。

我懂了隼問我的問題下,我是被什麼東西卡住才看不到過程中的價值。因為我"不懂別人的偽裝與面具"。我以為每個人的行為反應都是真實的,大過於他的內心所想,大過於他的內心所指望。所以,我看不見人的內心深處與別人的期望。

因此,這個世界就這樣被我所誤解了。
這樣的誤解,帶來了我人生中很大的傾覆。
那就是我沒有按照我的天賦所該去發展的那樣,學會引導他人看見與理解自己,建構出強而有力的自我支持系統,學會自愛,然後走出陰霾,用新的覺知去看待事情。
我反而被他們的非理性所欺瞞,跟著他們一起放棄。

唉。。。

 

孩子,有時候你看到故事的一面,但真相卻截然相反。

kids,sometimes you're living out one story,but the truth turn out to be something else entirely

老爸老媽的羅曼史,第四季,第五集。

 

----

(該死的大夜...到現在還睡不著..!!~~)

泰德(很浪漫真誠的男人)跟史黛拉結婚卻在婚禮上被拋棄,史黛拉回到她前夫身邊這段,也非常得感人。

泰德想告訴她:[你做了一個非常錯誤,非常錯誤的選擇。你在想什麼?你在耍我吧?過去的八年裡(指她跟托尼),你一點都沒意識到什麼嗎?你一定會後悔,對吧?你會後悔的,但你什麼都做不了,一切都太遲了。你所能做的就是上去,開始你糟糕的令人失望的生活,一丁點都比不上跟我在一起時候的幸福。再見了。]

我來這裡不是為了要把你贏回來,我來這是確認你意識到,你犯了人生中最大的錯。]

我想,這也是我很想跟龍貓說的話。

可是在史黛拉回到托尼(她丈夫)的門口時,托尼跟他女兒迎接他回家的溫馨畫面,卻讓泰德意識到了一個真相,這個女人為什麼要離開他的真相。
那就是,史黛拉註定是托尼的,他們相配且適合。他只是扮演著在他們清醒後去珍惜彼此的一個過客,一個鋪陳他們通往相愛道路上的刺激物。
即使泰德從各方面看來都比托尼好,但,史黛拉就是不屬於他的。

(這在找演員的時候有用心選過,托尼跟史黛拉的登對與協調感非常明顯,並且在劇本當中不斷的用各種方式呈現,史黛拉與泰德興趣不同,喜好不一樣,權力關係也不平衡。但泰德的浪漫以及醫生與建築設計師的門當戶對等各種因素,卻讓他並沒有發覺到這些不適合。)

所以泰德一點憤怒都沒有,也沒有說出口他想說的話,便轉身離開。

旁白(泰德中年的時候)說著:[事情就是這樣,我知道史黛拉註定要跟托尼在一起。孩子們,或許你以為你只有兩條路,忍氣吞聲,或者把氣撒在別人身上;]
[其實還有第三種選擇,讓他過去。也只有你這樣做了,他才真的消失,你才可以開始新的生活。孩子們,這才是最完美的愛情故事,最完美的結局----只是沒找對人,我的愛還在某個地方等著我。]

或許,這也是我真正想對龍貓說的話。
他還拿著想念偷偷問我偷偷好不好?說等我的想法發展出答案,一定要跟他說。
(我的想法是,當人面對著付出不一定會得到回報的失落與痛苦該如何面對?那就是反求諸己。我想得到的東西必須由自己給予,而不是讓別人來給。他說good,等到我的想法變成了答案,他會洗耳恭聽。)

這是美好的約定,我一定會跟他說的。
我們彼此相伴的五年,是我人生當中進步最多的五年,雖然他一直都不是個太體貼的男人,可是他催化了我獨立與看透現實的眼光。他不是一個支持者,但他肯定是個教練,常常幫我釐清為自己好的路是什麼。

我的答案,一直都是方法,一直都是能力。
從角鴞那得知是權力不平衡,那麼我要發展出讓權力正確運作的能力;從隼那知道我所聯想到的負評會令人沮喪,我知道了我說話的速度要再更慢一點。

但是我的位置就誠如貓頭鷹督導說的:[妳不在自己的位置上。](這才是真正痛苦的根源。。)

今晚看了泰德的遭遇,我發覺即使分開了,對象換了,我對人性的疑惑都沒有消除。但是世故的成熟讓我看懂了這些台詞真正想傳遞的是什麼。

讓他過去。也只有你這樣做了,他才真的消失,你才可以開始新的生活。孩子們,這才是最完美的愛情故事,最完美的結局----只是沒找對人,我的愛還在某個地方等著我。

我突然明白我自己在失去的時候,拿著什麼東西來陪伴我?來補償我的失去?
那就是問題,那就是題目,那就是困惑---來讓我自己有事情忙,有謎題可解,有找出解答的成就感,有理解跟領悟的快樂。

人在失去的時候,會緊抓著什麼。
我只是抓的不是淚水,不是酒精,不是朋友,而是這些沉思罷了。。。這不也一樣是在舊的輪迴裡打轉嗎?

愛的感覺,會讓人迷失一個人是否真正的適合自己。彷彿有了愛,就有生命的奇蹟去通往天堂,可以穿越一切苦難奮鬥下去。
或許這就是我錯誤的信仰。真的。
愛並不是什麼解藥,去解決人生的問題。

愛,並不能夠讓兩個不適合的人變得適合;不適合的兩個人可以因為愛而合作,但,這不是適合。

龍貓,我們就像是史黛拉跟泰德一樣,不適合。我們真的有太多的地方不同了。
希望在遠方的你都好。這樣離開你的失落感,與傷害到你自尊,讓我心愛的人因為我的標準高而令你感覺到自卑的愧疚感,就不會再纏繞著我了吧?

如果有緣份,那麼會像巴尼與羅賓那樣,不論經歷多少分合,終於發覺彼此適合而在一起的吧?

龍貓,這次我是真正的離開。
因為我終於明白,即使是真愛,也並不會使兩個不同世界的人變得適合。
我還是愛著你,並沒有忘卻。
但是我真的明白那句台詞所想傳達的真正的意思,完美的愛情會帶來新的生活----意思是遇到真正完美的幸福愛情的對象,並不是別人,而是自己,這份對自己的愛情會帶去你遇到對的人,所以你一定要學會把過客放手。不然你會錯失你生命中真正的愛情,然後學會了挫折感與不信任。

或許在今晚,這是我的第一個答案。也是我終於沒有再去想要找什麼方法的答案。
你總是有比我更高的洞察力去理解這些,也正在經歷著屬於你的苦難。
是我該學會站在自己的位置上去思考自己的人生的時候了。

你的煩惱與你的惆悵或難過,都交還給你自己了。
這是我第一次,醒悟:愛,永遠不會是解藥。所以我該去投入的角色並不是去愛。

新的道路是什麼我還不知道,可是你知道我敢,我向來敢,就這樣拋棄舊有舒適的一切,走向未知的旅程,只為了讓自己遇到那些正確的人事物,更為適合自己的人事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