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這是我的人生十字路口,我遇到了一個人,是我跟龍貓的共同朋友;是我跟龍貓所遇過的人裡面,最喜歡也最聰明的。他是我跟龍貓共同認為希望可以變成家人走一輩子的朋友。

我知道,在未來的時光裡面,他將是影響我跟龍貓最大的人。

他叫做W。

 

........W這個人,實在比我想像中的難寫。
他不是一個很單一面相的人,他有很多面相的層次;就像是在霧裡一樣,每一次你在他身上所看到的風景都是不同的。
奇妙的是,他屬於的生態系洛我看不見,他似乎居住在某個寬大的郡落,他的才能與天賦同時跨越好幾個領域。

雖然碰過幾次面了,卻並沒有像我一般可以理解的那樣知道,他在人群當中屬性的位置、序位與未來;反而像是承載著他給你的小船,遊蕩進入深沉的湖水般,那船上的安全感與輕盈喜悅的感受,被船板底下的深沉湖水的潮流所驚觸,究竟會去哪裡?

所以當我想分析他的時候,我同時看到好幾個部分,似乎看不到盡頭。

現在的他,跟龍貓的29歲很相似;或許男人的階段是相仿的吧。
他們最像的特質是:[情感上,一定要被你接受。]

不過他是用非常好的互動方式的那種,體貼、有禮、靈活聰穎、非常具有引導能力與溝通技巧的一個人;在溝通與人群組織的領導上,我覺得他具有看見本質的能力。所以即使當他做出的行為超過一般社會價值的時候,你也很難察覺出異樣;他所自然散發的氛圍,就是會帶你去到他想去的地方。
他有一種很自然的特質,是一個具有赤子之心的人。

但我之所以會感覺到有異樣,是因為我看不到他的模式裡頭,關係的界限是甚麼?(也就是關係上的功能。)
有些人很奇妙,他可以跟你同時保持兩種身份跟距離,在裡面自由的轉換,他是屬於這種人。

只是他真正引起我注意的,是他跟他周圍的環境所建立的關係當中的矛盾(不是人際關係或自我矛盾,他是個很有覺悟的人):[他說他自己是看起來過得很好的人,但實際上他並不是很容易得到別人的關心;]但他事實上是我所見過最具有社交互動才能的一個人。

我感覺他應該是很容易要到別人的關懷的人,在某次我稱讚他的時候,他告訴我:[他不習慣,他怕我之後會對他失望,因為他對他自己失望了。]他至少提醒了我兩三次,他並沒有我所看上去的那麼好。那時候,他的聲音聽起來,有一種穿透整個宇宙的空洞。彷彿甚麼也不剩下,一切都消失了的空虛。

他給我的感覺,是彷彿他擁有許多,卻又甚麼都不剩。

 

但他是人緣很好的男生,雖然他說他人緣不好。

他有著天生的領袖特質,也非常詼諧幽默---但怪的是他並不純然屬於這個位階,他說他曾經運用他會的技巧,已經用到腐敗了,所以他寧可保持現在這個樣子,跟人群保持某種[距離]。我同時很深刻的感受到,雖然他肯定是具有權力意識與慾望的人,但他似乎並不很想當領袖。(如果想,那風格必定包含著某種大量的自由。)

目前他缺少了一個領袖的素質,那就是把關係變成具體功能去獲得回報的能力;(他是一個給予非常多支持跟付出的人。)帶領的本質必然包含產值,設定指令跟規則影響他人遵守,並且朝願景前進。我感到他這方面的思考比較少,因為他的靈活總是能夠使他從問題當中找到第三條路,新的出口。

他的靈活是把雙面刃。

另外是他看不到終點,是個在過程當中游刃有餘,但是到達哪裡卻沒有堅定的。。。。。。。該說是信念或是願景嗎?類似的東西。

 

在他的身上,有關於他支持與引導他人這方面的能力,是我身上的缺口,也是我非常想跟他學習的領域;不過說真的,我仍然有非常強烈的直覺,當他這樣的人會累死~!

我無法理解,他在關係上想要甚麼回報?因為我不相信有單純付出這種東西,我頂多能說他想得到的回報可能來自於自己的信念、感受,不見得是從他人的身上所獲取得到的那種。

但是當我今天無意間跟他提到我智慧型手機被龍貓賣了的時候,我需要要換一台平板,暫時無法通話,可以用別的聯絡方式。

在他問清楚我的需求是必須結合通話、辦公室的作業系統、標準鍵盤功能,可是龍貓幫我選的那台平版的照相畫素只有三百萬,太低了。。的時候

他語出驚人!

我們直接講結論,他說:[簡單,我送你我沒在用的手機、數位相機(千萬畫素)跟電腦。或,他的門號沒有綁約,讓我用綁約的方式去買我想買的。]然後他打電話問了他好幾個朋友把他的東西要回來,然後他是單純覺得龍貓的方式沒有顧及到我的需求,所以他找新的解決方案。當然,我濃縮的幾句話是他思考好幾個步驟後,分次告訴我的。

讓我解釋一下這兩位男人深厚友誼的脈絡,他是龍貓的。。姑且稱之為事業夥伴好了,他們之間目前最大的案子是他幫龍貓設計房子,這中途龍貓考慮空間便利性,設計圖改來改去,一改二改三改四改的過程,這整個極為磨人的過程都被W靈活的腦袋不斷提出綜合性的解決方案。即使龍貓說:[你就讓我任性這一次好不好?]他都諄諄善誘的提出沒有衝突的方案,而他未顧及的細節也被龍貓的謹慎細心不斷的修正。

他是一個能夠超脫,以第三種觀點去重新看待問題之所以發生的人。而且不斷從這整體的系統觀點看見方向,說服對方前去。

(我實在是自嘆不如。。也深刻的理解到自己的缺點是甚麼,我曾私下誠懇的跟龍貓說,如果W是女生你應該要娶她,他非常適合你。)

因此,在這兩個男人習慣互相競爭自己的idea如何解決問題的慣性模式當中,他會出現這樣的反應還算是。。能夠理解。

 

但是天阿。。你知道他講這些話有多自然多活潑嗎?我通常是個跟異性界限非常清楚的人,但我完全我感受不到任何的異常,他可以介入我跟龍貓的關係而沒有異常的感受耶!

當時,龍貓就在我旁邊-----但他確實不想我欠W太多就是了,他覺得至少我用過他選的平板再決定,但他也不會干涉我的選擇。

我說好,畢竟還是用用看。不過我要了他說要送我的數位相機。這還真的讓我挺高興的!~

然後W他最厲害的是,他完全收住了我收到禮物的喜悅。即使到現在,我簡直就是好像從家裡拿來一個很久沒用的相機一樣,沒有甚麼新奇的感受。

那超強且自然的控制,或甚至是一種單純的自然的隨興,就是那湖水無法被看見的原因。

 

在我的部落格裡面,通長會附帶故事與過程,記錄對談的過程。

但寫W我想延後一下,後面再交代。

 

深夜了,在這篇我想提及的是,根據我的查訪他目前之所以沒有女朋友,跟我觀察到他似乎並不太擅長建立長期親密關係有關。當然另外有其他的因素,我基本上對於他保持單身是。。支持的。

然後,我發覺到了一件事:[我之所以有一種本能的慣性去約束我身邊我所關心的人,並不是出於恐懼,而是出於天賦;我會看到模式的終點;我能看見事物本質應該壯大與前進的方向。]但是蘊藏在這個天賦當中極大的痛苦與挫折感,一直讓我無法解脫。這個天賦讓我變得好戰,異質化,很難被理解。

但是當我發覺,我的念頭裡不斷的重複想去傳達某個信念的理由是甚麼:[我所看到的那個世界是真的!]不是錯覺也不是幻覺。

這個飄渺不定的天賦究竟該如何具體化,我是被W觸發後所理解的。---因為他的聲音,跟他支持人的態度,以及他的幽默、靈活跟可愛~!

 

認識他以後,即使我從來不曾對他說過我是個甚麼樣的人,我也從不跟他說心事與煩惱,除了龍貓找他我跟著一起去,私下也沒甚麼連絡。

但每一次,我都在跟他接觸的同時,看見我自己。

這,才是我真正想寫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