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我的打坐開始進入到跟隨每一口呼吸都專注在人中上,沒有雜念的境界。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進入到另外一個層次的緣故,我依稀記得當你提升到新的境界,你內心根源的業障與不淨就會越冒出來,因此,我整個身體、整顆心,仍然是木訥與沉重的。

 

(附帶一下葛印卡老師的開示集要,第63~64頁的解釋:

心所需的輸入就是[行],我們無時無刻製造的[行],使我們的意識之流進行下去。

這[行]使我們的心不斷生起後念,我們無時無刻的給予[行]的輸入,意識之流因而持續不斷。如果我們在某一刻沒有造作新的[行],心之流並不會馬上停止,而是轉而汲取舊[行]。某個舊[行]會被迫結果,也就是浮現到心的表面上來,以維持心之流的繼續;而舊[行]會呈現為某種身體的感受。)

(我打坐的時候身體的大腦部位,好像有個高氣壓或漩渦之類的東西在鑽我的腦袋,也可以說像是鑿子之類的;整個頭部感覺緊緊的,似乎很沉重,但是心裡又是輕鬆的@@?)

 

[如果我們對這感受起習性反應,我們就開始造作新的[行],種下新的苦種。但如果我們以平等心觀察這感受,這[行]就失去其力量,並消失滅除。只要我們保持覺知與平等心,一層又一層得舊[行]就會浮現上來,並消失滅除,這是自然的法則。]

 

於是我想,這幾天浮上來的就是我的舊業舊行,我整個人向來容易敏於覺察的能力,都降至很低的狀況,變成好像個石塊,在閉眼的打坐中,我的大腦不屬於我自己的。整個身體跟我離得很開,就像是不同的個體。

我的感官似乎當機,無法流暢的思考、無法流暢的理解,讀書的時候可以做筆記,但是卻感到記憶有困難,很難組織成整體意義的了解。

並且彷彿我所做的一切,都並不是那件事情本身與本質上的意義,要被經過解讀直到扭曲跟撕碎為止。

 

即使我在做,我的內心就像是斷錯的機器一樣,會跳針、會斷斷續續,如果比喻為走路,那麼我腳下的路途就像是崎嶇的山路,有些道路會中斷,無法辨識前進的路途。

然後陪伴我的,就是那股氣壓強灌進我的腦袋,還有不斷跳針離開又拉回的角力。

 

[感官]失去功能了,[我]失去功能了。。[沒有能力],人還剩下甚麼?還擁有甚麼?要怎麼活下去?。。

這種失能伴隨而來的被剝奪至一無所有,產生的無明感與自卑感,對自己這個身體與靈魂的機器,不能控制也無法操作的低能感與羞愧,我對自己這個現象,所體驗到的陌生感,可能就是在我腦袋中盤旋的東西。

但他不是一種情緒,真的不是。我到現在都無法稱呼他,而說他是怪物,我唯一認為比較恰當的措詞是[挫折感]。

 

我還是一樣很專注的在我的人中呼吸上,一點都不受干擾。

我覺得打坐帶給我最深的體悟,就是[空]。

所有的想法、感受與反應都是暫時的變化,不能夠代表自己。人是無法從這個短暫的片刻當中去自我認識,因為[我就是無常],人所認識到的自己的一切,都是[面具],也就是人格結構。人格結構就是防衛(恐懼)與夢想(慾求),天賦的才能與智能,與自己情感關係的建立方式,去幫助自己獲取資源保障,與不受威脅侵害。

心理學的技術,能分析與同理的就是這個傢伙~在我們的生命之中產生限制的,也是這個傢伙。

(界限是重要的,界線清楚才有個體的存在,只是如何不被自身的限制所約束是門功課~!)

 

那,在我年輕時候非常相信有[本質]與[原貌的樣子]這個東西。

我到現在無法了解,為甚麼十五歲的時候我可以明白萬物有原來的樣子?我想,當時的斯賓諾沙先生影響我很深,他說的[成為自己原本的存在]這樣的理念與慈悲,貫穿了我的心。

那時候靈性還真好=="

即使到了現在,東方哲學我最喜愛的並非老莊無為逍遙的思想,而是孔子的內聖外王,安貧樂道,仁的思想,成己成物,天人合一,以及易經的64卦的運行道理。

 

因此,有著這麼澎湃的熱情,我始終無法真正的接受認識論理面當中所提到的,我用叔本華先生優美的言詞來說好了:[世界是我的表象--當自己認知太陽與大地時,所認知的並非太陽跟大地本身,而是見到太陽的眼睛和觸摸大地的手而已:周圍的世界只是表象,只是和意識有關的東西,只是和人類有關的東西。凡是屬於或可能屬於這個世界的東西,必然都透過主體為條件,也只對主體存在。因此,世界即是表象。]

在打坐的空裡面,有沒有一個本性不滅的永恆的我的存在呢?

 

我想說一下我接下來的打坐的體悟,就是繼續的觀察那股氣壓。他把我捲入到一個痛苦、爆炸、腦殘、疲憊、無力的地方,我都只是靜靜的端詳。

不選擇甚麼,不嫌棄甚麼,這就是打坐的訓練。

人不可能透過否定來認識任何事物,來得到完整而全盤的認識,因此我依舊盡自己所能保持專注在呼吸上,在觀察這個怪物的變化上。我跟著他走,體驗他跟認識他,沒有目標。

但是這次我遇到鐵板了,我心頭這隻不可征服的怪獸,野蠻扭曲又僵硬,我很少打坐連續兩三天竟然還是那個樣,雖然壓力程度有減輕跟淨化,但是怪獸的本質不變,他依舊還是超出我理解的怪物。

還是一樣,繼續打坐。

 

我好不容易就是遇到這個敵人了,單純的面對他我一定可以贏。

之前九月初我的體悟沒有變:

我就是無常,所以是不會也不需歸屬在任何地方的。
因為自己、心、人性,本來就不曾歸屬在甚麼地方。才能無所住而生其心
尋找歸屬感就是我落入虛妄的源頭

 

於是這份氣壓式的痛苦漸漸有了絲許的澄清,氣壓中對於社會的不適應感,極端的感受,開始變成了現實可相處的普通社會。

知道危險,懂得閃避危險,並且在環境當中找到能供給保障自己的財富與資源。

這是這麼單純與簡單。

那條路不再斷錯與沒有自己的容身之處了。

 

然後,我有了一個洞見,這份洞見是不滅的永恆,穿越了時光似乎變成了一種長遠的見解與解脫。

萬物都是在變化的,我不可能經由從任何固定形式的東西來認識任何整體而全面的本質。

因為,本質就是變化(無常)。

 

我看待世界的角度,突然像翻書一樣,真的就像是從第一頁翻到了第二頁,內容(文字)與形式(段落)完全不同,就像是善惡品性的人格結構一樣,但他卻是同一本書(同一個人,人性的源頭是相同的,掌握人性的根本就不會再受到迷惑。)

真理就是中道(中庸),中庸之道乃同時看見兩個極端的變化,而不受混淆,理解萬事萬物的一體兩面的演化。(陰陽互相為用)保持透澈的覺知與了解。

那怎麼會再有分別心呢?因為本質就是一體兩面,無法分離,是同一種事物。

我的角度變寬了,覺察到的層次變廣了,好像變成廣角鏡頭一樣,我ㄧ次看到的東西變多了,變長遠了,會變化而很真實。

唯一能處理的,是自己適應各種變化過程的能力。

 

然後我長期以來一直有的一種溝通的恐懼與障礙,開始放鬆。

我開始重視[自己想表達甚麼],而非別人能夠理解到甚麼,開始能站在自己的立場,保持距離循序漸進,而不再是拼命想要拉進關係跟建立同盟。

我放鬆了不安全感所帶來的控制。

我開始重視自己想獲得甚麼利益,多過於如何創造雙贏。

我覺得自己之前犯的錯在於,我以為甚麼事情都能夠靠努力而圓滿。其實不能的,成就一件事情有條件,跟他背後聚集的團體結構跟情感互動產生的能量,有多少資源才能夠做多少事情。所以一定要看清楚別人擁有多少能力跟資源去達成目標。

這樣的實際,是把我帶出痛苦的出口。

 

但因為這業障廝,尚未完全消除,所以我想引用我心愛的鈴木大拙先生所說的話來表達我的感悟:(腦袋還是鈍鈍的)

這是他的禪與心理分析,是佛洛姆先生與鈴木大拙先生的合輯,這要感謝志文出版社。

摘錄自第63頁。

 

[進入無生的法界,他歷經一切諸地。進入華藏世界,他看到一切事都是虛無,而沒有實質。唯一實有者,是道人,此人不依任何事物。]

[因之,佛是由不依附任何事物而生。當了解了這不依附於任何事物者,也就是見到了佛是無可得。當人得到這一種洞見,他就可說是有了真悟解。]

[學者們,由於無知於此,就執著名和句,而被所謂平凡與智慧等等名目所阻礙,當他們對於道的看法,被如此阻礙,他們就不能清楚的見到[道]。學者們不了解及於此,因此想從字和句中尋求意義。由於他們都依賴著某種東西,他們就發現自己糾纏在因果律中,而無法逃脫三界中的因果輪迴。]

 

然後,我依然很努力的去克服我最難克服的弱點,就是當我看到別人的無明時,別人在我身邊做出[錯誤、悲觀、無效的情緒化防衛跟決定]時,我心中的無明也被啟動,所升起的不耐煩、憤怒跟恐懼不安,是很。。。這實在找不到字典形容,就是個扭曲野蠻的怪物。

對於人性中的不完美,我對[無明]狀況所感受到的厭惡、愛恨,實在太大了。

 

但是我的定力終於足夠了,足夠我去盯著這個怪物看。

近來我的打坐體悟還有這些,我越來越感受到人的自我是一種多重的存在,他並不統一,分散在各個不同的時間,情感跟想法往往互相矛盾。

這些都是真相。

 

當我能夠掌握到這些真相的規律,就不需要信仰跟目標。因為那時候我已能夠瞭然一切。

因此,我相信那個本質的世界,那個統整一切而洞察一切的[心],是存在的。

不能夠因為尚未受到完整的訓練,就說內聖外王的境界不存在。

 

未來修行的路,我知道我必須做到與達成的,是不起瞋恨的看清楚別人的行為、感受與認知,仔細的認識了解之後,找出替代的正確行為,一起前進。

我對我自己說,一定要做到這件事。

 

這是我對人性的看法,覺得可以去到的境界。

在第62頁。

 

[諸位求道者,那在此刻,我們目前,光明、獨立、充分覺醒而聽法者---這個人不停滯於任何住所,他穿透十方,在三界中他都是自己的主人。進入一切處境,分辨一切事物,他是不能從他自己被轉開的。

在一念之間,他會穿透法界。遇到佛,他說佛的話,遇到祖,他說祖的話,遇到羅漢,他說羅漢的話,遇到餓鬼,他說餓鬼的話。

他轉向一切住所,遍歷一切諸地,教訓一切眾生,而又仍未出一念之間。

無論他去何處,他都保持純淨,無可界定,他的光透入十方,而萬物都是向一本然。]

 

在這個迎向最後的心魔亂舞的時刻,我感到一切的虛幻與變化。

這個最後的黑暗已然開始破除。

不,我應該要說,那並不是黑暗。

 

http://www.7headlines.com/article/show/298430207

洞察內在黑暗的源頭:我會讓自己勇敢。------形成怪物的軌跡

 

http://www.7headlines.com/article/show/298432409

告別黑洞:利益是自我完整的經驗---怪物的轍跡2

 

arrow
arrow

    O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