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打工的日子,去伊美當麻豆。
我的睡眠功力不可思議,護膚過程中早上睡了一次,下午又睡了一次。回到家,我還想睡...
早上上工時,吃過早餐"剛起床"。---------真是有如豬神附身!!~
這樣睡覺也有錢拿^^~哈哈!
可惜我的黑眼圈並沒有因為睡覺而變小,說也奇怪,躺在床上睡覺竟然還是會累~"~
一樣是有下班的感覺呢~

今天中午吃到一碗非常好吃的牛肉湯餃。在台北車站的便當街。
只有50塊錢!!~~卻有十顆肉鮮甜又大粒的豬肉餃子,配上濃濃的牛肉湯!!
端來時,我從沒有食慾到食指大動!
覺得自己好幸福^^~

上班時,我帶了一本"完形諮商與心理治療技術"的書去讀,以免無聊的空檔沒有事情可以做。
這是一本好書,深入淺出、言簡意赅;每一小篇都有自我練習,是很好的初學者入門,帶有自我療癒的幫助。內容專業,不是一篇篇理念跟規範,而是引導你如何與自己的內在接觸。
我很喜歡小書,都是重點,簡潔有力。

裡面提到了一個觀念,讓我赫然發現我自己的一個嚴重的問題:[我竟然不認為內在是真實的。]
天啊.......我竟然這麼覺得!?
難怪我不可能給自己力量阿!

我覺得,這是因為受到後現代的解構主義荼毒的緣故;也就是建構主義跟經驗主義的認識論。
簡言之,他們的想法是:[人受限於感官的印象與自身的經驗,而不可能認識真相,也就是所謂的本體世界。]他們是不可知論,也不相信有所謂的本質的存在,即使有,也因為人類自身感覺的限制而無法被完全的認識。
因此認識知識,是藉由自己的主動建構與歸納經驗的法則而產生的。


舉簡單的例子說明,就是那篇很有名的,莊子跟某甲在橋上看見一隻魚在溪水中悠哉的游泳,莊子說:[那隻魚真是快樂啊~!]某甲問:[子非魚,安知魚之樂?]你又不是那條魚,你哪知他快不快樂?

OK,所以,請問那隻魚到底是快樂的?或是莊子主觀的解讀呢?
甚麼是真相?
如果那隻魚是快樂的,你能知道他有多快樂嗎?

基本上,我個人的傾向是理性主義者,也就是我注重的知識的來源是[直觀]的部分,是根據先天的理性而得到的洞見。
而所謂先天的理性,係指的是人類有先天的理性去經由演繹而認識真理。也就是認識超越我們感官的片面的印象,超越我們自身的經驗,認識到事物的本質。
理性主義也認同感官與現象是流動不居,變化無常的,因此這種知識必然不是純粹的知識。知識乃是客觀、普遍、肯定、確實的,因此這個世界除了流動的現象世界之外,還有一個實在與永恆的本體世界。

在經驗主義當中,這種理性主義的客觀,很容易被淪落為主觀的境界,也就是所謂的假客觀。

我們在這裡再舉一個小例子。
你能不能回答我,甚麼是蝴蝶?你如何讓我了解,甚麼是蝴蝶?

在禪的精神當中,以科學的方式研究這隻蝴蝶,並非真正的認識。也就是說,我把一隻蝴蝶抓下來,一一的分析與拆解,蝴蝶的翅膀、鱗粉、觸鬚、腳腳、他的內臟、生活習性、了解他愛吃的東西與生活方式,知道他在食物鏈當中扮演的地位。
請問?這代表你認識這隻蝴蝶了嗎?
你得到的只是有關蝴蝶的分析而已。

禪的精神比較傾向於,把一隻活生生的蝴蝶放在手上,然後給大家看:[這,就是蝴蝶。]
你見到一隻翩翩飛舞、輕盈優雅、美麗燦爛的蝴蝶飛翔在草地與花朵上。
你懂了,甚麼是蝴蝶。

科學的研究當然也是一種體驗,禪的更是直觀的去了解一隻蝴蝶,甚至相信你與蝴蝶的內在是同在的。舉凡跟宗教有關的理念,我覺得都還是傾向於理性主義居多。
我這裡指的,並非那種排除感性的那種超理性主義。理性主義是包含感性的,至少對我來說。
我不想在這裡太拘泥於字眼,字眼應該要用社會化大眾的名詞解釋以避免誤解。

我是認為,如果你想了解,你就不會誤解;你若要誤解,我再怎麼解釋也都沒用。
(這跟了解的技巧也有關啦..)

那講到這,紛爭就來了。舉一個我跟廣漢曾經有的爭論:[心眼。]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盲劍客(座頭市)?他明明是瞎子,卻為何能夠打鬥?還有,不知道有沒有人有印象,舉凡英雄主角眼睛受傷的時候,往往在最後的關頭,會坐在地下鎮定的喊著:[心眼,開吧!]而忽然有一種超於感官的敏銳力,使他擊敗他的敵人。

舉一個最近期的例子!
福爾摩斯的鬼影遊戲,其中一個片段就是福爾摩斯在打鬥時,因為打坐靜心而使得他非常敏銳洞察一切對手的動向,毫無虛發的在秒殺中擊敗他的敵人!

對於我而言,這些事情的意義,都在告訴我,人是有心眼的。
即使你無須藉由感官的幫助,你仍然能夠[看見這個世界]。
我還記得有些故事,都把瞎子描繪成有如正常人一般,讓人驚異他不是瞎子。(例如城市獵人裡面的瞎子。)

我自己本身,因為擁有感應的能力,我漸漸地發現,有些知識的獲取,並非來自於一般的感官。
我的手掌所預見的事件的發展,往往是先見於大腦的判斷的。
我不懂為何如此,但他掌心的光芒與黑暗,可以讓我預先得知一件事情或跟一個人的關係,是否能夠發展順利?是否能保持長期聯絡?

舉一個最神的例子,就是當初我跟DC的相逢,我一開就知道我跟這個人會保持很長久的關係。
[天長地久。]
在我手心裡,他就像是一股涓涓的細流,綿延不絕。是目前我所認識的人裡面,關係最長遠的。(很奇怪?)
後來的發展,不論我跟他的爭吵多嚴重跟多激烈,我們確實都是維繫了這段關係了。
並且即使是在現在未聯絡的狀態,我也依舊知道他是我的朋友,是我可以仰靠的人。只是我選擇先暫時不要這麼做,因為我覺得培養自己的實力更加重要,不想成為他的負擔。

但為什麼我的大腦不知道,而我的手掌卻會知道呢?
因此,我實在無法覺得,知識的獲取都是靠經驗,我確實認為人可以透過演繹跟直觀,而預見未來,洞察萬事萬物的本質。

當然,這裡有一個問題。
你如何斷定,秋水不是一個特異的人類,也就是特例的存在?卻反而覺得,直觀與演繹是人類的共同獲取知識的共通管道?
人類裡,是有幾個能像你這樣用手掌感應別人的?有幾個人,能夠運用心眼?

這是廣漢當初對我的提問。

對!
但這個問題就像是,人性是否是共通的?你怎麼知道,笑容代表一個人很開心?憂鬱症的笑容,你又為何能夠辨識出他底層的憂傷?
那是因為我們內在的本質都是互相流通的!所以你可以感受到他的開心,他的喜怒哀愁。
甚至有時候你不需要見到他,即使他在MSN上的一句安安,好像你也可以辨識出他的身心狀態,甚至辨認出他是否是屬於你的那一群,是否值得來往,不是嗎?
我有很多次這種經驗。

這就像是你在問一個問題:[聖人與罪人的人性,是否是共通的?人類是不是每個都具有佛性?]
但具有佛性,是不是代表都有慧根?

我現在才感受到...原來我曾經在這樣的辯論裡,感受到強大的失落。
因為我遇過,完全不相信的人。
一件事情的解讀,可以有多元的不同觀點,課本裡期待我們去做到的是:[蒐集別人跟你不同的經驗與觀點,成為完整的知識。讓這些知識在組織裡流動,讓所有人的經驗形成每一個組織面對環境競爭的策略與智慧。]

建構主義形成的教學方式,後來成為了[學生中心的教學模式],以及[知識學習型組織]的濫觴。影響了後現代的思潮與人文發展。
他使得人們去自我中心化,學習尊重別人與認識別人。從個人主義走到了團體主義,這是合作的重點。

反之,我所讚揚的理性主義,在泛神論的思潮影響當中,他成為了集權主義的代罪羔羊。
因為每個人都認為自己認識的是真理,而彼此攻擊對方。

但我所遇見的多元主義者,卻只是在反駁他人,[因為沒有對錯,所以我也不一定要聽你的觀點。你想表達你的意見,這是一種對於我的反駁,非常不尊重你知道嗎?]
這真的是王八蛋!自我中心到了一種無藥可救的境界!無知!

我感覺到憤怒的原因是,這樣的人限制了別人的權利,也限制了別人的發展。
他們擅長競爭與排擠,卻不見得能夠做出好的決策。
他們不想認識別人,也不想了解別人。

漸漸的...我感受到一種內在的封閉,在我的心底產生巨大的黑洞。
我不被接受。
漸漸的,如果一個人再對,不被接受的時候,他的存在又有甚麼價值?

我開始懷疑了自己的信念與所有的舉動,帶給別人的感覺。
我不再是我自己,我只是別人眼中的貨物。
我沒有自己的價值,我只是市場的價格。

如果你想認為自己是怎麼樣,但是當別人用他的經驗解讀你的時候,你就破碎了,因為他的解讀也並沒有錯。所以,當他說你是錯的時候,你就是錯的;當你認為你是對的時候,你就是對的。

有個巨大的傷痛,被敲碎成片片。
我覺得我好像變成屍塊一樣...難以復原。
我的本質被扭曲與切斷,撕碎了...

就像是你說你自己幸不幸福一樣。
人們會說,幸不幸福是比較出來的,並不是真的有幸福這個東西。你把你跟非洲難民比,你會覺得自己很幸福,你拿自己跟有錢人女兒比,你會覺得自己很可憐。

天啊..這種完全沒有任何的倫理規範跟社會道義的想法,竟然有那麼多的人相信。還認為是正確的。
如果這個觀念是正確的,誰需要負[責任]?然後又跟我屁說:[觀念沒有對錯。]
屁!觀念是沒對錯,但絕對導致不同的結果好嗎!

身為政府,敢這麼對人民說嗎!有哪個總統敢對他的人民說,你們是否覺得幸福跟我的執政無關,只跟你們的感受與解讀有關!?
靠!

你可以把一個杯子,看成是一個小盆栽。(多元觀點)
但產生出來的結果,卻完全不同。這決定了你的家是一堆的小盆栽還是一堆的杯子給客人喝水!
觀點之後,是有行動跟過程與結論的!

我們每一個人,都對這個社會有著一定的影響與責任,這就是公民與倫理。
公民與倫理,就是關心與在乎別人的感受跟想法。
但是這樣的想法,跟我所接觸到的人性產生的巨大落差,使我深深的感受到衝突。彷彿兩股善與惡的漩渦,在我心底翻攪著,對決著,以決鬥的姿態彼此抗拒對方。

我曾經很長久,都無法免於這樣的痛苦。
我沒有任何的思考,但他們依然在我的腦海中鬥爭著。我所有的語言天分與表達能力,都因此而碎裂過...感到腦傷欲裂。
我最後連自己的感覺都較難辨識..至今我在運用同理的時候,也需要花較長的時間去做情感的辨識跟語言的轉換。

我一直不懂自己為何會如此。
但在我閱讀那本完形諮商的書的時候,他要我去覺察我的注意力都擺在哪裡。
(諮商師要訓練自己敏銳的覺察能力,並且能夠對當事人全心全意的投入,真誠以待。)
看完之後我就懂了。

完形諮商的理論架構,把[人的覺察區域]分成了三個部分:
外界:係指與外在世界接觸的覺察,他包括我們所有的行為、語言與動作,以及視、聽、說、嚐、觸、與動作的接觸功能。覺察到自己正在做甚麼,以及我們的行為帶給別人甚麼影響。

中界:由我們的思維、記憶、幻想與期望所組成,他包括所有對內部的刺激與外部刺激詮釋的方式。他主要的功能是組織我們的體驗,達到某種程度的認知與情感性的理解;另一項功能是預測、計畫、想像、創造與做出選擇。
中界包含我們自我設限的信念,對世界固著的理解方式。戀棧過去與緬懷未來的思想模式。

內界:覺察的內界係指的是諮商師感受不到的那部分,他包含一些主觀現象,如:內臟的感覺、肌肉、心跳、呼吸,以及身體-情感的狀態。

實例:
1.茉莉過度關注外在世界及其他人對他的看法,卻對自己的感受與判斷不敏感。在治療中,他說他不知道自己該做甚麼,甚至不知道自己想要甚麼?他依賴別人幫他做決定。
(外界占優勢)

2.哈瑞對生活總感到憂慮跟牽掛。(中界佔優勢)

3.黛安娜則強烈關注自己的身體---情感狀態,以致於幾乎對其他事情可以不聞不問,因此,他常常陷入一種讓自己束手無策的莫名恐慌中。(內界佔優勢)

作業:
請開始在覺察的三個區域之間來回穿梭,將注意力集中在你的呼吸上,坐在椅子上的身體重量,感受妳身體的感覺:哪些地方緊繃?哪些地方感到溫暖或寒冷?平靜或不安?快樂或是哀傷?
(內界的身體感覺與感受)

現在轉到你的視聽嗅味觸等感覺機能,並對環境產生強烈印象。讓自己輪流體會每一種感官接觸的感覺。(外界的周遭環境)

最後,注意自己正如何評論自己感覺到的或體驗到的。(中界的思維與幻想)

我現在要說的,是我真實的體驗。
在遵循這個作業的那一刻,我發現,我覺察力最弱的部分是內界,我對自己的身體感受很遲鈍。我的身體不好,其實很容易讓我分心。(頭暈、胃痛、四肢疲憊等)但當我去覺察跟感受自己的身體狀況時,我的專注力就提高了。

然後,我的注意力都是在外界居多。在我放鬆的投入我自己裡面,發覺,我的注意力都擺在外面,而不是在自己身上。我是要去回應的、反應的。
我的覺察力,都在感官接觸外界的部分居多,以及自己的感受。

我好訝異,我一直以為自己是一個中界強的人,因為我每天都在思考。
但做了這個覺察之後我才發現,不,我是一個外界佔優勢的人。我的注意力都放在環境的變化。對,因此我才如此注重"行為的影響。"

然後我覺察到的是,我無法很肯定的去認為,自己的內在(指中界)是真實的。
不論是期望、計畫、喜好、感受跟理念。我都覺得不是那麼具體而使我感到不真實,使我感到不迷惑的,就是外在具體的東西。
因為我的中界已經被破壞過了。

因此,我對人的注意力也都在他們的行為的呈現,而不在他們行動的動機與原因。
因為我同樣的感受到,別人的中界是虛幻的。
這樣的覺察的失衡,使得我很容易慌亂跟被別人給我的刺激拉過去,我最重要的決策機制(中界)被我自己本身認為是虛幻的,而無法去影響別人,無法去傳達我自己的經驗與感受。
因為,中界是一個無法碰觸的抽象物。
他就是那個被多元理論攻擊的東西。

這個傷好深,也好黑暗。
這讓我了悟了,我不能一直光是去學技術跟培養才能,去回應我的環境,來解決問題。
我還需要去肯定自己的存在,肯定自己的經驗。
甚至即使是永恆的太陽,在我的經驗中,他都較像是外界的東西,而非是中界的產物。
在我的心中,好害怕好害怕....一樣東西不真實,不能被我擁有。
我也很害怕,我的永恆的太陽跟感應,如果只是我的幻覺。
(這裡有個疑惑,那如果他是中界的幻覺但是都能實現,我是要怕啥??)

如果當我要去做自己想做的決定,我馬上會被外界給拉回,去問我這個行為的影響是甚麼?我不能當我自己,因為當自己不是由自己做決定的,是由外界如何看你的,所以我需要不斷的證明,不斷的讓自己的步調跟外界一致。
可是在我身邊的環境,都是一堆一堆的問題,讓我很慌很慌,我已經不知道如何思考跟整理。

是之後,被中界(自我)很強的張龍貓幫我調整,我的中界才逐漸的恢復一點生機。
還有觀音線許多的諮商的訓練。

我懷疑了很多自己的決定、性格跟理念,只要別人一有質問的聲音。
因為我希望我可以跟外界的步調一致,這讓我失去了我的中界。
我竟然如此不在乎個人....天啊,這是要怎麼當一個助人者咧?

所以,知道這件事情之後,我開始每天去肯定我內在的感受跟任何我體驗到的經驗。
把每一個經驗都歸納進來,而不只是外界的刺激叫做唯一的真實,我體驗到的虛幻的感覺,也很真實。
真實不再由外界的結果來做定義。

我這樣默默練習著,有時候會害怕如果自己很主觀那怎麼辦?
但我也忽然意外的發現,如果,人不需要主觀的話,他何以成為一個獨特的人?
如果我不能認同成為一個獨特的個人的:成為一個人的價值;我日後怎麼當諮商師?

就這樣試著走走看吧!
我也不知道前方是甚麼?但我就這樣試著走走看,不要再讓別人決定我的價值,或是我跟別人之間的關係的價值,試著自己去做決定、去衡量與批判!

目前,我就這樣先自己走著。
我會讓自己勇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