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所有力仁的照片中,我最喜歡的一張.還有另外一張我沒有,是他身分證上的照片.不知道為什麼,總是有股微妙的震撼,從這張照片裡的神情淺淺地透出,帶給我一股感受:[這個人跟我很像..]
初遇力仁,我的心仍然被囚在過去的牢籠之中.就是這股同類的特質引起的共鳴,破了那牢籠的枷鎖.這個謎,是我在遇見力仁的整個交往過程中,最想探究的.那近乎於:[命運]的感受.
力仁總是告訴我他沒看見同類之間會有的命運,但我卻信誓旦旦地認為自己看見.即使至今,那感受已遙遠得像天邊翱翔的飛鳥,我都仍感受到那一絲許的真實性,的確化作無形的活物在我身旁盤旋著.那就是天使嗎?
交往之初,我想為他承擔起一切,我越過種種陰霾與疲憊,從他身旁看見,新的地平線;但昨日的霹靂一響!我回過頭來,再次看著...這一切;

也許,一切都已停留在我奪門而出的那一刻,我平靜而理智地走下樓梯,抓住了自己的性格與感受,不再用[道理]與[溝通方法]回應生活的面具來當自己...獲得了人性上的自由與平靜,沒有憤怒,不感到傷害,只是看透了而冷靜接納,一切不能碰觸的禁忌,與沉默的願望.嘴唇綻放出,一抹接受的微笑.眼角流下..辜負期望的熱淚.

如果..人能總是超越人性的軟弱去達到合作,那該多好?..
在我冷靜之前,我還希望能去溝通,他對我說:[妳知道妳今天做了什麼嗎!?]他的聲音印在我的腦海中,還盤旋著,但他沒有說出答案...

最後,我想看到的命運終究沒有看見與實現...也許,在力仁難得主動關心我身體舒不舒服的那天,他幫我刮痧和煮擂茶,跟我玩他發明仿製的選擇權遊戲,我們對賭他輸了,賭金一百塊我實收;(我拿去送輔仁:茶樹抗痘洗面乳)卻為了我感到他在面對諮商的認知,跟他當初所承諾我的不一樣,他想灌輸我他的認知,而我大聲說:[我不想聽解釋!],他的解釋總是沒有顧慮到我的用意,有時候我真的很希望...他能只是去看看,我的期望與關心,能帶他到什麼地方,而不是再被他的認知又重新洗牌一次,焦點越來越模糊..[這是我最在意的事情,你知道嗎?]你想要慢慢的用50分的努力去進行,覺得那是未來的事情...你知道你要用100分的努力,才能穿越我在你身上看到的陰霾嗎!你要過這種日子多久?
我討厭你!~~張力仁!為什麼你在這方面..要那麼遲鈍?






這是另外一張,我很喜歡的照片.力仁的樣子有點像中規中矩的浪人,跟現在的樣子不大一樣.有時候,我會想知道,那段日子他過什麼樣的生活?

在去年我們分手前,他告訴我,[下次,也許同類的命運,妳需要對方也有看見.]
我答道:[嗯,以後我不會再這樣貿然地去相信..除非他也跟我看到同樣的東西.]..就是這樣的實際,是力仁留給我最大的影響.
影響了我的處世與思考的維度,與判斷的原則.也是在這次突然的斷交中,一個重要的因素.出於實際,我單純地感到不想再涉入無意義的堅持與負面溝通的關係.他想過的生活,必須自己去找到.我想去分享的熱情與信仰是沒有用的...
單憑信仰的日子,真的很...想想,也跟他這樣過了半年.我還以為應該會這樣子,一點一滴的走下去,我的感應總是說,會有障礙,但是不會分開,會走到一個深刻的地方...

一月二十六號,你告訴我,[我們還有50年.]又告訴我,你玩股市的心得:[用過去的資料看未來是一件奇怪的事.]

二月一號,我沉澱出自己選擇伴侶的答案,晚上去看你.我已把自己的心情收拾好了,預備和你當真正的朋友.但,我還是忍不住吻了你,一下兩下三下,沒有感傷的眼淚忽然悄悄地從我臉龐滑落,言詞與心境都無法形容出當時舉動的感觸,是那麼平靜又單純地為你著想的灑脫,又似乎梗著什麼,又是一種堅定的別離.
我開口道:[力仁,我希望你去找適合你的女孩,我過去的包袱太多.]其實我的心情沒有很激動,但是,你問我:[妳在跟我吻別嗎?..]我的臉上還有靜止著的淚水,我微笑地看著你,眼睛發亮默默無語.最後,我根本無法告訴你,我將不會跟你是伴侶這件事.不論我是否有你所說的外在條件,我..二月沉澱下的答案,就是這麼告訴我的.我選輔仁.我選輔仁好多次了..

可是,看見你我還是會忍不住愛意充盈..不是想佔有的那種,只是靜靜的,有你在身邊偶爾看看你,不論我們是什麼都好.這樣我就會感到快樂.
也許有時候,我比你更看得見我們彼此不適合,也許甚至連朋友都很難當,可能我太愛管你了..在我的身邊,你不會自由,我的身邊充滿前進的戒律,是我在追求的;我不奢求你會跟我一同前進...你有你遵守的法則,但那晚,你卻對我說,[有妳在我身邊,其實我沒有交其他女友的動力.其實我還是有在等妳,秋水.只是我要確定,擔子是我扛的起來的.]你告訴我,我太心急做決定,做出決定的時候跟你說.你告訴我:[我愛妳.]雖然你已經29歲,但那是你的人生,什麼時候結婚不用我煩惱和替你打卡.

你說出口的話,其實我感到好驚訝.不知道怎麼相信.你是一個想要擁有經濟基礎的感情的男人,是一個受創過而有防備的男人.你的愛情已經不再單純,也不再信仰.你對人性的破滅,時常化作一種高壓在跟我對話,我只是小心翼翼地不去碰觸你的禁忌.因為我感到你需要溫柔,來喚回你對人性的信任.但偶爾我還是會越過線,畢竟有時我感到...你太容易受傷了..親愛的..你以為我該當聖人來伺奉你嗎!?
我永遠記得,交往的時候我問你,如果我跟你提分手,我們還會連絡嗎?你堅決而低沉地說:[不會!]那時候你的表情,像極了受創甚深的猛獸,發出悲傷與痛楚的吶喊.然後沉沉睡去.每晚,你的手都放在眉間思考般地入睡,我感到你身上附有壓力.
如果你也能看看我身上的壓力那就好了...再怎麼樣,我都不曾對你巔三覆四,我的承諾總是始終如一,不會將自己的陰霾傾倒到你的身上.
你玩著電動而對我不理不睬時,我已經看透,也受夠了...

你怎麼可以老是認為,因為我的期望是我自己的東西,不該加諸在你身上,而要求我總是必須讓對方自由發展..但你根本老是看不到自己行為的後果,到底這些體諒能帶我去哪裡?去讓你好受,但是我感到這更是一種深刻的貌合神離的地方嗎?我的好意你永遠都不接受,永遠你要按照自己的步調與認知行事.我不懂,我在你旁邊,到底在幹嘛?..我們的交集到底在什麼地方?我知道你說不要替人際關係設定目標,因為是行不通的.
但那晚,我只是想要你說清楚,不要每次你對我的承諾都跟我的認知不一樣.有個交會之處的正向溝通,這不合理嗎!?但你不要.我真的很討厭你這種任性!你有情緒別人沒有情緒嗎!?你會受傷別人不會嗎?我奪門而出如果是一種撕裂,你的沉默難道不是嗎?
我不要你幫我刮痧泡擂茶給我後,卻在我想要你在我在意的事情上(諮商)沒有分一點真正重視與討論的心意!


隔日,我氣消了..吵架也許只是年少輕狂,不値得拿來賭氣.但從我真正不想跟你聯絡,到我氣消,只換得你冷淡的一句:[結束了,我不會後悔.]你自己還我想看的DVD,我的烤麵包機也送到取片的萊爾富.於是,最後我還是哭了...
你很擅長激怒別人,讓別人感到何謂絕望,傲慢與膚淺,製造黑暗與疑惑...但也許我實在是看得太透了,這畢竟不是我們第一次鬧絕交.從一開始交往,你就很喜歡玩這種無聊但具有破壞力的遊戲.這次,我也相信我們是真的會別離.
你老是辜負我的期望不以為意,你老是惹我傷心不以為意...






這是力仁去年跟我分手後,自己拍的照片.第一次我看見這張照片的時候,發覺力仁的凝視其實很有感情.
二月十八號,我的諮商師問我,找出我生活中真正的感情是什麼?因為,我太常把自己的感受與認知分離了...那天,我發覺,使我感情最由衷發出的事,是看力仁的照片...這兩年多來將近三年,唯一使我感到對人群不再有隔閡與陰霾之人,就是常跟我不對盤的張力仁.我發覺其特點為:[他是這兩年多來,唯一能使我自然產生感情的人..]

很多細節,我總是等到分手後才發現.存在他心中深刻的感情,也是使他容易感到受傷害的原因(吧).只是有時候我不懂,也不大接受.但他的脾氣卻總是一再告誡我並讓我學習到,我必須要看重感情反應的這一塊,不是用理性來解決問題.似乎一般人,都比較重視事件所帶來的情感的衝擊,但我卻是抽離整個事件,用對方的特質與處理模式和人相處的.因此,很多事件與反應,我把他當作是個過程,而不是進入到我內心的感受,感受太過主觀而抽象,沒有一個客觀的依據.而且,很多感受過了就沒了.但,這是錯的.會不斷忽略自己的心情.這種忽略自己所產生的無歸屬感,(與自己的感情隔離),使你無法與人性產生正確的連結.
人,會因為感情問題而失去理性,去看心理醫生做諮商;但不會因為沒有理性,所以說自己感情出問題.不是如此的.

二月五號的時候,力仁對我說,二月一號他透露的感情只是當下,但沒有未來的承諾.因為有關時間的承諾,是他最謹慎的考量.
他這種模式,我已經習慣了.從一開始交往以來,他一直都是如此.我沒多問,也不去探測他在想什麼.會跟他連絡,是因為他身上有對我有幫助的能量,還有我的命運不斷讓我重覆的陷入與別離,沒有通過這關溝通,我就無法前進,我深刻知悉是如此.同時,我也希望他過得好.

二月十一號,力仁主動找我出來走走.跟我說不排除跟我進一步交往;
我忘記到底是哪天,因為二月份我開始同時跟輔仁力仁橫式交往,並自然而然地告知力仁,他害我有三角關係.他給的建議是,不要急著做選擇.我無言,實在覺得...男人真是感性的動物,竟然會因為比較自然的相處,而產生盲點.我真不相信以輔仁對我的感情他會不知道..我就是同時跟你們兩個交往了.
那天我很出乎意外之外,力仁似乎很能接受.他默許我跟輔仁和他同時交往,跟他之前的反應不一樣.(去年剛分手那時候,他告訴我,他討厭我今天對他說愛他,隔幾天又跟輔仁交往,那他寧願什麼都不要了!...)

二月十四號,他回電給我,一開頭就是笑問:[情人節跟另外一位情人怎麼過阿?~]
二月十六號,他說,在家有越來越想我,我問他原因,他說不知道.不知道的他就不去想.並明講,有跟輔仁去吃義大利餐廳,那他呢?~忘了什麼時候,他跟我說,因為我對他還蠻有良心的~
那晚我笑問他,[這是你第二次愛上我耶~]他笑答:[不要給妳三分顏色,就開起染坊來啦~!]然後請我看漫畫,Liar Game  詐欺遊戲.當時他掏錢給我的時候,是看也不看就抓起一把零錢給我,這樣的毫無防備讓我知道他是真心的.
但力仁一受傷就高壓的個性,與不穩定,讓我對他沒有承諾.我對他的回應是,等我有外在條件再說.他的感情與理智真的很...唉!~"~
二月十八號,我問他:[如果你真的愛我,我希望你去諮商,好不好?]他說:[好.]

二月十九號,聊msn發生磨合,只要是一提到有關扶持或合作的問題,所有他要求的證據與懷疑,就讓我感到他強烈地在破壞這段關係.他跟我說,不要為人際關係設定目標.但我覺得他是根本沒有搞懂別人的狀況與問題.活在他主觀愚昧的判斷裡.
那天,我生氣地要求他道歉!否則人間蒸發..他為了讓我開心,請我看電影:[量子危機.]二輪片.但說,但學弟要一起來哦~!可以嗎?我答道:[你已經做決定了何必問我?]他說:[他徵求我的意見就會聽.]我乾脆地答道:[不行.]他拗道:[要來啦!]我道:[我剛才已經說你做了決定何必問我?等我告訴你我的決定,你又要反對,你承認你欺騙我沒有信用他就可以來.]他道:[那欺騙這件事好像比較大.]最後,學弟沒來.然後,碰了面他又非常狡猾地說:[妳有帶錢嗎?]我說,[沒有].[那怎麼辦?]我道:[我現在回去.]他說:[那這次我請你,以後約的話都是各付各的.]我道:[那以後不用約我,我不想增加額外的支出.]
但很奇怪...在電影院,我看到一半吻了他.他也很接受的讓我吻,笑了一下.
看完電影後,我開始逼他必須安撫我受創的心靈.他一樣不覺得自己有錯.

我溫柔地跟他說,[力仁,我覺得你其實需要我們之間這段關係.但,如果你常常要讓我受傷的話,總有一天我會因此而人間蒸發.你希望我們之間或許有幾次小爆炸,還是等我承受不住,一刀永別?]他道:[小爆炸.]於是,他開始練習安撫我.這過程中,他又回到了他不是我男朋友的階段,再說一次,我習慣了.我又看見他表現出感情創傷與正面平衡的同時呈現,那一天,我看見他是一個在過去陰霾當中渾身血淋,被嚇破膽又剛硬的挺立的男人...有時候我真的很納悶,力仁擁有的卓越生命力,以及魔王的個性,竟然還有女人可以這樣折磨他?..到底是些什麼角色?過去的力仁,到底是什麼樣的男孩子?

基本上,我是他僅有的一個,這樣對待的女朋友...我真的很衰..!也是他所說,第一個出於了解之後,能去調整距離,而不是在理想破滅後,就發覺距離是無限遠,連一點相通之處都無..
有時命運真的很捉弄人,如果我和力仁更早相遇的話,我們一定會有信心又堅定的彼此在患難中扶持對方,並深深相愛...
最後,他說:[我真的對他很好,他發覺他有些依賴我,感情像家人一樣..他承認有時候自己真的沒有同理心,以後他會試著做到.這大概是他這輩子覺得最難講的話了...]並承認,他只有在自己的空間裡才有平衡.

二月二十四號,力仁通知我他去諮商的時間.並問我:[今天要過去嗎?]然後,掏出了一個禮物,是手機套子.之前舊物保存.但是我很感動..他分享他的創意,"選擇權遊戲",是他想到了凌晨四點,仿製了一個模擬真實情境的Excel公式.我們玩了選擇權,也玩了廣漢家教課的故事接龍.

二月二十六,他一樣熱衷他給我的選擇權遊戲,要我想出策略.我一到,他玩著電動要我等一下.那天我特睏,直接到床上睡了.那晚,他在我肩頭親了一下~幫我刮痧,我咳嗽,他泡擂茶給我喝...也許,他問我的:[妳知道你今天做了什麼嗎!?]對力仁而言,我又是再一次地拒絕他的好意了吧?...[結束了,我不後悔.]這就是他給我的最後的回應.

這些,都是我必須看行事曆,才能明白的往事了.





這是和力仁仍然在交往的時候,約是去年十月十一月的事,我幫他拍的照片.
我擁有力仁的部分,從來不感到多...有時我也不明白,其實他是有在經營我們之間的關係的,但,為何我感覺到的那麼淺?每一天,我都不曾感到...這段關係的真實性.
力仁,不論你再怎麼說,我都無法抹除,這樣不踏實的感受;你在乎嗎?
...在你要我去在乎你的感受的時候,你在乎我的嗎?.....你不覺得你有刺到我,是嗎?...

...我也不懂為何自己為何會氣消?...那一瞬間,我跨越了很多.發自內心深處,不感到被世俗的情慾沾染.我跨越並接納了,抓住屬於我自己性格的東西.學會接受自然的發展與反應,不再將他們看做是受到負累與限制.那天走下樓梯,我超越了過去的我自己.


你決定拋棄這一切...我沒有感到憤怒或太多的傷感,我沒有陷入回憶或感到失去,認為疲憊..只是你做了一個讓我難過的選擇.讓我又重新流下悲傷的眼淚...這樣純淨的生命力進入到我的靈魂之中,已經比什麼都好.你知道,我不喜歡讓自己總是在衝突中牽掛的;
我知道,再多的解釋,都比不上你自己的體會.你總是要我聆聽,卻不曾了解我過...
你走吧...






這張照片,是之前我的手機的螢幕保護圖片.





就像我們的眼睛總是看著不同的方向一樣,結束這一切,我們的生命力仍然往前.
才短短幾天,你已在我的記憶中消退了...又好似深深地記著.這是我第一次接受別人,不是為了這樣做有沒有用,能否到達理想.也許,這就是我遇見你,要學習的課題與到達的命運吧.我們的緣分結束了.

我愛你,力仁.

我想要去到的世界我沒有忘,我會去到.謝謝你送我一程,力仁...再見了.我會留著你的照片,偶爾懷念起我在你身上看到的太陽;
那一顆只有我看過的太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