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廣漢傳簡訊給我,收到閱讀完,我的胃不禁陣陣絞痛...覺得友誼破滅.心中升起一份淡然的沉默.-------


我曾把別人的答案當成自己的借鏡,用不論各種角度的去照看,想求得人性的奧秘.但如今,終於不得不承認,那所拿來當做借鏡的答案看起來即使再對,也必須通過綿延時代的見証,使人有卓越的生命力,否則其中就含有失落的環節.令思想失去他在環境中的生存能力,使人變得迂腐.所以------接受思想,必須有所選擇.選擇的思想,必須經得起考驗.接受思想,必須完整無缺.(而非斷章取義)


思想,必須搭配得上美德,而使思想有具體的展現.對我而言,這是思想的整體面.


所以,我很難直接去理解,"他認為是"對我好的話...因為,我感到..那只是表面的理解,永不達到探討事件的核心.也許能硬要說我當局者迷.一種正確理解的感受,的確無需證據的表明.但,連發生什麼都還未清楚,君所謂的正確理解又來自哪裡?


對於昨日,我認為有件他尚未充分理解的事情,為何他能說出那麼肯定的答案?我沒有得到他的回答.使我有種..為何他也人云亦云的難受.....對我而言,那簡直是文不對題.但他連問我都沒問.就直接對我下了他的判斷.他說他不需證明也不須說服我,教我自己抉擇吧.我沒跟他說,以資訊不全的了解你的証明也不會是正確的.所以..你根本不須對我證明..那種你資訊不全下所聽到的東西.(---為何他能這樣就相信?...)


唉...我不否認他對我的好意,與含帶著某種程度的理解---但,未經理解整個事實過而產生出的意見...就是全部的事實了嗎?我必須問-----(個人立場等同現實狀況了,是嗎?)


假設那就是事實-----但如果這就是全部的事實,那何須有"理解他人的思維"存在?與有何"合作交流"的空間?來使人能夠真正明白而確實的處理現實問題?-----事實應當涵蓋全面,才能看清楚問題的全貌.


我發覺這幾年使我痛苦的,都是未涵蓋整體事實的思想與真理.....這彷彿是在認定一個結果,卻根本不去看起源與過程.....這到底是不是一個有民主與科學精神的時代!!?你不看起源與過程,這樣的推論怎麼會正確呢?!我實在....敗了...莫怪我會敗的一蹋糊塗...!這種情況去溝通我根本不可能贏...!


理解事實,是站在對方的立場與經驗了解,與當事人所有環境資源,及社會一般現況去對照,得到整體形貌那叫理解.站在自己的角度上出發的不叫理解事實.叫意見.未經理解的意見變成了事實的代表了嗎?那大家都有好的意見,誰沒有?我不禁感慨,周全的理解仍然是最重要的...多少人未自知此點,而只是四處散播"好意的意見"....是真理也都被變質了...(這是順帶一提,我不是在講廣漢.而是在講好意進入到環境中產生的變質)


我想起過往開心的共處,不禁心中一沉...唉..我曾歷經很多誤解,不禁苦笑又添了一樁...


大多人與他,說彼此理解到與經歷到的東西當然不同,只要在地球都是如此的.令我心中更感到,既然理解不同,事實已被闡釋成不同的東西.那...我不禁問:[還談什麼?你就是想說服我罷了...憑著誤解,你想說服我什麼呢?]我的沉默更加劇烈地化為胃痛..(昨晚,五分鐘.)我對此真的感到很無奈....................


回想起從前我曾因此對人深深失望.有人勸我別那麼有理想.每個人看法不同很正常.有人說時局正亂,要懂得忍辱負重.但就是沒人告訴我什麼能導正這一切...修身養性..修身養性?我不再懂他們想修的是什麼..?


免於外在形式的束縛你說的很好,深得我心.在我最難過的時候,你曾對我說的話總是格外地使我能夠理解,並獲得在真理中得到的安慰與休息.聽你說話有時真的很開心.


但你不在意宗教的理論與儀式.說那都是人造的...我知道你不要一個人造的宗教做為外在形式束縛自己.真理都是相同的.-----不,在不同的宗教裡面,內涵與真理不是都相同的.


多少不同宗教的天才在宗教歷史的轍跡留下他的光環與見解,實行不同的教儀.難道你沒有虔誠的好奇心去了解嗎?也許有天你會遇到一個真的很有靈性的人帶你看見不同的宗教之美.感受到明白那宗教理念的核心呈現出的形式的話,也許你就不會再去認為那是相同的真理卻有外在的形式變化,不是的.而是的確不怎麼相同的東西.


你知道為死者受洗的教儀嗎?你知道聖職的權柄嗎?道教有這些嗎?甚至沒有類似的東西.不同宗教具有不同無法取代的絕對性.這些與神的權柄相連的教義....這是在其他宗教無法真正追尋到的東西...所以不是所有的宗教都指向同一個真理.否則也無需分出如此多的派別.你曉得其中的差別有多大嗎?...


真希望你能理解宗教的儀式與型式,含有他本身特殊的涵義,教儀不只是外在的形式.因為裡面含有神的權柄,這要如何你才能親自體驗?....當有了這種體驗後,即使宗教裡出現人為的錯誤,信心也不會受動搖了.但你..想去理解嗎?...(說到這個,我也蠻想了解濟公等等的神奇人物)


我突然明瞭,太在意或相信他人的認知無異拿石頭砸腳...是我....對人類的理想使我在十八歲之際進入魔鬼的領域..也明白,表達的不清楚,只是外在,而非實際所表達的內涵.我並未傻到誤解此點.


我知道廣漢有別的涵義想向我表達,我相信的確是我不知道的事.如同我有別的涵義想向他表達一樣.可惜兩人的表達能力所走的路徑不同調.所以還是等待他日吧......我相信其中有彼此想去訴說,但尚不能透過語言傳達而有共識的理解.所以我仍保留未來的可能性.雖然我不知要多久.


嗯...好奇怪,我剛才又出現了那種對於內涵與表面的理解.我發覺我好像..逐漸接觸到內在的東西...而不是看...很難形容..


最後一句.雖然我的言談很像是執著於外在的東西.但我明白實際上並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