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必須說,這陣子的部落格特別難寫。


因為,我經歷到的事情大都屬於"自我覺醒","角色位移"以及面對問題的時候,問題本身並沒有改變,但是我跟問題之間的關係卻變了,類似這種東西的蛻變。




我無法去說,我領會到了甚麼。因為那就像是一個口渴之人得到了水解了他的口渴,那麼單純。並沒有觀念或是道理,來讓他特別去領會了甚麼。
我覺得也許唯一能說的,是自己的控制能力增強了,還有對於社會的了解提高了,因此,導致了很多層次上的提升。



就在生活的每一剎那,接納了越來越多的東西。


之後,才開始產生了領會。


在我的腦袋始終盤旋的一種空白,在一月末,產生了他的名字。[我不懂別人的心態,這就是為什麼我失落了自己的角色這麼久。]


我開始把焦點放在"人的心態"上,於是,我踏入了這輩子最具價值的"蛻變"。




知識,是在於你掌握到別人的心態後,去運用而產生出智慧。


整個現實之於我,開始產生了真正的形狀,慢慢的,慢慢的,在這些沖刷之下,我漸漸打開了封閉的能量場,運用了我的修行與學識,我改變了。我漸漸的領會到與掌握到,"正確的步調"是甚麼。我不執著於觀念、是非與後果,而是把整個來龍去脈搞懂。只是去懂。




這幾天,我產生非常重大的蛻變.


[看穿心態]的洞察力,使我逐漸覺醒.


善與惡的意識則逐漸消失了.


善惡,真的是一種桎栲,在扭曲與折磨你對人生的希望。


對"罪惡的意識"的固著,對"完美的意識"的固著,都使人無法真正走進天堂的大門裡;反而迷失,找不到答案。




所謂的答案是甚麼呢?


其實,只是一種客觀,一種你做出判斷,不後悔的依據。


有這種客觀嗎?有的。終於被我找到了!


我一直都是一個波動的善點,不論用多正確的觀念與自己想要的結果,我做出的判斷,都依然無法使我完全的自我肯定與自我接納。




像是路先生與輔仁的事情,我沒有自己的答案。
但是,在看清楚他們的心態後,我懂了。


心態,就是緣分,就是你賴以維繫因緣,與彼此之間配合的步調。在這之中,他是動態的,而非靜態的結果或是答案。即便是別離,心態產生的因緣,都並未消失。


看清楚一段因緣如何升起,當你看清楚彼此交集的那一刻,你便知道彼此關係的基礎奠定在什麼基石上面。當你明白其中的來龍去脈,你就會知道該如何改變,也知道該如何放下。因為你將掌握,真正撼動與改變彼此朝向未來的元素,獲得明悟,不再迷惘徬徨,患得患失。


在一切的因緣際會裡面,我只能選擇接受,或不接受,使自己的心態也成為因緣當中的一環,而不再是一個被動者。被動的受害,根據對方的心態感到受傷。


 


這個東西,是佛家所說的:隨緣。


鄭石岩先生說的好:[人生不是我要變成什麼,而是如何利用當下的因緣去做些什麼。


這個因緣,還有理解對方的心態,就是我所說的客觀的東西。


 


要如何辨認出因緣?只有一個方法。


那就是坦承的接受自己的感覺,不做分析或是利益上的計較。不去問是否公平,是否值得。


當一個人能夠這樣坦然的面對一切,不受埋怨與受苦的情慾沾染,因緣自然會帶領你,到達彼處。


當一個人能夠免除利益威脅的危害所產生的恐懼,羞窘,他就發展出定性與成熟。這樣的人,學習能力將會變得卓越,而不斷明白過程當中所應該下的每個判斷。了悟每個判斷所會產生的後果。


這樣的人,將逐漸宛若神明,受到真理的護衛。


理論上來說,會能夠穿透對方的內心,進而跟你一起領悟彼此的因緣。


(但說是很容易,做到很難。)(但我跟力仁就是如此。。)


 


現在,就要談到我自己的心態了。


在接納對方的耍賴、不尊重與任性時,不怒火中燒,真的不是人類的境界。


但,就在某個思考的瞬間,我看見我跟輔仁的因緣滅了,這種感覺很自然,一點也不奇怪。就像是你騎腳踏車會往前進看到風景一樣,這麼理所當然。


我走了,他也走了。剩下的社會觀感或彼此的自尊心,只是多餘的庸人自擾。


我才明白,所謂的庸人自擾,就是看不懂緣起緣滅的人。所以還會問,為什麼承諾會消失呢?不能像以前一樣呢?


一個人會變,只是因為他的心態跟你之前相處的狀況,不一樣,所以他變了。你的心態跟他的心態不一樣,也過著不同的生活方式,所以很多東西都變了。


因此,有些人會追悔,當初沒有好好把握住緣分。意思就是,他沒有趁當時彼此心態比較契合時,好好去建立彼此的感情基礎。


但當你連緣分都看透的時候,你還會問這個問題嗎?


如果會問,那麼,他已經不是跟真正的問題做接觸了。他是在問題的邊緣,重新製造另外一個議題。他所困惑的,已經不是同樣的問題跟狀況。性質改變了,但是卻不自知。


 


於是我驚訝的發現,我所疑惑的,從來都不是跟原點相同的問題。從來不是。


(大發現阿。。)


我都是在問,原點之外的問題,而我卻沒有把對方放在原點之外的環境下,好好的認識與觀察過。。。


難怪,我會吃那麼多得虧。。。認為對方對待我非常的不公道。。。


(原點之外的問題舉例:分手還可以當朋友@@。。。)


 


就這樣,當我能夠去看透因緣的起滅,當我能夠去認識在問題原點之外,那個對象與狀況,是否真正的被我認識?----一切的善與惡的意識,將消失,不再困擾與束縛我。


 


這就是我最近的修行進展。


 


而我的心態,單純得來說,我只是感受不到對方的價值,也就是說,我完全感覺到我們是在不同的起跑點跟不同的生活方式上,哪有任何一點交集?你說我的感覺嗎?感情嗎?有的,但是我覺得我所獲得的東西非常少,而使我很悶。。。。很悶超悶!!!


 


而且他們完全不做任何的改變,只是不斷跟我畫大餅。


這差不多,是我跟男朋友交往的集體感受。


我的心態很單純的,只想逃離這一切。


 


只是我會被另外一種心態拉回來,依舊是在問題的原點之外的另一個議題。


"我到底要當哪種人呢?"


這個問題,我還沒有真正的答案。因為過去的緣起緣滅,我還沒真正看透並掌握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