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講這個故事之前,我想要跟大家分享自己的一個觀點


也提出一個問題


[什麼叫做溫柔的安慰別人?]


(這個問題,可以考倒很多覺得自己是理性取向的人....)




我覺得這個媽媽,真的是超級同理心的榜樣!!...


他超級會說話的~~~他的話術太厲害了~


(崇拜...)


他在問題前面看見的,是個人,而不是事件、情形、遭遇。




然後,他用很簡單的話,把他的孩子遇到的狀況,做一個簡單的說明


1.[你]遇到的問題是什麼?


2.該怎麼面對自己的挫折?




太強了!~


有一天,我也要當這種人!






*正文~




有一個女孩子,因為考不上大學,所以他被分配到鄉村教小朋友數學


但是他因為教課講不清楚,不到一週,便被學生轟下台


他被開除了...


知道他遭遇的母親,為他擦了眼淚,緩緩的說:


1.沒有關係,滿肚子的東西,總有人倒得出來,有人倒不出來。------他描述他女兒的處境。


2.別為這個事情傷心,也許有其他更適合你的事情去做。--------------鼓勵他轉變眼光迎向未來。




之後,這個女孩子隨著村子裡的人,出外打工,學了做裁縫


但是,他很快的又被裁縫師父給轟回來了


原因是他剪布的速度太慢,品質也無法過關。---------------又一次失敗?




(讀到這,我覺得很多人(包括我自己),應該就會開始思量,這個女孩子的工作能力是不是有問題?


是不是要找什麼方法,去改善這個女孩子的手腳速度?


還是,其實有人際關係上的問題出現呢?


可是這個媽媽沒有。


他一樣是客觀的,去描述他的處境。而並不是主觀的對這個女兒說,一堆大道理...)






被裁縫師父開除的女兒,正沮喪的不知道該如何自己的時候


媽媽對他說:


1.不要緊,手腳總是有快有慢,他們已經做這麼多年了,你一直在念書,怎麼可能快的了呢?


---他一樣在描述他的處境




後來,這個女孩子


先後做過了市場管理員、會計、門市、餐飲業等等的工作


無一例外的...通通都被他的老闆開除了.....


但是,這位母親,他的媽媽,依舊是慈祥的安慰他,從來沒有對他的女兒抱怨過。


(太強了...)




在這個女兒三十歲的時候,憑著自己的語言天賦


去當了殘障人士的輔導員


之後,開辦了自己的聾啞學校


再之後,他販賣聾啞人士需要的生活用品,變成了全國連鎖店經營販賣


從此,他成了一個名副其實的千萬富翁




可是,他的心中始終有一個疑惑


就是在他早年失敗連連,連自己都懷疑感覺到前途的坎坷與不安


連自己都懷疑自己的時候


他的媽媽,為什麼一直能夠有信心相信她會成功呢?




某天,這位從失敗蛻變為成功人士的女兒


湊到他年邁的母親面前


問了他長年存放在他心中的這個問題




他的媽媽,簡單而樸素的回答他說


[一塊田,種不出豆子,可以改種瓜果;瓜果也不濟的話,種蕎麥他有天一定會開出花的。因為每一粒種子,都有適合他的一塊田,都有屬於他自己的一片收成。]




這個女兒聽完落淚了...


他明白了,他媽媽恆久不絕的信念與愛,就是一粒種子


他的奇蹟,就是他媽媽這粒種子種在他這塊田上結出的奇蹟。




全文完





後記:希望,以後我開始諮商了。。我要記得這位媽媽的榜樣


把我恆久的信念,變成一粒種子,去相信。


我相信這是會成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