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覺得,有時候我心中所謂的正義感,會妨礙我跟別人相處,尤其是真正對我好的人的相處。
也許他們的付出,做了許多在我眼中我認為是不對的事,並且茲事體大,會影響到未來,於是我很火大的發了脾氣,道出批評,並因對方沒有改善,或甚至仍堅持他的立場,我自己還是因為對方的決定很痛苦;



但我今天發現,每個人一旦做出選擇,都要付出代價。

他已經承受他做的選擇中,必然的後果了。
有些人能夠看見後果,做選擇;有些人是任由自己的衝動;有些人是任由自己逃避;有些人是出於迷惘;
但做下的選擇,都伴隨著代價。
我覺得,自己該去看,對方付出的代價是甚麼?
再決定自己是否應該要生他的氣;


因為每一個人付出的代價,都有他辛苦的地方。
也都有他無力承擔的地方。
尤其當他做的選擇,一開始就是錯誤的時候。

嗯,今年生日後我真的長大不少。



我要思考清楚,對方付出的代價朝往甚麼方向;

我再決定自己該有甚麼反應,怎麼跟他說話。
既然所做的選擇不同,代表溝通並不是當下應該做的事情。



是,你得到了。
那,你失去的呢?


那麼,讓各自所選擇的後果自然的呈現與發生,也許,再相逢的時候會有新的話題去反思,當初各自所做的選擇,現在還認為是好的嗎?


看樣子,我就是很相信。
人,都是會重逢的;對嗎?


這麼做,我想我可以分辨得出,自己的選擇獲得的結果是甚麼;
我脫離了別人的錯誤底下的代罪羔羊的被犧牲感。

了解此點,我真的明悟。
身為一個神的子女(基督徒),使他與世俗之人有所不同之處的地方,就在於他面對醜陋的人性與現實的時候,他仍然能夠做出讓自己朝往神的國度提升的[選擇],並因為諒解他人所做下的錯誤的選擇付出的代價,而充滿著愛。
因此,黑暗,是無法穿透她散發出來的靈魂之光的。
那就是[智慧]。

所以我要常常提醒我自己
我這個選擇的後果,是不是我要的!
因為那會決定我未來生活的方向!


我感覺到自己的思維變了,從之前的認為:一段關係是否良好,在於他是否誠信(言行一致),能夠彼此著想;到現在,發現了人往往很難夠用表相就判斷出,他內心到底跟你有多少的距離?
他對你的感情,跟他的行動(著想),這中間的距離與落差,到底有多少難以跨越的代價?

他付出的代價,跟你以為他要付出的代價,是有很大的認知差距的。
脾氣的不同,價值的差異,腦中思緒所歷經歷程,及過去的生命經驗。

我覺得,怎麼處理都不公平,價值分配往往只讓一方居上,但這不是我所追求的那個[平衡的世界]。

但是當我去思考,別人付出的代價(承擔的後果)的時候,我覺得會出現新的觀點,讓你重新去思考。
我不再需要太考慮別人的心情,或太自以為的受傷,而更能夠理性客觀的朝往自己真正想要邁進的方向前進。

因為心情不是影響結果的答案,而是選擇。

最重要的,選擇,永遠能夠根據不同的狀況,重新再來一次。
心情,讓他過去了就過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