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找不到自己在人際關係當中扮演的角色,所以我要把自己的經驗跟故事寫下來,寫出我的困惑是甚麼。
經過反覆地述說,也許我會忽然看見一整體的面向是甚麼,而不再是拿著理念去過生活,卻是累積出生活的經驗。
[我自己的經驗。]
不是別人告訴我的故事與智慧,是[我自己的故事。]

我跟男朋友相處的故事裡面,我感到最大的困惑是:[他們到底哪裡卡住了?他們究竟為什麼到這邊就卡住了?]
這個由衷的難過與好奇心,從那原本[卡住的東西]不是我的問題,到後來徹底變成了我的問題。


[我的安慰真的對龍貓而言很重要嗎?]
[雖然簡單,但這是一種限定角色,我真的不能擁有自己的選擇的自由嗎?]
[我認為他們有的優點,他們不認為他們有,或是覺得沒我說的那麼好。]
[我認為該建設的基礎,他們覺得是要放到後面才做。](如:建設經濟大於情感交流。)

最後是,[到底誰的生活步調是對的?]
我無法理解的是:[為什麼不能一起進行?為什麼兩個人的需求不能同時並進?]
這一點,讓我十分的質疑,所有關係的分寸,究竟該如何拿捏?

只要我想,我當然可以勉勵自己,去接納、關懷、支持,就像是一個天使那樣。
只要我想,我就能做到。
這點我是毋庸質疑的。
但我始終不懂的是:[如果我做到了這一點,到底意味著甚麼?]
[你自己還需不需要為你的情緒負責?為自己的思想負責?去面對一個真正的現實?去看見自己本身的狀態,與整個環境的互動產生的關聯?究竟是好是壞?--------你們都會說無解,為什麼總是說無解?]

我一直感覺到自己在修行,而不是在戀愛。
這種感受,又意味著甚麼?

我可以十分聰慧的,去累積出所有共同的經驗,當作是經營關係的營運模式。把我所有會的東西都用上。
但我真的十分的質疑跟內心感受到空虛:[這些創造出來的東西,為何使我感覺到如此的虛假?並不真實呢?]

於是,我寧可我自己甚麼都不做。
因為我感覺到他們並不是參與者。他們並未給我參與其中的感覺。

在這個甚麼都不動的狀態當中,我體驗到的,雖然是鬆了一口氣,但也還是很負面。
因為他們的狀態並沒有提升。我還是覺得毛毛的:[到底怎樣你才會提升阿?]
我想過的生活,是免於自己情感的束縛,可以不斷的尋求智慧獲得心靈的自由與解決困境的方法。

這個旅程我感覺到很疲憊的,是我老是要去承擔:[別人的狀態(情緒),是負面的。]
但我又確信著,唯有了解別人的狀態(情緒),我才會看見解答。
因此我變得很矛盾。
很無力消沉,但又勉強自己去前進與承擔。

因為我放下過,也許別人會進展但是進展得很慢很慢,風險很大,有可能成為你往後更大的負擔。
我覺得這可能是我的恐懼根源,使得我不敢跟他人的經驗一起前進。
因為,我看到的都是沉溺、情緒宣洩、埋怨。
或者說,反正這中間我並不曉得如何在這個強烈的情緒張力當中,學習去陪伴。---這絕對涉及專業。

在這所謂殘酷的現實中間,我跟他人不同的身心狀態是甚麼?(我很容易感覺快樂,很容易看到目標覺得要前進,也會去學習到新的方法。)
這部分的經驗,似乎一直是我不曾了解的東西,也是我不曾被看見的東西。

為此,我一直都被牽絆著。別人用他們的狀態停止我往我想去的地方。
我身邊的人,一卡住就會使自己的角色功能喪失。不再能夠承擔他的角色應盡到的責任。
對於我而言,這是很大的悲哀。

但這意思是,其實多年來,我一直在忽略的,是我自己本身的身心狀態,到底是否適合去擔任,我以為我想、我可以擔任的那個位置跟角色呢?
其實我不想,我一直都想獨立的往前行,我不想要承擔別人。
即使你有再合理的理由,但...我已經不想了。真的。
[因為,我們的目標根本不一樣。]

[我不知道他們的目標為何都是排外的?](至少我感受到的是這樣的。)

最後我繞了一圈,我知道如果我要與人維持和諧,我必須尊重他人目前的身心狀態,才有可能朝往我心中的天堂前進。
我知道。

但我需要做的,不再是勉強跟鼓勵自己去前進,去擔當某種角色。
不是的;我領悟到,我該做的是去學習處理自己的經驗,讓自己的經驗變成一個活生生的故事!!

不是拿一切對的東西來規範我自己,而是把我的生活變成有血有肉的故事,讓我重新回歸到一個助人者的身份,一個女孩子的身份,不過就是一個單純的人類,不是神。

讓我當一個講故事的人,而不是所謂的助人者、你期許中的女朋友、你所謂的益友、所謂的員工。巴拉巴拉~

我沒有人可以聽我說這些,雖然曾經期許男友可以為我這麼做,覺得愛情就是一種生命經驗的交流與互換。但這樣的失落,反而使我更加地去呵護自己,學習讓自己的經驗流動變成故事。

故事是活的,而不是死的規範;他是多元角度跟自由的。
隨時你都可以想著,怎麼寫下一篇?
但是角色,你只有無止盡的義務..........

甚麼是經驗呢?
經驗就是,你離開他們之後,你繼續過的生活所體驗到的故事,這就叫做經驗。
就是我到底每天都在幹啥的意思啦~

來篇分手大會的體驗篇吧^^~
話說22歲起,我就開始想分手呢!~想分手一直想到了現在,總算是實現了!!
到底獨立是個甚麼滋味呢!^^~
看我給了兩個笑臉就知道~哈哈哈哈!

知道你自己正在經歷的過程,這就是故事,這就是經驗。
經驗可以用來分享。^^~
經驗,其實就是自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