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陣子,我逐漸明白我內在的傷痛...並不是因為我之前以為的人際關係出問題,不是。
是,我在社會的[歸屬感]出問題。
那種角色規範崩潰的感覺,導致了我的不滿足與痛苦,而在人際關係當中出現格格不入。

功能不完全的感受,佔據著我內心的恐懼與無助。幻滅絕望似的哀傷...而無法真正的投入至任何關係裡,團體裡。

每一次的提分手,並不是因為我不愛了。卻是感到對方的角色不健全,使我感到褻瀆般的劇痛。
[你生病了你看不到嗎?...不想進步嗎?..你真的有愛嗎?..]

我一直在找答案,而當對方無法提供答案,我就掉頭而去。
我很需要明確、確實的落實方法,而不斷的在研究相關的議題。
在我看似聰穎的背後,推動我的驅力都是哀傷、孤單跟恐懼。

這樣的挫敗感與無根的飄零感,很嚴重的影響了自我認同,以及我看待他人的方式,延遲了我人生的拓展。
難以言喻的沉默。

一個發展自己人生角色不健全的男生與職場,又怎麼可能讓我變得光明?
所以我不斷離開。

一直到我遇見業務類型的人與工作環境,我逐漸明白了...那成熟、開朗與睿智的角色,是真實存在於這個社會裏頭的。
他並不是一個社會風氣,卻是集中在少數成功者的身上!!

我,開始想要成功,想要模仿,想要自我實現。即使是獨善其身的成功!想要只把資源花在自己身上,跟有意願的人身上。
於是,我開始去超越我的孤單與悲傷。看穿我交往過的男友都是很脆弱的..自甘平凡的在過自己的人生,而未曾去發掘自己的優點跟資源是甚麼。

他們無法敏於覺察這個市場跟環境的變化,去知道該如何在這個社會上往上爬跟判斷狀況,然後去聚集資源。
我,知道學會這個很重要!

但怎麼跟他們講,也不過就是看著他們陷在自己的心事跟天分的死胡同裏面,不知變通。
使我蒞臨了吐血的哀傷...與我對人性的迷惘。
愛,沒有用;愛情不能拿來當飯吃。這逐漸使我走向理性分析的道路,卻依舊不能療癒我內心的創傷。

但隨著去上課,越來越了解人在童年透過互動習得的信念與行為模式,所具有的破壞性影響到了對成人的自我認同與關係建立,所需要有的療癒跟該有的自然的過程是甚麼。
隨著我越了解這些必須自然發生的歷程,我的包容與彈性逐漸擴大。

隨著我的視野從個體的狀態移動至團體的組合,我逐漸了解彼此之間的關係會是甚麼樣的組合。一點一滴的...我把感受到是針對於我的感受給移開,客觀地去看待對方真實的身心狀態是甚麼。

整個世界的形狀逐漸清晰起來,而有層次跟秩序。
即使是混亂的,也依舊因為了解原因,而可以摸索出答案跟方向。

一切,都越來越確定了。

然後,我想起永恆的太陽...靜靜的,他們依舊是如此重要與清晰。
竟然,一點都沒有變。
在我心中深刻的情感。

我閱讀到自己部落格之前轉貼的一句話:[當你對自己誠實的時候,世界上就沒有人能夠欺騙得了你。]
誠實,能夠使人辨別出一切細微的差異,看清楚真相,看見時間的變化。

我...並不好;是個急功好義的人。時常為此否定了一切。
我其實一直都能在職場上拿到資源,即使我的表現並不突出。我,完完全全靠的是跟人建立關係,而不是實力來存活在這個社會上。@@...(我突然很佩服我自己啊@@..)

(還不是拉..我以後會培育出來的!~)

誠如DC對我所說,[你天生是被愛的。]
我是因為不了解別人生活與工作的方式,而感受到孤獨。因為在別人的方式裡感到不滿足,而無法連結跟相處,無法等待跟容忍。

但現在的我,逐漸的了解,每個過程的意義。每個立場的演變。

我還是愛著龍貓的,我覺得自己是深愛著他。
但即使如此,我也依舊無法等待。可是我有面對我自己,去跟他說,我愛他。
我沒有想要甚麼回報,我也知道我自己停不下來,我覺得他好慢。
我真的看見我的本性,再深刻的愛情或許對於我而言,都不是那麼的重要。
我覺得適合,才重要。
愛情無法去建立出一個我要的團體,所以,我都會離開。或許..我的心思真的不在此吧@@?

龍貓沒有回應,倒是又跟我吐了苦水。我靜靜的聽,作些許詮釋性的同理@@..
這一切都沒變,可是我接受了。
雖然他的沒有回應,我有點感到自己被忽略。但那再也不是焦點所在。
因為,龍貓的迂迴被我接受了。
每個過程,都有意義存在,每個立場都有其涵義。我學會去了解跟看透他的運作方式,再也不躁進了。

另外,我也發現,我的心裡可以同時裝著很多的人。
或許我是屬於這個社會的,而不是某個個人的。

但當我誠實的面對我心中的愛,以及坦誠自己會離開。
我領悟我自己的歸屬感在哪裡了。
並不在愛情裡。
卻是在一個能夠前進的團體當中。

在這個下午,原本對人充滿著莫名的恐懼,又漸漸的被滋潤了。
讓自己看見自己,才會是真正的療癒;而不是被愛,被愛是向外尋求的。

誠實,讓人從慾望中解脫出來。
我還記得,跟雀貓出去的那天,我們坐在中壢火車站他望著我的眼神,非常的溫柔充滿著愛。
那樣的凝視,只有一瞬間,卻充滿了意義。
我看見,在我的身邊許多未曾延續下去的意義,是因為我不能夠去包容不完美,並不是因為他真的無法建設跟經營。

我也思念起雀貓,深深的思念。
但是卻在這一瞬間,我感到自己長大了。
開始能夠包容別人在我眼中的不完美,去接納對方的狀態是甚麼。

這個下午,我開始進入一種成熟、泰然跟優雅的自我概念當中。
雖然仍有著面對未知的恐懼,但是我很感謝我所歷經的一切的挫敗...因為若沒有這些挫敗,孤獨,跟羞恥,我就無法真的同理跟包容別人。

希望這樣的蛻變,能讓我的沉默解除,開始可以勇於表達。

不論是對龍貓或是雀貓,至今仍是沒有話說。
愛著,卻沒有話說。
那代表我依舊不夠懂去愛人的方式。

我會漸漸去學習的。
會踏上這條路上,是很大的轉變。


這兩天,看起了三國志。
看到了三國志的第三集,我忍不住被劉備吸引了...
剛開始做業務,要開發客戶,真的是很艱難。
所以看這些故事會特別有感覺。


但這是粗略版,希望之後有時間可以更細膩一點剖析。^^~


*-*-*---*--***-*--*-*---**---**---***----**---


在所有的人,一片討伐董卓的聲浪中,劉備(賣布的)、關羽(保全看戶)、張飛(賣酒殺豬的)三人,就只三人,也敢走向袁紹自稱要會盟,加入起義。

在這個弱肉強食的時代,參加會盟的,無一不是當代有身分地位與具備軍力之人。

但劉備說:[我們圖的不是身分地位,只是為了振興國家。]

而劉備,也是諸多的軍閥當中,唯一具有皇室的血統的男人。

曹操說:[能把這樣卑賤的職業說得如此泰然,這個人的胸懷不凡阿!]
他真是太有見識了!我也是這麼想!

三國志的主角其實這部描述的是曹操,劉備的桃園三結義與開場其實描寫得很少。
但是我馬上被吸引了...因為,劉備具有的強烈正面個人特質,是所有的軍閥當中,最突出的!

在所有的軍隊中,劉備聚集的人才一直都是..應該可以說是最傑出的!
(不然請說,劉備軍中有誰?曹操軍中有誰啊?你果然都只記得住劉備家的人吧~)

只有這個男人身邊的人,是聚集著人才而來。
其他的軍閥,都是以其他的形式(制度、策略、人力人才等)組成的團體。

天啊,這樣截然不同的結構,導致的意義是完全的不一樣!!
之後我一定要寫出曹操跟劉備的NLP阿!!
難怪劉備會被好幾個後世懷念這麼久...形象太清新俊秀了!!
他根本天生是個男主角的角阿!!!~><
我也忍不住新導向他這邊阿...

在這個時代的見解裡,當代重新解構了曹操跟劉備兩人的形象。道德不再是唯一的評價標準。
(話說,我也相信曹操的治國能力應該是比劉備來得好。)

可是,我又重新在他身上看見凝聚人心的力量。
這,不令人神往嗎?

劉備的視野,是以一個漢朝末裔的皇族的身分與心態,看待這個濁世劉備的視野,是以一個漢朝末裔的皇族的身分與心態,看待這個濁世的混亂,而感到愧對祖先與心痛的。

曹操則是一為喜,一為痛。他以一個現實的眼光聚看待朝代的興亡,實乃歷史的規律,並無感受,並且從中找尋自己的機會。
正是:[如無亂世,何來英雄?]
他的思想是變亂為治,創取功名。
他對劉備說,[若現在當真是太平盛世,你就真的只能是個賣布的,我也只能當校尉..類似現代北京公安局长和驻军司令。]

而劉備的志向則是:[劉備雖不才,卻想以天下興亡為己任。除賊安邦,中興大漢。]
他對曹操說:[看樣子你是為亂世而生的。]

曹操則問劉備:[那要如何實現你的雄心壯志呢?]
劉備道:[天下大亂之根源,首先在於人心喪亂,因此欲安天下,先取人心。而人心之本,在於循天道、行仁義、持忠孝。](我感覺是端正序位與社會風氣的,有儒家精神。)

曹操回答:[在下以為,安天下現在已經不可能,取天下卻有可能。而取天下之道在於權謀,權謀所致則英才聚集,上有賢君能臣,下有精兵良將。](我感覺類似於韓非子的理念,行政制度與勢法術。)

但劉備真正吸引我的地方,並不在於他的"理念",而在於他確實是個具有不凡的胸襟之人。
因為他看透這個天下,是違背他的信念而運作的。

他是漢室末裔,他對曹操說,[他知道袁紹等軍閥諸侯,是嫉妒董卓的權勢,更甚於要去挽救天下蒼生與扶正漢室。
他們都只是嘴上說說,實際上是想趁亂爭取自己的地盤,趁亂分天下。

但他仍然說:[這就是為何我認為,天下的禍源在於人心之喪亂。]
劉備所站的立場,是超越自己的利益的,並且是知行合一的。他並沒有因為這個濁世,而埋怨、墮落。卻反而關注了:[人心。]

曹操跟劉備會面完,即評語:[此人非池中物,無法收為己用。願日後不會與我為敵。]

歷史是一張明鏡,我用來反觀自己:[我是如何看待天下的呢?會面時,我又是如何去看待他人是甚麼人物?]
重點是,我的身邊會聚集哪些人呢?

面對這些歷史的豪傑,真的深深感嘆他們能夠勇於去當強者,去當自己。

認識自己,了解別人,作對決定,創造自己的命運,成為了我心中一項永恆的好奇。



好啦~昨天被劉備吸引~今天也要替曹阿蠻說說話~
曹操的出場,是正邪並存,同時在他身上的。

一開始,他想參加司徒王允的壽宴卻未被邀請,只好自薦要刺殺董卓,願冒生死,為天下蒼生除禍害,之前主動投靠董卓的用意便是為了這次的行刺。顯得曹操心思細膩,為大計小不忍則亂大謀。
但事後因形跡敗露而逃亡。(這部分應該是野史)因此雖遭通緝,卻反而感動陳宮自願拋棄家人與官爵追隨曹操。

兩人路經呂伯奢一家(劇中是描述刻意投靠),因他與曹操父親是結義兄弟,因此曹操相信他絕不會背叛自己。但聽到磨刀聲,卻又懷疑,人心會因利益而圖利自己。(董卓懸賞曹操的頭顱,萬金+封萬戶侯~~!!大約是當時一個縣的年收入+一萬戶的土地~)
因此他跟陳宮殺出去後...發現自己造孽了...

而後,又將出去買酒的呂伯奢,正高高興興的對曹操說,姪兒怎麼不多待一會?酒我買回來啦~一刀殺死。說出那句:〔寧肯我負人,勿人負我。〕
然後祭祀呂伯奢。說:〔將來我會封爵給你。〕在旁看著這一切的陳宮,則起了非常大的矛盾:〔殺死人家,又說要封爵?你好像是把自己當成未來做皇帝的?我以為你是個起義的英雄,所以願為你拋家棄官的追隨你!現在你卻又變成一個濫殺無辜的小人!〕

陳宮從曹操的人格特質推想,〔寧我負人,勿人負我,此言盡誅人心。這個人比董卓更危險也更狡猾..〕便起心動念想殺了曹操。

但又轉念,[我昨日救他,今日殺他,如此我不也是反覆無度嗎!?]
就把劍插在曹操的臥榻上,掉頭離去。

但在這裡,曹操顯露出來的胸襟是:[我從不怕別人看錯我,因為我依然是我。]
這就為曹操的多重面向,寫下了最佳的註解。
這,不也是一個人的形象當中,最複雜與矛盾的一面嗎?

陳宮所代表的,是大多數人的角色:[你如何去評價一個人?]
就以愛情來說,今天厭惡一個人是因為他作法讓我們討厭了,今天喜歡一個人則是因為他讓我開心了。
但誰沒有犯錯的時候?又誰沒有美好的一面?
這當中,他真正的樣子,又是甚麼?甚麼是真正的了解?與真正的愛?

所以可說是,三國志一開頭所演的,就是在講:[甚麼是認同跟參與?]

陳宮因有所自覺而選擇離去,知道彼此的道路有所差異。

但我心頭冒起的是雀貓曾經對我說過的話:[並沒有一成不變的行為模式與感覺。沒有人會為自己的行為定下SOP,那只會是無腦的動作。今天對你所解釋的話語,也同樣不能代表明天我要對你說的。所以你給我的評價與解釋,對我而言,沒有實質上的意義。](類似的話啦..)

曹操的複雜矛盾,也讓我聯想到了雀貓跟龍貓的複雜矛盾。
一個菁英可以轉頭因為趨勢赴炎而卑躬屈膝,這絲毫未有矛盾,充斥著人性。
相反的,劉備怕天下人說話,三度推辭當上天子,而顯得虛假。

在這之中,我們究竟認同了對方甚麼?參與了對方甚麼?
締結出一個甚麼樣的關係?

我想起當初我單純關心的小男孩,柔弱斯文的對我傾吐出他的夢想與煩惱,我感到他很需要被人關心而對他有所牽掛。
我忽然發現待在他的身旁,我是安心的,與像是與過去有所連結的,不會懼怕。就像是一種溫柔的記憶。

但也卻在之後,體驗到他冰冷強勢,不耐煩的一面。
我說的,是雀貓。

我也在想,當我忍受不了龍貓悖逆的一面,而選擇離去,那麼當初我說的永遠愛他,是否出於著真正的認識與了解?與真正的愛?

我逐漸著看清楚,在我所要去達成的真理當中,自己所不足的那一面,與我所詮釋的人性是甚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