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星期陸陸續續以來,我都有在做移開恐懼板子的練習。
我想紀錄我是如何突破的。

昨晚還要面對柚子茶,心生的恐懼,讓我知道練習還不夠,我就繼續認真地練。
那時我的動機是有所不同的,就是我不想辜負柚子茶對我的看見跟好。也不想辜負他在我身邊時,他發揮的對人的天賦。
我不想去見他時,讓他覺得自己的協談白費。
在我所想寫的人生這部劇本裡,我希望跟柚子茶的協談關係是留下美好回憶的。
重點在於,我是真正希望能夠突破,而不是一直在原地打轉的。

於是我回到呼吸上,去移開自己的注意力,不餵養那些恐懼。
然後跟自己說:「柚子茶不是我過去遇到的那些渾球,柚子茶不是我過去遇到的那些渾球……」

因此,我很深的明白了一件事情,那就是諮商關係的信任與承諾,是為來談者帶來改變的重要基礎。必須是能超過過去傷痛經驗的,才能帶來影響。

但是,並不是從諮商師本身的溫暖特質或建立信任去出發的。
我覺得是從諮商師本身的人品特質。
柚子茶很理性冷靜,他選擇的,並不是回應我的情感,即使他在同理我的時候,我可以感覺他是認真工作,探索跟思考我的情感模式居多。他並不受我的傷心動搖。
換言之,我並不覺得他溫暖。我會說他很專業,沉穩,冷靜,理性,但我不會覺得他很靠近我,做支持陪伴。雖然他不斷的看見我,但我想起他時,一直都不是溫暖的感覺,而是保持冷靜的客觀。
而這正是我喜歡他的地方。

因為他的做法冷靜,讓我發覺,「你確實不能夠在來談者痛苦恐懼時,去藉由陪伴升起對方的期待,尤其是對於關係的期待,否則整個諮商的進行就不是在自我探索的主軸下進行了,會被扭曲成關係的需要。」
所以他是完完全全的內斂,並把注意力跟焦點都放在帶我自我探索的過程上。非常穩健,專業,也是歷練帶給他的成熟。

所以他造成了一個影響,就是教給我,即使在我最傷心恐懼時,有一個冷靜理性的眼光,陪我看待最憂傷的一切。
同時,不是去建立關係,而是自我探索的思路及氛圍。

我覺得這才是他留給我的寶藏。

尤其是在他要我去想什麼才是我要的,跟人連結的價值時,他說的話非常精湛,將情緒的層次分開做得很好(╯з╰),這真是太優秀了,真是個人才啊~

他說的話我無法完全記住,但我領悟到的意思是這樣的:「你想要的連結是什麼?你回答我的時候,注意自己講出答案時,自己的身體是不是放鬆的?溫暖的?感覺到有力量的?」
當我們的身體是緊繃的,防衛的,緊張的姿勢的時候,那時候我們說出來的言語跟願望,也不是真實的。是無法帶給自己力量的。(很多人卡在這裡。)

柚子茶在帶我自我覺察時,都帶著對肢體語言的察覺。而且他的方法很簡單,像是他真的拿了一個板子當道具,擋住我的視線跟我說,你現在心裡有一塊板子擋住了你的視線,去看見別人真實的樣子。

這個被遮蔽的視覺,使我的知覺發生了改變。
對,諮商的重點在於使當事人的知覺產生改變,那是從神經感官一直到認知與情感上的轉變,並不僅僅停留在思考的層次上。

所以,柚子茶厲害~!雖然他還在實習,可是我已經覺得他出手非凡了~

總之呢,接下來我要介紹,到底啥叫「無明」?為啥我無法分辨柚子茶跟渾球之間的差別呢?

我發現,在我的腦袋瓜裡,我的情感被固著,無法辨識差異。因此,我的知覺是看見相似的東西而緊張。
那是一種生存的需要,不曾被滿足而導致的失落,跟需要滿足自己願望的衝動。

我覺得,改變的發生在於,你的願望改變了。
但是這個改變不是來自於認知的層次,而必須在本能與情感的層次上,去看見什麼才是對自己的生存條件真正有益處的。
所以才有足夠的自我支持跟力量,去超越過去沒有的滿足,而從當下獲取生存的力量。

然後,我覺得情感的辨識會當機,就叫做無明。
那是一種因為恐懼導致的錯亂,無法辨識外在的具體狀況跟過去危機的差異性。可以簡稱為失去理智,瘋了。

我恢復正常的契機,就是我可以跨越情感的痛苦,觀察到柚子茶對待我的行為,跟其他人的「不同」。
於是,我心中開始真的知覺到,他是我的諮商師了。
然後,我的情感需要全部變得安靜,沒有多餘的願望跟傷痛。
那些在團體找不到自己的歸屬感的悲傷與不安,不再出現在我跟他的關係上了。

雖然,我還不知道他是什麼?我跟他會在哪裡?
但是我在這股未知的模糊中,有了一股自我確立的力量產生出來。

那就是,看見「希望」之所在。
其實,他當我的諮商師比當我的朋友跟同伴好。
諮商關係是乾淨,純粹,具備療癒的醫療關係,他裡面不會有複雜的人際衝突,是可以肩並肩前進的。
友誼,複雜多了。有許多不同的願望與價值觀上的差異,不同方向的拉扯,他媽的會累死。

所以我在友誼上是最受傷的。
經營愛情的籌碼比友情多,所以我感覺愛情還容易些。
了悟此點,我就大大的放了心,並辨識出我對友誼(人際關係)的期待,是什麼。
其實就是上述的諮商關係。

但是,這份理解並沒有使我對柚子茶有願景。我感到詫異。
我通常是有願景的人,像是向他學習諮商技術呢~找尋共同點呢~但是這次特別的沒有。
我對人的興趣轉向了,移轉到我自己身上。(除了我自己本身的因素,當然也要歸功他製造的自我探索氣氛,如果興趣在關係的建立上,諮商協談就變成另類交友中心了@_@)

總之呢,這是一個很大的跨越。對我來說。
我改變了自己的願望。
我的願望就是讓自己變強,變好,那是一種自我確立,去看見自己的價值,好使自己能去到合適的人身邊,去到對的環境。

不合適的,不貪戀癡迷。
這種自然的步調,才會顯示出真正的緣分,真實的連結。

柚子茶,我跟你的呢?
等一下就要去諮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