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剛跟龍貓吵架,我實在很討厭他只要一生氣情緒上來就對別人做人身攻擊。我只不過是跟他說,他今天要跟win去挑傢俱,win會很悶;龍貓認為我這是批評他。(因為龍貓沒有甚麼美感,他感受不到美的事物。但win是他的設計師,設計師的美感當然是有的。)

如果任何事物都有其道理,基本上,怎麼講都是對的,問題在於:[真相是甚麼?]

這個問題大部份的人都說,這是沒有答案的,這是一個多元角度的世界,所以並沒有對錯之分。

不論如何,我還是認為這個理論有問題,因為他模糊了一切的真相,並沒有去聽懂彼此說的意思,以及所有的談話當中顯示的真實意義跟導致的結果。

如果你無法覺察,無法真正的洞察真相跟規律,及你所處情況所具有的人生階段的意義,你必然註定迷失。所以,我覺得這種理論的表達並不完整。

龍貓只要情緒失控,就會罵人做人身攻擊。所以真相在於,我到底有沒有批評他呢?答案在於,龍貓認為自己受到了我的嘲弄,他感覺自己被嘲弄。

但是,我完全沒有那個意思。

 

自從跟H分手以來,我覺得他帶給了我一個很好的影響,那就是我再也不許別人在我面前做出"謾罵"這件事情,這真的是個非常具有神經病的行為。

於是,我一反常態的,也開始回罵龍貓。

我的目的並不在於發洩情緒,而是要讓他看見這個行為模式,是否能夠到達他想要的?我必須徹底的讓他知道,不是不能,是[不可能]!!!人是不可能夠用負面的反應來得到正向的事物的。當然,這個策略要奏效的前提是,平常我們之間的關係是可以滿足跟融洽的,失衡才能夠使人進行認知協調。

之前的我,會覺得可以溝通跟解釋,分析利弊;但是後來體悟到此路不通,因為你不可能跟一個價值不同的人溝通,因為價值已經不同了。除非彼此追求的目標與價值一樣,才有可能進行合作,所以談判首重的就是先找到兩個人的共同利基點,我跟龍貓的利基點是共同的家庭,以這個核心為前提,才能夠導出彼此關係運作之間的規則。這就是重新建構一個新的邏輯的連結。你才能從更高的整體面向去看待事物的面貌。

 

我想說的是,為什麼我開始可以做到這一點的理由。因為,我開始可以看到到一個人他內在舊有的"連結邏輯"。(感謝打坐)。我看到他的感覺跟他對應到外在的事物,是否合理?如實一致?或者是有自己內在的議題?我開始可以用語言指出來。(雖然還沒能說得很好,說得完整)

之前我往往會被對方堅定的立場所動搖,因為對方並不跟我溝通,我感到損耗過大而採取暫時妥協政策,先攻利基點,建立出有利於自己的談判籌碼,去誘導對方進行改變。但是這很耗時,如果對方沒有悟性或上進心,那我就輸了。。。。。。。

所以說,從多元角度來看一個事件,會導出以下的行為模式:

解讀一個事件是從他的後果來看待的,因此,你所看到的後果都是從自己的主觀角度出發,擁有自己的愛惡;因此,你會被具象的後果吃得死死的,像是:[你明知道他會生氣,為何要講話刺激他呢?]或者是所謂的[說話要看場合、時機、對方的狀態]。你必須不斷的消失自我,去除自己的主觀愛惡,去迎合跟配合對方,然後頒一個獎狀給自己,說自己是一個具有延展性跟適應力的人,或說自己是平等有客觀心的人。。。

他媽的?這不累死自己?明明是被誤解,還要這樣繞一圈給自己交代!?說不要改變別人?我想,我是天生生下來要去改變問題(組織)的結構的人,因為他明明可以被改變!!

但我發覺很多人都是這樣創造自己的生命模式,但我則不屬於這一種類型。因此,他們找到的這個答案並不是我感到自己可以存活的答案。

 

自我打坐以來,就沒看到自己的甚麼主觀造成了甚麼困擾過。。。我一律都看到邏輯連結的東西,就像是拼拼圖一樣,我看到了這個拼圖的位置擺錯了,因此拼不出來正確的圖型(也就是通往正確的道路跟結果的方法),但是當位置擺對了,那麼一切就都合乎情理了。我開始清楚,[對方/自己的時機],看到[對方/自己心態]。開始看到了每個變動的事件當中,每個變動的自我,在不同時序下的自己,就是無常,因此對自我這個假象有執著就會痛苦,可是痛苦會使自我發展出更高的能力。人的進步就是奠定在失敗跟痛苦之上。

所以佛法說的是不執著,無所住(停留)而生其心,不拘泥與停留,但那顆心始終都是存在的,活著的,會去感受跟覺知。

打坐的專注,會帶人加深定力與觀察力,去[向外看],當一個人能夠把外在事件看清楚,才會開始剝落內在一切屬於自己的表象跟執著,看到了自己內在經驗很多屬於過去未消化的在乎與想法當中,有甚麼限制?然後該如何超越這樣的限制繼續走下去?以及跟自己負面能量與感覺相處的能力。這一切都是自己親身的領悟,累積出自己的生命經驗。

這一切都是要從把外在事件如實的看清楚開始,外在事件清楚,內在經驗才會清楚。

因此,觀察的敏銳可以幫助自己把外在跟內在釐清楚,而看見一整體,在全面性對外在的清楚當中(由內至外都如實一致)理解了價值,理解了優先順序。而內在的定力是再從價值的優先順序當中,知道自己的行為回應會通往甚麼結果,因此可以去創造,不容易被混淆跟迷惑,增強自己內心的堅定跟力量,不感到脆弱。

無爭,無慾,是一個人的內心最為純焠,具有力量的時候。因為他不再被負面的感受所啟動,成為自己的主宰者。

 

我看到的外在脈絡是:

[龍貓認為我說話批評他,所以他謾罵我,而並不是針對事情做溝通。]

[我在一個對方並非要跟我溝通的意圖下,我必須維護自己的界線,不讓別人隨便侵犯我。]

首先:我要的價值是尊重與平等,我不再探討對方行為的意義是甚麼?他怎麼看這段關係的?那我該如何?意謂彼此關係出了甚麼問題?我不再是從結果反推整個過程,再導出方法。

如果這樣看,我又會落入分析跟改善問題,並不會使對方清楚明白他的行為的後果。

核心重點就是,尊重與平等是建構家庭最重要的起始資源,如果這一樣東西的正負值超過所能承受,愛都會變成了折磨,想當然知道我會離開;其次,是我想知道龍貓有沒有尊重別人的能力,有沒有與不利於自己的評論相處的能力。因此,我不需要為別人的反應負責任,因為人都需要學習消化自己的經驗,這是沒有人可以取代的自己的責任。我不再語重心長跟話多的叨叨念要別人警醒了,他在乎就會想改變。

因此,我做的第二步是安靜,看他有多在乎。

這是必要的測試,一個男人可不可以跟一輩子,就是看這時候,他到底到達甚麼程度了?究竟有沒有在進步?

龍貓的反應是,我罵完他他不理我,然後到了晚餐時間,他用一種很溫柔充滿笑意的聲音,以主導者之姿態,說我有兩個選項,問我要不要跟他和win一起吃晚餐?或是在家自己吃呢?

很好,龍貓已然找到了自己修復關係的方法,真是優雅俊美阿,能夠主導議題,他對自己的自信跟愛變多了。於是我進一步淡淡的問:[你知不知道自己的行為是錯的?]他笑說:[當然沒有~你知道我這個人就是這樣。。]於是我道:[那你回到家,皮要繃緊一點。]結果龍貓溫柔充滿笑意的回答道:[非常感謝你善意的事先提醒!]哈哈哈哈,他的幽默讓我們兩個人笑開來了。

龍貓真的比以前愛自己。在這我的定義是,愛自己的人就不會輕易受到別人對他貼上的標籤跟評語所影響。

那其實,我跟他有個默契,男人是不會認錯的,但是他會改錯。那麼這樣就夠了。

 

隔了一會兒之後,他跟我說抱歉。

這時候我開始回應跟建立規則:龍貓 如果你不喜歡我講話 對你有調侃跟玩笑 你跟我說不喜歡我這樣 我就不會再這樣說你 但是我希望你是跟我溝通 你的感覺或想法 而不要直接罵我 好嗎?

我想珍惜我們之間的感情 不要輕易的讓感情冷掉
因為冷掉的東西 很快就會被不珍惜的
夫妻要相敬如賓 你可以教我怎麼尊重你 但是不要用罵的 你忙
 
 
 
LiRen: 好 想你
 
 
 
李秋水: 我也是

 

秘密在於提供替代的方法,給予對方主導權跟充權,然後配合。我期待有天他能夠去表達他自己。但這只是我能夠提供的方案,真正的力量我知道仍然是從龍貓的內心當中自己生長出來的。

我能看到的外在脈絡是,龍貓開始能夠回想起我跟他相處時光中的美好的那一面,然後回來找我。

在這個冬天,我看到,我開始是真正被在意。一切過去的黑霧逐漸消散了,我看到了別人的力量。

 

自我的中心概念,就是建立在這些對外在的認識與清楚上,這形成了腦海當中邏輯的連結(地圖)。這些連結很重要,因為是交織而成生命中的地圖網絡,是我們的生命生存下去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