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漢的卡片封面



話說去宜蘭太平山上的客運上,廣漢給了我這張,他親手加工的生日卡片。他是個會花心思寫卡片的少有人物。在連我也懶了之後,他能堅持這個習慣到現在,實在難得~


 


 




 


他的內文寫得很好,不禁讓我讚嘆,果然是能交往這麼久的朋友。


 





這是他加工的部份,星星就是他貼的。渾然天成,對吧?


事實上,這是他的偷工減料之作。因為,我欠他的生日卡片,已經拖欠了非常之久...讓他冒火,決定減少款待了。


 


 


以下是正文:


 


秋水,你喜歡自由嗎?


 


自由是相對的,往回看生命決定了我們;但向前看,卻是我們在決定命運。可惜很多人放棄或說根本沒意識到自由:人們常被[習慣]所奴役。


 


說奴役有點誇張,畢竟好習慣能帶領人走向好的未來,我想強調的是,習慣或我們自身的意志,何者才是主人呢?


 


比喻來說,人是一艘自由自在的飛船,可在天空悠游並決定前往何方,而習慣就是固定住飛船位置的纜錨,使其必須原地停留或者無法轉變方向。


 


人活著,不可能沒有習慣,重點是我們能否在需要時[放下]呢?


 


我是一個崇尚相對與柔的人,而且思想開放執著也少,但即使如此也偶爾會被習慣卡住。


不怕忠言逆耳的說,有些地方你被習慣決定和限制著,例如:鉛筆筆記、不想交男友卻總有男友(這點我要平反!這不是因為習慣!誰會因為習慣阿!?--是突破。。總要有對象來練。。)、對人際關係的靈性堅持等。執著於壞習慣是壞事,但執著於好習慣也部份的是壞事。


 


寫這些不是為了批評你,而是我相信你可以飛向真正自由的未來。相同的,我也得學會放下執著,希望你我可以共勉。


 


好,我的禮物送完了!就是這些思想的提醒與情感的關心。不夠?好吧!再送你一份作業,下次見面時,請交上此信的心智繪圖~哈哈,對你夠意思吧~(雙子座的,果然很會整人!~)


 


廣漢  98。10  架直黏城(價值連城) 筆


(廣漢很可愛吧?)


 


*********************************************


基本上呢,我和廣漢面對問題的態度,完完全全的不一樣,他一直都是個很超脫的人。但,我不是。我是在我的遭遇裡面,因為情緒患得患失的傢伙。


 


學會放下,與在生命中患得患失得到焠鍊,哪一種能使人進步?當然,問這種問題未免也太過膚淺,答案當然是兩種。因為他是一個過程。


 


但對我而言,學會放下,學會淡然得失,並不是把他當作是目標後用學的。雖然我以前也那樣做,但在很久之後我才明白,那無法用學的學會,因為他們是自然的一種體驗。


 


體驗與發展人去進步的過程,是根據什麼在走?我讀心理的,認為是:人格特質與需求所造成的驅力。每個人的人格特質與需求不同,所以每個階段學會的東西也不一樣。當你說放下的時候,你是否真正認識了你自己?你自己所有內心的需求?不足?渴望?與欠缺?然後真正的明白自己的目標,捨下該捨的,堅毅於自己生命劃下的永恆目標呢?


 


所以,這樣的放下,當然是封文情並茂又有智慧的作品。但卻不貼近我所認識的現實。我必須說,廣漢舉的例子實在是不怎麼貼近人心,功虧一簣。以一個文筆的說服力來講,就是差在舉例,其他都很好。(沒辦法,我是讀國文起家的。。。)我實在看不出來,有什麼需要,是我該放下後會更好的?筆記我已經改了,男友已經是結婚對象了(ㄟ,他不會不知道吧?),靈性的我沒堅持,我只是自然不融入,因為沒有好處。有好處我當然會是另個樣子。


 


所以,那個需要放下的需要,在哪裡?@@


 


但當然,我很肯定,他說的話是對的。而且是十分的對。但,要放下什麼?他沒有做出具體的說明。以一個人的思考盲點來說,我也並不會自己思考到,而給出答案。頂多是以後多注意自己有什麼東西放下會更好?


 


但我想問的是,生活的本質是什麼?生活的本質,並不是放下。生活的本質是:展現。人活著,隨時隨地,就是為了接近潛能中的自己而存在。不論這份展現有多隱藏,不被別人看到。但,內心中,卻的確不斷紀錄與修正著,一切的展現。


 


你能放掉什麼?而更接近所要去展現的自己呢?我覺得生活,生存在這個世界上,沒有放下這回事,只有[捨]跟[得]。藉由捨而獲得。但對於我而言,這更像是一種從事創造與選擇的行為。


 


但當然啦~此言一出,你真的要破除一個人的執著,就會被問到一個很機車的邏輯:[為什麼你一定要創造?]但這個問題,就像是你回應他:[那你為什麼要放下一樣?]的蠢。兩個人當然都是為了要獲得某種重要的東西才會那麼做!那還有什麼好問的?


 


問題是,你能說你認為是有所限制的東西,對對方也是一種限制嗎?在他身上,不會是另一種他所需要的東西嗎?那如果是他需要的,你拿走他,是好是壞?--------這真的是我的血淚,因為之前我很愛勉強我男友,以理想之名去勉強。。。


 


限制與否,我的經驗是,常常是單純是階段不同,經歷的層面就不一樣。就像不餓的人提早給他吃飯,只是讓他吃不下。重點不在這個飯上,而是那個人到底需不需要現在吃飯?--那領悟之後,本人就算是痛改前非,甚少再去跟別人講述大道理。


 


所以這種時候,我真的是很沉默。因為根本沒有字眼能夠回答別人的好意。以前的我,會辛苦去解釋,回應這樣的關心。但,後來我了解到,贈與,是這樣的一回事:[領受的時機正確與否。]對,就有賞。錯,就只是哈哈。這個哈哈指的並不是我收到這張卡片,就哈哈了事。不,廣漢的關心是非常溫暖的。我說的是,他看到我這個回應後的哈哈。


 


一般人,對於他們所說出口的話語,沒有負責的態度。所以很簡單,這張卡片寫完就是我的事了。那非常顯而易見的,我根本就不感到自己有什麼需要放下?自然就是挪後這件事的重要程度。那請問,我還需要認真的回應什麼嗎?這原本就是我的事情,事實上,方向不同,根本不可能共勉。本人在天真時期,是還會這麼想。但現在不同了。


 


事實上,人際關係最薄弱的地方,也就是在此。不論你做的事情重要與否,別人怎麼看待都是他的自由,不要勉強對方。如果是這樣,只代表彼此的交集漸漸朝向分焦,只代表自己的社交技巧影響下降。


 


我敢非常肯定這件事。因為,我走過這條路。你越去配合別人,影響力肯定是下降的。我體諒過上千遍,給人自由往往只是得到被當作視若無睹的對待機會罷了。但這只使人不能醒悟,看清楚自己。讓人醒悟最快的方式,就是他看到自己作的事情會有多痛!這招最快。但你干涉太多,就是肯定撕裂彼此的關係。


 


所以我說的哈哈是,一個人所謂的不干涉你的自由,又同時賦予你改變的期望,的這種矛盾!他到底要如何自處?---不知如何自處,就是剩下,哈哈,那是你的問題,的這種反應而已了。


 


能通過這樣的問題與考驗的人,非常的少。在面對自由與達成目標的矛盾裡,同時保有其平衡,與人性的成功,不偏頗一方。同時保有純潔的愛。真的是千古的考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