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已經是第4度採訪蔣友柏了,但我必須這麼說:他實在不是一個很好的採訪對象。不管是自負的表情,還是過分簡短的答案,都讓採訪現場由頭至尾瀰漫著幾分煙硝味。





當然,這可能也可以看出蔣友柏「誠實」的一面─儘管一直以來都是公眾人物,但他並不怎麼迎合媒體,或特意經營形象。他是個精明的企業人,要說最讓他在乎的,大概就是每個掛上「橙果設計」的服務或產品。




確實,蔣友柏每次推出新作都造成話題。以他跟宏佳騰動力科技合作、9月份上市的新型機車來說,大膽借用「手機換殼」概念,消費者在買車同時,與車商簽訂契約,一年後可以更換一套全新車殼。不管在工業設計、經銷系統、售後服務上,都完全顛覆現行商業模式。「等換殼對消費者變成慣性,大家就要跟進,保證成本壓力增加4倍,售價要提高百分之百,」蔣友柏自信地說,典型他的風格。「然後我就降價,把他們搞死。」



從產品談到帶領團隊,再從管理談到用人思維,意外挖出蔣友柏「30歲以下的人,我不用!」的結論。直接、犀利的觀點,一如他的產品或設計,總是有人鼓掌,有人質疑。而蔣友柏仍是一貫無所謂的語氣,就像他曾在書中吐露的處世態度:「別人怎麼看我不重要!」「不認同我,就把我幹掉,」他說。只要愈來愈多能幹掉他的人出現,「台灣就起來了。」




台灣會不會真的因此起來,倒不知道,但,這就是蔣友柏。




 


影音採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9_xCyMPWyUI&feature=player_embedd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