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世界之於我,安全感彷彿從來就是不曾存在的東西。


如果是如此,那我為何要被害怕所束縛?


 


在玩facebook的"寶石方塊"pop cap"的時候,我邊玩邊察覺到自己內心真正的聲音。


 


我發覺自己蠻笨的,在觀察力跟進入狀況的反應上,我的速度很慢。比如:[我東西常常找不到。]或是,[我沒有辦法很快的進入狀況,知道現在該做什麼最洽當。]堪稱是適應力有待鍛鍊。


 


這種反應遲鈍的情況,讓我對自己不大有自信。這讓我學習任何事情的起頭,都比別人難一倍。尤其是越簡單具體的事情,我就越感到困難。


 


比如:握羽毛球拍。力仁大概教了我兩三次,我大概花了約半個小時到四十分鐘,揮了好幾次,我才真正的掌握住握拍的手感。玩寶石方塊也是,你只要找到三顆一模一樣的寶石,就把他移過去連在一起。但我眼睛好像殘了一樣,天ㄚ。。。在哪裡呢?我看力仁玩,咚咚咚的,一點猶豫也沒有。速度很快。


 


我大概是玩了兩個小時,才進入狀況。感覺到眼睛立時看得見三顆寶石,以及下一步該怎麼連。但我還是會出現反應遲鈍的狀況。這感覺就像是你在玩超級瑪莉的時候,你還會思考路該怎麼走一樣。。。我記得小時候根本是不需要這樣思索的。


 


雖然是覺得自己蠻遜的啦~


但發覺了一件事!我真的不是在追求安全感而活著。但之前我一直以為我自己是。


因為1.玩到一半,我覺得規則一但固定了,我就覺得不夠好玩了。只有困難會讓我想挑戰。[我不喜歡那種保本的生活。]


 


如果生活是保本的,天ㄚ?那還有什麼快樂?我忽然情不自禁真正是發自心底那麼覺得。


(這是不是代表我很敢死呢?)


(但力仁恰恰好跟我相反,保本是他的死穴,經濟是他的命脈。)


 


2.力仁在玩"植物大戰僵屍"的時候,我問他他的戰略是什麼?他跟我說:[你看就知道啦~]我答:[我又不曉得那些植物的武器跟功能?]他說:[你應該要用看的就要會。]我道:[你覺得什麼都是從模仿開始嗎?]他說:[對。還有我現在不想說話。]


 


由於力仁有這種個性,我逐漸被磨練出來,自己去領悟不以為苦,還必須去笑的才能。所以漸漸的,很多疑惑我只敢放在心底,不敢去跟人討論或是請教。即使有時候想辦法問力仁,他也是沉默是金的,不想我煩他的,給我幾個關鍵字,我就開始很努力的自己去辨認與思考。(之前感情還不是那麼好的時候,他是這樣沒錯~)


 


老實說,之前我不算很贊成這種教育模式。


但後來我發現,人有另外一種學習能力,是不靠言傳的學習能力。教科書上寫的,是"內隱學習"。比如:[你學彈鋼琴的動作、流程等]、[數學智力測驗]、[沒有人告訴過你東西的規則,但你卻知道該怎麼做。]類似這樣的經驗。哦,對,當然包括玩電動遊戲。


 


對,在不靠言傳,你就能夠辨別出他運作的規則的學習,就是內隱學習。


(差不多是這個意思~詳情請見空大的教科書:"人類認知與學習"那本真的不錯~!)


像是剛出生的小朋友,他不知道你在跟他講什麼。但是他卻有可能透過肢體動作知道要洗澡了,洗澡完之後要幹嘛~然後發揮自己的適應能力適應得很好。


 


這不是靠教導的。


玩這場遊戲,這場奇蹟我也發生了!


 


我發覺了,要先做什麼步驟,得分會更高。沒有人教我我也會耶~阿~好開心。


而且我知道為什麼這樣會得分。不只是砰砰砰的,玩一場連連看的遊戲而已。我的腦筋非常清楚,有策略,有步驟的去玩。玩遊戲最重要的,就是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知道自己會得到什麼結果。


 


晶晶晶!~


原來,一個人要有所得,他必須真正是沉浸在一個規則裡面,當他是真正的清除了他的成見,他會真正看見這裡面制勝的關鍵是什麼。他的觀念才會有用!


否則,他的觀念只會與真正的生活規則發生牴觸。


 


我想,太過追求安全感,就是會不斷的使自己看不清楚真正生活的規則是什麼。太過追求安全感,就是會使自己預設太多的立場跟想像,耗費精力與擔憂在無謂的事上面。


 


以後,我就盡情的過一隻小麻雀能過的快樂日子。像玩遊戲依樣。


這樣就好了。


我想,這反而能真正的讓我抓住整個真正的生活的運作。


 


就像是,我最用功的時候,往往是不看書的時候:P我反而最有慾望想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