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牙,理論我就不說了

我只想跟你講

有一個部份的妳,替自己打分數是很低的

所以你會感到非常的不快樂



在心理學上,答案大約是這個方向

你"設立的標準"使你沒有辦法當真正的自己"

你的信念其實不符合自己的個性

但你又把自己套在那個道德標準當中

所以才會不快樂



舉例

小熊貓要有一個良好的婚姻,小熊貓才覺得人生是幸福的

很正當的想法吧!

但實際上,他為什麼不能夠自己獨立也感到幸福呢!?



所以,我們就要去追討形成觀念背後的經驗是什麼?

只有在看穿自己的經驗後

才會知道自己面對現實,自己真正害怕的東西

知道怎麼蓋城堡保護自己



比如說我自己

我希望能當心理醫生,我只想走這條路

但在我背後的經驗裏面

是因為

我看到太多太多,心靈不健全的人,過著痛苦或說是對我而言沒品質的日子

並且他們曾經跟我產生過密切的關係

所以使我沒有辦法專注在自己的生活上

反而都把焦點放在他們的身上



因為,我的經驗是壓迫感

如果我不解決他們的問題的話,我就會被影響!(負面的那種)

我不要被影響,我必須有手段逃開

好,我當心理醫生





為什麼要講這個故事呢?

因為情緒管理就是從這裡開始



1.看得見自己的經驗跟感受

2.能夠表達自己

3.[[[自我認同]]]



要怎麼從混亂的心理狀態到變得很清楚自己在幹嘛

用一些小工具會很不錯

因為能夠幫助你整理思緒,還有重新整理出

"你要的價值"是真正在這個現實當中幫助到你?還是沒用?





很簡單的小練習給你

1.在自己可以選擇的時候,仔細去想,為什麼自己選這個?

比如:

1.為什麼你選打電話給我,問情緒管理的事情?

2.為什麼你有50元、80元、一百多元的東西吃,你選五十元的?



2.做完這個選擇之後,你的感受是好的還是壞的?為什麼?

要記得,是[感受],不是價值判斷

比如你打給姐姐,可能感受是好的,但其實覺得他太嘮叨,沒什麼用

但如果是感受很壞,卻覺得他講話很有幫助



這兩種可是天差地遠的意思



但應該重視的,是內在的"感受"

因為認知上的價值會欺騙你,讓你不去當真正的自己





所以請牢牢的寫自己的感情

價值判斷只是幫你看清楚,你認為距離目標還有多遠。



這個練習,目的是增強你的[自我],連結你跟自己的行動力

看自己到底在幹嘛?

很多心理治療之所以會失敗

是因為

他看不見自己在幹嘛?



我積極建議

每天寫一兩個你做的選擇

比如說:[你今天選擇做哪些事情讓自己開心?]

請盡量挑正面的



(因為你現在感受很負面,所以逆向操作,問正面的問題

如果是自我感覺太良好,如阿扁先生,我們˙就要請他回答比較負面的問題了~)



如果你能做成長期的紀錄(我有用行事曆紀錄,我的戀愛史、發生的問題跟學習到的事)
會對你有極大的幫助



這可以幫你穩定方向跟發展

因為你現在的情緒在飄

必須要有能夠讓你寄托跟穩定的東西





情緒管理基本上,就是必須跟自己有很大的對談

不是跟書本對談或是找人聊天

而是"增進對自我的覺察"





最後,要自我認同,則是沒那麼快

那是日積月累的,所以先不必急在一時︿︿

自我認同是人格導航系統

是情緒管理當中,最重要的一環

他需要很多成功的經驗



所以這個練習只是先讓你看見

自己的城堡哪裡漏水?後果是什麼?



現在的妳,就像密不透風的罐子,非常的緊。

要打開,必須先加溫

慢慢給你火力,就是先看見自己行為的後果,才能慢慢去把自己旋轉開來



[[因為只有後果能讓人變得理性]]

[[只有重視後果,才能發展出良性的自我認同]]





所以,面對困難,先放輕鬆

不訪問問自己

[為什麼緊張的日子,跟放鬆的日子,你會選緊張的日子來過?](這種生活的後果)



基本上,所有的問題

你不用考慮合不合邏輯

你想問什麼都沒關係~

因為重點不在你怎麼跟自己的意識對談

而在你怎麼跟自己的潛意識對談



給你一篇不錯的文章

看自己用潛意識,另類學習法


裡面有些解釋︿︿





姐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