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秋水近況:


這幾天胃痛得要死。


上班的時候頭暈想吐,猛咳嗽。。


趕作業。。。


跟男朋友吵架又和好,他越來越懂得傾聽。


 


我發現,人類的溝通,最重要的並非你使用的字眼跟態度,你的用詞,你的態度,都只是被對方解讀與轉化過的東西。他無法使你的意志傳遞至這個社會,這不是一條社會化的途徑。


 


唯有的方案,只有一個(至少是我目前的體認)就是:[[依據對方的期望,對方的心態做出回應。]]在這理的回應,有"指示"的含意。


 


人類的軟弱來自於他有所欲求,人類的堅強也來自他有所期望。


對於一個人要求於你的,那肯定是他的弱點,當你能擔當起他的期望,他就會為你所用。這像吸引力,會投奔至他所需要的地方而去。


 


而在台灣(職場)普遍具有的心態,我感受到的是:[依賴~強烈的依賴!](我指的是較為基層的員工,但事實上這也是多數人的普遍心理。)


 


他依賴你給與他尊嚴、肯定與認同。


台灣的基層管理者很少跟下屬建立良好的默契跟工作制度上的法治精神,但位居職權,便"依賴"你去附從他的權威為他所用。這是管理者基本的心態。


 


基層人員對於工作的態度,少有積極與建設的想法,喜歡盲目聽從權威(不管指令有用沒用。。真的。這點讓我非常訝異,因為我老是質疑權威:P),維持和諧與團體的快樂氣氛,不喜歡做深度思考。接待新進人員,也只主觀的根據你跟他是否同一國的,來做判斷是不是要跟你建立關係。很少是從怎麼[把事做好、提升品質]做考量。


他們的心態,是來自安全感、歸屬感與生理的需求。其他的東西比較不太在意。


 


但是他們會因為[自尊心]作祟,用各種觀念彰顯自己的重要性,比如:[很能幹]、或[很勤快]、或[喜歡分配事情]等等,來當做是自己的價值。比較注意自己的地位的,就會管人、做吩咐。


尤其非常擅長的,是推卸事情的責任。


我所指的推卸,並不是指真的沒有人認錯或不知道做什麼是對的。而是,彼此完全不會做事先的規劃跟溝通。


 


前幾天早上,我們摩斯休店安裝新的冷氣機,竟然。。恢復營業的時候,沒有分配清潔工作的內容與範圍。店長只簡單地說:[準備好就可以營業。]我跟另一個同事以為做好準備就好了,但值班一來,又說要先把所有的清潔做完才能營業。就告訴所有已經進店的客人,只能賣三明治。


 


我跟另一個同事有點覺得莫名其妙,明明都準備好了,可以賣漢堡,我可是辛辛苦苦算準時間希望讓店裡早點開業。竟然又被拖住!?


總之就被客訴了。(當然責任就丟到帶頭說要清潔的人頭上)


 


我感到疑惑的是:[為什麼它們想不到這些?]


我完全沒有去影響,或說自己的意見是什麼。(但如果是我男友這樣做決定,我立馬就翻臉了:P)因為,我想看最原始的狀態,到底他們會怎麼自己查覺這件事情?解釋這件事情?會如何反應?大眾的反應跟心態是什麼?


 


總之,就是:[沒有公約。]明明公司應該要有一套制度運作唷~但還是沒有這種具約束力的法治精神存在。。。沒有[公的意識]跟[公的標準],完全按照當時各人心意跟判斷力去推動組織的營運。所設的職位完全是虛設。。。


 


這就是我眼中的社會。


我就不明白,若我是店長,寫張紙說每個人要負責哪個區塊,做多少清潔工作不就得了!?辦這件事,又不需要多大的智慧?


問題是,為~什~麼~他們會沒去做呢?


這真的是我非常想知道的一件事情。


 


而我之所以沒有去影響或是去表達意見,是因為我知道自己還沒有準備好。


我不是真的認識別人,我不了解他們的心態在想什麼。這種溝通沒有交集,所以不講。因為無法發揮真正透進去他人認知世界的力量,去思考我說的話。


 


我已經沒有耐性再去說些別人聽不進去的話了。要嘛我要讓自己說的話別人能夠懂,要嘛我乾脆不說!


 


我在摩斯,有一個很喜歡的阿姨,他有樂於助人的美德,總是開開心心的,而且工作非常認真。他人緣很好,也很懂得真誠的關心。


他的關心不是關心你的心靈,而是單純在他能力範圍內幫你分擔憂勞。我真的覺得這是美德,而且他不求回報。是我所不及的。


 


曾經,當我是新人時,他每天看我多留十五分鐘要把碗洗完才能走,他就跟我說:[我們又不是三頭六臂,我幫你洗,你先下班吧~]他是一無所求的做這件事,所以我對他的印象非常深刻。


 


可是,今天我跟他說話的時候,他讓我發覺一件事,他聽不懂我說的話。


我說的話非常簡單唷~非常非常簡單的話唷~


[荷蘭醬蕈菇蛋堡跟冰紅茶裝一袋,還有培根雞蛋堡。]---想當然爾,反正就是通通裝一袋吧~可是他竟然問我:[什麼?]意思是他聽不懂我這樣是要怎麼裝?


 


天啊~他是一個有很效率的員工,竟然不知道我在說什麼!?不是看出餐單就可以知道客人點的餐點,然後包袋嗎?這是標準流程,但是他卻選擇用問的?!


 


之前的我,肯定是認為怎麼效率這麼差?連標準流程都不知道?


但這次的我卻長進懂事了,我知道,一定是我某種態度或是對責任的看法,散發著有異於他們的思考方式,所以他聽不懂我所說的話。那麼,我應該要改變。


 


在我的世界裡,我的解讀是他需要別人去回應他現在的工作狀況,他才覺得工作是持續在運作下去。但在我的看法裡,工作是要各司其職,自己做判斷跟決定,自立與協調。我這樣的思維雖然不曾言說,但是卻仍然能夠讓別人感應到,所以,中斷了他原有的思考方式。所以他會問我。


 


原來,這樣的依賴,就是一種建立團隊默契跟共識的一個步驟啊!


但我之前,卻感到極度的不耐煩。----為什麼你要這麼依賴!?不去自己看清楚狀況呢?又依賴我給你自尊,給你肯定!你難道要我說些包裝好的話送到你面前,你才覺得我會做人!?那你媽的~!我根本覺得你還沒長大!去你的!這種東西該是跟我討的嗎?


 


所以我常很討厭那些會碎碎念,說要補什麼跟分配工作的人,每天做的都一樣還需要講嗎?補一包跟補兩包,有差嗎?你就嘴硬說有差,為什麼你會因為這樣就覺得自己比較有地位?(因為我完全不是從這個管道來建立自己跟人的關係與成就感。。)


 


有用的話語我是都聽,因為我沒這方面的才幹,通常具有分配事物的才幹的人,他們真的都能夠把細節處理好,這我可就不行了~我挺粗心的。但有些話,真的是廢話。。純粹是他愛管人!我就很反感~


 


可是,接受他們所需要的依賴、虛榮跟自嘲,卻是他們所需要的[別人回應他們的心態]。他們都已經設定好了,他們不需要其他的。


 


我忽然間就這麼轉彎了。我比以前懂,我自己所觸犯到的禁地是什麼,似乎逐漸看到某種溝通與認知的管道正逐漸的打開。


 


我在想,力仁很擅長在組織裡鞏固自己的地位。知道怎麼透過各種方式跟言談,調教他的學弟聽他的話。(這我可完全不行。。)他很適合協調眾人的意見,適合管理跟戰略。


 


我在想,我的風格又會是什麼?我曾經嚮往的平等,已經看穿是一個虛假的假象。社會,是一個有層次的有機體,是活著的東西。就像食物鏈,如果你把獅子跟蘋果放到同等的地位,只是讓大自然的秩序亂掉而已。


 


我還在看,自己會發展成什麼東西。


我不要空殼的理想,唯有被社會化的理想是真正真實可觸碰到的血肉。那才具有價值。


目前,我所擁有的實質價值,還是少得欠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