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跟個案談,我覺得遇到了瓶頸。因為他身心略有轉變,比較沒有不安,可是卻開始"漫談",我們之間的關係我有感覺到比較熟悉跟親近,但我覺得我自己沒做好的是:[同理]。
我感覺到自己的限制與困惑,[我怎麼在別人是漫談的狀況下,同理到他的情緒呢?因為,他的情感其實根本沒有浮現,我覺得我在辨識他的情感狀態上有困難。另外,我該用甚麼句子引導出來?]

我覺得,我需要在探問的技巧上下功夫,我需要去真正的投入跟抓住對方說一句話的意圖與深層內心的感覺。
像他說他想要自然,不刻意的時候,一定是有意義的。
但因為發生的很快,我覺得我腦筋一片空白,並沒有真正的去理解到他整個人。
........同理,傳達了解,我發覺比偵探推理還更是門功夫阿...

另外,我覺得這個跟個案的準備程度有關。我覺得他還不是真正的準備好自己去探索他身上有甚麼議題。我感覺他一直在重溫他被照顧與被呵護的感覺,以及他沒有被在乎的感受。

有關這點,我也在思考:
1.我如何幫他作好準備?
2.這些看見,他自己也知道;但講開並沒有用。那我如何去進行深層的同理,使他真正的感受到我是與他同在的?
3.下周團督跟宗燁老師的課,我想我有很多問題可以問了!

最後,組織我腦海當中的技巧、策略跟步驟,真的很重要。
我覺得跟個案建立的協談並不是漫談,所以我一定要把自己的技巧再更精細的發揮出來,不然....我就太有愧於自己的所學了...

周宗成 慢慢來,話聽清楚,心靜下來,像面鏡子,如實映照。
化因緣成圓鏡智...

-----------我的觀音線督導。

嗯,慢!我決定要讓自己很鬆很慢...我在聽別人說話的時候,才會真正的看得深入跟仔細,回應他人也才能合拍!
老娘定下目標就會仔細遵守的!!....變慢才會看見,才會體會跟沉澱,才會準確地回應。

變慢吧~秋水~變慢吧~



今天達爾文跟我說的話,也讓我好感動....真的!
要走自己的道路 ,證道過程可能艱辛
但是不要放棄
所以阿 ,秋水 ,走自己的路 ,不要放棄
這應該是我今天要告訴妳什麼的初衷
妳一直都是我心智的梳子阿:)

今天達爾文當選甜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