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值觀/感,是推動人前進的動力,跟恢復冷靜做出決定的良藥.
我發現,擁有自己對於生活的價值感,可以使人承受的起挫折,穿越一切苦難.
這都來自於自己是否能夠看得見痛苦背後的價值.

當這個價值是被自己接受,就不會患得患失,也不會為物所易.

我明白了一件事,我對人的信任感來自於,他是否能夠為他自己口中說出的價值,付出耕耘,言行一致.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任何事情都需要付出代價.
思緒清楚的人,會知道一個目標與他等值的代價是什麼?該付出多少?使自己成為與自己目標匹配的人.不論是在脾氣上或是能力上.

但是這很不容易做到.
因為人其實很難分不清楚,[價值]跟[需要]的不同.
我能說的是我的體驗,我覺得:
價值是不變的,但是需要卻會隨著心意跟環境起伏.
直到自己是堅定不移為止,否則,會想改變心意的都叫做需要,而不是價值.

站在價值之前,只有一個反應可以證明自己已經看到了他的價值.
那就是當[付出本身就是快樂]時,那就是價值.價值已經融化為建設的一部分.
付出的過程,就感覺到滿足,而不再是透過結果來得到自己的回報與滿足,那就是價值.
所以在這當中你不會去計較,你從對方身上得到的回報有多少,不會跟人計較.
(他又不是你寵物)
因為自己的耕耘即是自己的所獲,這樣的心境很自在.

就像是愛情,他在相處當中就擁有美好的感覺,不是等到婚姻,不是在上床,不是在人家給你禮物的時候,才覺得自己快樂.
那些變化,漸漸的只是像一個旅程一樣,去探索生命的可能性,去體驗.

我會說這些,只是突然間發覺跟納悶.
為什麼我好像總是可以在衝突當中很快平復,都沒記恨?或者是放棄?
我發現自己原來是這樣想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