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health.101dr.com/health_text.php?sn=f8f230f712b651461fc0812ad12b13bb

原文網址,若有侵權,將立即刪除。

 

 

[101Dr.健康視界文字編輯陳淑儀/ 台北報導]

女性族群對瘦身話題一直非常關注,甚至連月經來潮時也不曾鬆懈,而且坊間還流傳一種 『生理期減肥法』,而且還強調『在經期減肥最有效』,並把月經後的一週稱之為減肥『黃金周』。

澳大利亞雷德曼博士告訴我們:如果注意到月經期間出現的生理變化和相應的飲食方式,女性的體重控制計劃將會得到前所未有的顯著成效!具體的方法是:運用生理週期將瘦身分成四期:
 
1、 月經來的1-7天,稱為瘦身福利期—此時的體重一般比平時多2-3斤,也是整個月最重的時期。趁著身體比較虛弱,多吃一些含鐵的食物,如牛肉,高熱量的熱可可、巧克力等,只有這個時期可吃高熱量的食物。

2、 月經後1-7天,此階段為瘦身超速期—極易發胖,吃下去的熱量若不能迅速分解,就會轉化成脂肪積留體內,因此要儘量減少對高熱量、高脂肪食物的攝取。採取少糖、少澱粉,配合適量運動,即可減少26%的重量。跑步、游泳、騎自行車最易消耗熱量,是最佳減肥運動。

3、月經後7-14天,稱爲瘦身平快期—仍是減肥的有利時期,雖然效果可能不如上個階段明顯,但仍可獲得不錯的瘦身業績。多吃高纖維食物,如蔬菜、水果、全穀類、全麥麵、糙米、燕麥等食物。攝入足夠的高纖維食物,可促進激素排出,增加血液中鎂的含量。

4、月經後14-21天,為瘦身緩慢期—此階段是減肥慢行期,月經來潮前一週的飲食宜清淡,多吃綠葉蔬菜和水果,易消化,富營養;多飲水,保持排泄通暢,減少骨盆充血。同時多吃肉類、蛋、豆腐、黃豆等高蛋白食物,以補充經期所流失的營養素、礦物質。

生理期間瘦身真的很有效果嗎?專家表示,女性月經前後,身體出現1公斤左右的增減,完全是正常的現象。在排卵的第14天,由於動情素進入黃體期,分泌黃體素,造成水分滯留,因此出現浮腫現象。所以在生理期這段期間,有的人體重增加,增加幅度約為1至3公斤。生理期結束後,也就是到所謂減肥加速期時,減去1至3公斤,很可能減的是水分而非脂肪!對於利用月經期減肥的説法,專家表示,目前,醫學上對此並沒有理論上的支援。

專家表示,女性月經期間減肥不科學,方法不當,還可能會影響以後的生育。 若在生理期繼續進行平常減肥的程式,效果與平常沒有什麼不同的地方,但是為了健康,不提倡月經期間減肥。若要減到脂肪,少吃多動才是上策。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supplement/20140124/35599521/

原文網址,若有侵權,將立即刪除。

 

郭安妮醫師表示,月經來臨前,體內黃體素濃度上升,導致身體容易水腫,部分女性會出現經期症候群,水腫程度更嚴重,但一到月經來以後,子宮內膜開始剝落出血,體重略微下降,讓人錯認此時大吃不易發胖,到月經結束後一周,此時黃體素濃度低,水腫情況漸消失,體重會再稍微下降,加深月經期可大吃不發胖的印象。但其實流失的為水分、血液,與體脂肪無關,屬生理性體重變化,若攝取超出身體所需的熱量仍會發胖。

【先了解】黃體素釀體重變化
黃體素屬女性荷爾蒙之一,當黃體素濃度高時,會引起水腫、體重增加,通常女性在月經來臨前1~2周,黃體素濃度較高;月經開始到結束後1周,黃體素濃度偏低,進而會產生1~2公斤的體重變化。

 

【這樣做】補充膳食纖維

建議經期飲食仍要清淡均衡、多膳食纖維為主,膳食纖維有助腸道環保,促進身體新陳代謝,像是水果類如奇異果;蔬菜類如香菇、木耳;主食類如五穀糙米飯等,均富含膳食纖維,可適量攝取有益維持身材。


多喝水促代謝
許多女性認為水喝太多,易致身體水腫,為怕經期前更腫鮮少喝水,但身體水分攝取不足,反會影響代謝機能,讓四肢堆積水分,水腫更嚴重,建議每天至少要補充2000c.c.的水量,維持經期間的生理代謝。

【醫師說】
減肥要把握飲食控制與規律運動原則,最重要的是得倚賴時間循序漸進,而非只在月經期才求速成,尤其女性更要當心,減肥不當恐損傷懷孕功能。

中山醫院婦產科醫師 郭安妮

 

如何瘦得健康又美麗

比較與眾不同的是,中醫非常注重生理週期保養。女性受到荷爾蒙的影響,減輕體重較男性來得不易。而生理週期正常與否,也攸關新陳代謝,減重時可馬虎不得。

「身體機能恢復正常再減肥,」吳明珠語重心長地說,她看過很多女生減肥減到月經不來,或是根本就有多囊性卵巢瘤所以瘦不下來,她都會先解決這些生殖系統的問題,把月經調整正常再說。

中醫師認為,女人要好好伺候自己的生理週期,生理期間好好保住正氣,才是不復胖的重點所在。

這也是幾位減重門診中醫師們維持好身材的秘訣。

月經週期第1~5天

月經來潮時,因為失血緣故,特別需要照顧,這時可以放慢減重的速度,多補充一些含鐵豐富的食物,如豬肝、海帶、豬血、葡萄等營養物質。

甚至可以吃點去皮雞腿補充體力,多疼愛自己一點,吳明珠建議涼性食物容易影響經血量,造成血液凝滯體內排不出來,並不建議食用太多。在中醫裡,屬涼的生菜沙拉要少吃,偏涼的綠豆可換成紅豆,綠茶換成紅茶。

有時中醫師會特別開些補血的湯方,如生化湯等,讓瘀血排得更乾淨。

偶爾吃一點甜食,如紅豆或是麻油等,也可以讓子宮溫暖,經血排除更乾淨。

月經週期第7~13天

如同自然界的滿月漲潮,這時荷爾蒙干擾少,身心狀況佳,很容易看到減重的效果。這時可以維持原來的減重計劃。

月經週期第14~20天

此時容易食慾大增,要特別注意控制飲食,選擇高纖食物,如蒟蒻等,增加飽足感,余淑美建議。

月經前期

這是減重的停滯期,因黃體素分泌關係,造成水分滯留體內,體重會增加1~2公斤。

此時容易心情煩躁,身體有水腫現象,可以吃點紅豆、薏仁消除浮腫,飲食清淡、減少鹽分攝取,也是要務。

吳明珠提醒,若有痛經現象的人,這時最好減少攝取過多的寒涼食物,如瓜果或是冰品。

吃對時間,特重早餐

此外,有趣的是,中醫減重並不特別強調特殊飲食。「吃對時間就好,」向來堅信減重行為生活化,劉桂蘭有信心地說。

維持正常的新陳代謝,就應該正常地吃,因此如何吃得巧很重要。

近來科學家發現,上午的新陳代謝率最好,因此早餐可以吃得豐盛一點。

劉桂蘭會把自己喜歡吃的奶油蛋糕,忍到第二天早餐再吃,這樣就不容易增加額外的熱量。

晚上臟腑開始休息,一切生理機能轉慢,食物不易消耗,因此晚餐最好清淡少量,建議晚上8點以前完成晚餐動作,這樣才有足夠時間讓臟腑得到休息。

「食物比例應當是早餐五、中餐三、晚餐二,」劉桂蘭指出。

門診中很多科技新貴吃不多,但體重卻減不下來,後來才發現原來他們吃飯時間太晚,都集中在傍晚以後,自然不易減重。

而且一定要吃飯。劉桂蘭認為米飯讓身體產生能量,有體力才能消耗脂肪,讓進出代謝平衡。

曾經出過多本美容藥膳食譜,本身也很愛美的吳明珠認為,瘦身要兼顧美麗,水分補充很重要。

平時可選糖分不高,但水分、維生素C豐富的水果,如番茄、芭樂等。

她個人喜歡葡萄柚和水蜜桃,這些帶點潤膚效果的水果,可以讓你瘦得更漂亮。

另外如富含膠質的白木耳,可提升免疫力,熱量不高,也是瘦得美麗的好食物之一。

運動方面,多數中醫並不贊成劇烈運動,建議可從健走、散步、爬山、氣功等簡單又可以持之以恆的運動開始,才是維持身材的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