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塔羅大秘儀與占星聯結


在解牌的時候,我們可能用種種方式豐富牌義。例如說,以圖片所呈現的意象,或是圖片當中的象徵。占卜師往往能夠依據自己的對牌義的瞭解,說出事件的細節,以及未來可能的發展。


除了圖片的意象之外,將牌義與占星聯結,也是豐富牌義的好方法。


以下先就22張大牌與占星做聯結,示範如何將占星聯結到大秘儀牌中。


 0. 愚人牌  風向或是天王星 (Uranus)


風向的牌與理性與思考有關係。而天王星的影響是創新、與眾不同、追求革新的經驗。所以愚人承襲了同樣的精神,希望能夠開闢新的天地、創造新的經驗。天王星的負面影響包括故意標新立異、為反對而反對、歇斯底理、情緒崩潰。所以這樣的涵意也可以應用在愚人的身上。


在實占的時候,如果抽到了愚人牌,我們可以推論當事人是懷著理想,希望能獲得新的驗,在好的狀況下(視週圍的牌),這項舉動有可能獲得成功。但是如果在不好的狀況,當事人可能是太過標新立異、理想過高,可能情緒上無法負擔自己的所做所為。


1.  魔術師  水星 (Mercury)


水星(Mercury)是希臘神話中天神宙斯的兒子,他聰明敏捷,是天神中的信差、也是羊群的保護神。他曾經捉弄他的哥哥太陽神阿波羅,偷走了阿波羅的牛群,因此他也是偷竊之神。將Mercury的涵意應用到魔術師,我們可以推論魔術師有聰明靈敏的涵意。但是因為Mercury也是偷竊之神,所以也有不光彩的負面涵義。


實占的時候如果抽到魔術師,代表當事人能夠以聰明靈敏的反應,達成任務。但是小心在魔術師的聰明反應之下,有時候事情可能暗藏著外人看不到的陰暗面。這是抽到魔術師這張牌時,需要注意的事情。


2. 女祭司  - 月亮 (Moon)


月亮接受太陽的光芒,並且將光線內化,使她能在黑夜中照亮大地。女祭司接受來自上天的神諭,並且藉由反省的能力,散發出智慧的光芒。月亮代表陰柔的特質,女性的直覺。月亮是占星上第四宮的守護星,第四宮代表家庭,因此月亮也代表了母親般的照顧或是保護。月亮又與情緒有關,月有陰晴圓缺,女祭司的情緒與外表可能並不一致,外表冷靜,內心卻可能有所不同。


實占的時候,抽到女祭司牌可能有數種涵意。首先被占的當事人如果透過反省,並且保持低調的態度,事情可以圓滿解決。再來是當事人可以相信直覺做事,因為當事人可能早已瞭解某些問題的答案,只是不敢肯定這樣的做法是否正確。代表人物時,月亮指溫和、慈愛的人。負面的時候,女祭司代表情緒混亂或是情緒化,可能會因此做出錯誤的決定。


3. 女王  金星 (Venus)


金星在希臘神話中是愛神與美神維那斯的名字。金星代表著重視感官的享受,因此對於美的事物特別的喜好。更重要的是金星代表著和諧,並且願意將愛與快樂與人分享的寬容。金星與婚姻和友誼也有關係。將金星的特質,投注在女王這張牌中,我們可以得知女王是開朗而快樂的,具有包容力並且願意和別人分享。由於女王注重和諧,因此在婚姻與友情當中,可以獲得幸福與快樂。


實占的時候,如果抽到女王牌,若是問愛情則代表幸福的愛情與婚姻。若是問事業,代因為能夠包容,因此能夠與事業伙伴相處和諧,並且獲致事業上的成功。


4. 皇帝 - 牡羊座   


皇帝牌對應到牡羊座,牡羊座是十二個星座中的第一個星座,具有原生的衝勁與意志力。屬於火象星座的牡羊,對於目標總是勇往直前的追求。由於是第一個星座,因此也代表對於萬事萬物的好奇心。牡羊座應用到皇帝牌時,除了代表對於目標的追求之外,也代表對於許多領域抱持興趣。牡羊的缺點是向前橫衝鋒陷陣時,會忽略其他人的感受,較以自我為中心。同樣這些特徵可以應用到皇帝牌。


 實占的時候如果抽到了皇帝牌,代表能夠達成目標,因為被占的當事人具有強有力的意志力,因此往往可以開闢出一個新的天地。但是如果遇到了逆位的情況,則代表雖然仍舊向著目標勇往直前,但是橫衝直撞、我行我素。留下一個爛攤子讓別人來收拾。


5. 教皇  金牛座


教皇牌對應到金牛座。由於金牛座是土象的固定星座,因此具有務實、執著於自己的想法、執著於有形的或是感官事務的涵意。因此教皇牌代表對自己想法的執著,十分重視形式,同時對於物質也有一定的要求。


實占的時候遇到了教皇牌,代表被占者十分重視傳統,個性可能相當固執,也有穩定、務實的象徵。但是如果遇到了逆位的狀況,就代表過度堅持己見,不願意改變,或是有流於物質主義的傾向。


 

6.戀人 --雙子座


戀人牌對應到雙子座。雙子座是風向星座,代表思考敏捷、多才多藝。雙子座中的兩人在面對彼此時,能夠包容收納對方的優點,轉化成自己的一部份。由於雙子座的思考過度快速,想得過多,因此也往往有神經質的表現。此外,雙子座屬於風向星座,注重思考,有時有持續力不足之嫌。應用到戀人牌,可以看出戀人牌中的兩人只看到對方的優點,所謂情人眼裏出西施。同時戀人牌代表戀愛時浪漫的情感,以及戀愛中的人有時神經兮兮的表現。


應用到實占上,戀人牌多半出現在感情以及合夥的關係上。代表濃情蜜意的階段,或是合作無間的合夥狀況。逆位的戀人牌,則代表感情的持續力不足,關係由濃轉淡。同時兩人無法再看對方的優點,因此有分道揚鏢的可能。


7.戰車 -- 巨蟹座


戰車對應到巨蟹座。巨蟹有堅硬的外殼,細嫩的內在。用堅強的外表來保護內心的敏感與脆弱。螃蟹有良好的適應能力,能夠適應水生以及陸生的生活。遇到敵人時,螃蟹多半採取守勢,基本上,它並不會主動攻擊敵人。將巨蟹的特質應用到戰車牌上時,基本上,戰車與防禦與防守有關。駕馭戰車依賴的不只是強硬的武力,同時也依賴細膩的心思。



應用到實占上,抽到戰車牌時,表示被占的當事人能夠以強而有力的方法來憾衛他所堅持的事物,但是被占者內心平衡而溫暖。戰車的正位代表防禦能成功。逆位時,被占者可能縮回自己的世界當中,或是無法心平氣和。


 

8.力量 -- 獅子座


力量牌的圖畫形象是一位貌似溫柔的女子,輕輕地安撫著一隻獅子。獅子座的特質是不惜以任何代價來突顯與肯定自我。唯我獨尊,隨時都希望成為眾人注目的焦點。有時獅子座會給人「大頭病」的感覺。應用在力量牌之上,溫柔的女性,將霸道、驕傲的獅輕輕地撫摸,代表以柔克剛的力量。


用在實占時,正面的力量牌代表柔和的力量能夠克服眼前的困難。但是如果出現了逆位的狀況,則代表獅子並沒有被馴服,困難還有待克服,並且要注意是否可能有危險產生。


9.隱士 -- 處女座


隱士對應的星座是處女座。處女座的人樂於服務,猶如一顆小小螺絲釘,默默本份地做著自己的工作。由於不太特意突顯自己的重要性,所以別人也常常忘了處女座的存在。對應到隱士這張牌,處女座所給予的牌義在於默默耕耘。隱士也具備處女座默默勤做的特質,不管週遭情況如何晦暗不明,都不會讓隱士失去希望。


實占時抽到了隱士牌,代表默默耕耘,因此擁有希望。如果隱士逆位時,代表已經放棄了努力的態度,因此所問之事可能無法成功。


10. 命運之輪 -- 木星 (Jupiter)


命運之輪對應到木星。木星是所有行星當中的第一吉星。在希臘神話中,Jupiter 即是指天神宙斯。木星有不斷成長的特質,包括精神上以及物質上的成長。這也是詮釋木星時最重要的特質。同時木星也具有寬大、樂觀以及智慧。此外木星也往往象徵著好運,以及能夠得到外來的幫助,但是這份好運與其說是天生的福份,倒不如說是因為寬大、樂觀、以及追求成長所帶來的福份。如果木星遇到負面的相位,則可能代表喪失良機,以及過度自負與浪費。原本精神上的追求改成對於物欲的追求。木星與水星都與知識的運用有關。水星(魔術師)能夠應用知識,完成自己的目的。但是木星(命運之輪)則是把知識化成了智慧,達成自己的目的。將木星應用到命運之輪,那麼命運之輪就與智慧、成長有了關係。透過追求與應用智慧,幫助人們持續成長。如果不能追求精神上的成長,不能應用智慧,那麼將會喪失良機。      


應用到實占上,當抽到命運之輪的正位,事情將會朝正面的方向成長。這是因為被占者具備智慧,或是具有寬容的態度,並且可能有貴人相助。如果抽到逆位,代表被占者未能夠善用智慧,處理問題,或是可能物質慾望較重,此時可以反思一下自己的問題所在。


11. 正義 -- 天枰


正義對應到天枰座。天枰的形象是尋求平衡,因此可以做為事件的仲裁者。對應到正義這張牌,剛好吻合牌中一手執劍、一手執天枰衡量的形象。當以自己的天枰衡量之後,隨即使用寶劍執行所謂的正義。有趣的是雖然執行正義的之前,已經經過了天枰的衡量,但是個人認同的正義難道等同於絕對的正義嗎?有時個人的衡量不見得是最正義的指標,這樣的情況下,即便「正義」獲得了伸張,那也只是個人的勝利。有時這樣的勝利會對別人有傷害的味道在其中。


應用到實占上,正位的天枰有順利、正義得到伸張,以及勝利的意味。若是遇到逆位,則有失敗的可能。


12. 懸吊  水象 /海王星


懸吊對應到水象或是海王星。水象與人的情緒面有關。水象所考慮的是心靈的、感覺的問題。海王星的特質在於包容,由於太過包容,有時反而給人模糊不清的感覺,看不清楚真正的想法。海王星透過自我的犧牲奉獻,追求他人的利益,從而實現人生的意義。海王星負面的特質有自欺欺人的、或是沉溺不正當事物的傾向。海王星對應到懸吊這張牌上,給了懸吊這張牌犧牲奉獻的涵意。逆位時有自欺欺人的意味。


應用到實占上,如果抽到懸吊,代表被占的當事人對於所問之事能夠包容與犧牲奉獻。若是逆,則代表無法包容,或是有欺騙自己,或是欺騙他人的意味。


13.死神  天蠍座


死神對應天蠍座。天蠍座的守護星包括冥王星以及火星。所以天蠍座兼具兩者的特質。火星代表動、爆發力。冥王星代表毀壞、強力的破壞。但是冥王星的破壞是是來自心靈潛意勢的力量。當冥王星遇到好的相位,絕對的破壞之後,會從潛意勢改變一個人,於是有了重生的力量。因此死神牌有衝動、毀壞的意思。但是也有破壞之後重生的意味。


實占時遇到死神牌往往令人感到驚恐。不管是問感情、問事業、或是其他方面,抽到死神牌時。有完全破壞殆盡的傾向。所幸死神也有破壞之後重生的意味。占卜時不妨把破壞與重生分別用正逆位來代表。


14. 節制  射手座


節制對應到射手座。射手座的守護星是木星,木星與智慧有關,因此射手座的人有追求人生哲理以及智慧的傾向。木星的另一個特質是成長與擴張,因此射手座也有相近的特質。如果朝精神方向成長,那麼可以獲致人生的智慧,但是若是往其它方向成長,例如說,物質與慾望,那麼就有耽溺物慾與浪費的可能。應用到節制上,射手座帶給節制「精神成長」的涵意。如果反向把眼光放到物慾上,那麼將會失去人生的平衡,也無法獲得人生的智慧。


實占上遇到正位的節制,代表能夠將力量用在心靈的成長與穩定,屬於穩定的狀態。但是如果遇到逆位的情況,則代表內心的欲求不足,生活有不平衡的狀況出現。


15. 惡魔 - 魔羯座


惡魔牌對應到魔羯座。魔羯座具有謹慎、嚴肅和權威的特質。用不屈不撓的意志力,達到山頂的最高點,人生事業的顛峰。執著也是魔羯座的特點之一。惡魔牌從魔羯座獲得的最重要特質就是對於世俗成就的熱衷追求。當然除了世俗成就之外,惡魔牌也與內在的情慾有關。套用魔羯座的執著的特質,代表當事人正深陷其中,無法自拔。


如果遇到逆位的惡魔,那麼代表逐漸脫離惡魔般的自我束縛。或是不再認真追求世俗的成就。



16. 高塔  火星

高塔對應到火星。火星與衝力有關。火星會針對某一目標,發洩精力。往往造成衝突、發脾氣、專斷與攻擊。由於火星象徵衝突,所以火星也與意外有關。對應到高塔這張牌,當然與衝突與意外有關,而衝突與意外的產生,其實是來自行為的專斷,以及太過急著達成個人的目標有關係。


瞭解了這一點,當實占時抽到高塔,需要先檢視是否行事過於衝動,或是太過急著做某事。有時欲速則不達。這也是高塔這張牌所告訴人們的道理。逆位的高塔還是與衝突與意外有關,但是威力稍微減緩,傷害不會立即顯現。


17. 星星  水瓶座


星星對應到水瓶座。水瓶座的特質是具備涵容性,可以吸收許多新知。水瓶也與波動有關係。瓶中流出的水代表源源不絕的想法與創意。但是也因為水瓶座的水是不斷向外倒,因此水瓶座比較不容許別人反對他的意見,也比較標新立異。套用水瓶座的特質在星星牌上,星星代表心緒靈活,能夠有源源不絕的想法與創意


當實占時抽到星星牌,代表心緒平衡,心靈柔軟,具備好的EQ與創造性。但是抽到逆位的星星牌,代表心緒無法平衡,無法接受別人意見。


18. 月亮  雙魚座

月亮對應到雙魚座。雙魚的特質是慈悲而多情,但是也有軟弱,自欺欺人的一面。雙魚座是十二星座中最後一的星座,歷經了前十一星座的人世滄桑,因此可以看透人生而與世無爭。雙魚座的人往往可以融入群眾中,忘了自我的存在,但是同時又能深深體會人生的意義。套用到月亮牌,雙魚賦予月亮的正面特質是慈悲、超脫。負面特質則是深深沉溺,或是自欺欺人。


應用到實占上,如果出現正位,可以應用正面的特質,代表溫柔的愛。但是如果遇到逆位,則代表過度沉溺與逃避。


19.  太陽  太陽


太陽對應到太陽行星。太陽與能力、精力、權力有關。太陽的力量,比任何行星都來得強大,太陽是能量的來源,也是眾人注目的焦點。同時也代表著純陽的陽剛氣息。太陽行星給予太陽牌全然正面,充滿活力的訊息。


實占的時候抽到了太陽牌,象徵著快樂與發光發熱。如果抽到了逆位的太陽牌,代表無法完全發揮,力量受到了阻礙。



20.審判  火象 / 冥王星


審判對應到火象或是冥王星。冥王星最遠,因此象徵我們的內心最深處。冥王星並且具有毀滅與重生的特質,由於毀滅之後的重建是從心靈最深處著手,因此這樣的改造往往也最深刻。將冥王星的特質應用到審判,可以得知審判具有心靈上超脫過去的意味。如果要分別死神與審判的區別,那麼我會說,死神是運用內心潛在的強大力量,使事情起死回生。但是審判卻是因為心靈的重建與改變,因此使得事情能夠有好的結果。當審判遇到了逆位,代表心靈未能改變,事情依舊維持原狀。


21. 世界  土星或地球


世界對應到土星。土星往往被認為是第一兇星,因為土星代表壓力與磨難的來源。但是土星同時也象徵著願意負起責任去承受種種磨難,並且藉由這種方式得到人生的智慧。世界是塔羅大秘儀的最後一張牌。在經歷了前21張牌(此處將愚人視為第一張牌),得到了人生圓滿的智慧,而一切事情也到達了圓滿的狀態。逆位的世界牌,代表著未能達成圓滿的狀態。上天可能還安排了其他的功課,讓自己在這條路上繼續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