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永哲在警局前露面。帽檐下他的目光,没有流露出任何感情




警方把屍塊抬上担架


 


http://www.qingdaonews.com/big5/content/2004-12/26/content_4080738.htm


 


12月13日,當韓國漢城法院宣判殺害20人的柳永哲死刑時,不少被害人家屬痛哭失聲,站在被告席上的柳永哲則是一臉漠然。法院宣判后,柳永哲這個韓國歷史上最為殘暴的連環殺手、食人惡魔即將伏法,然而此案給韓國社會帶來的沖擊卻遠未結束。


 


  惊人案件零碎的尸塊隨處可見


  2004年7月18日, 韓國警方對外界宣布,涉嫌殺害20多人的連環殺手已被警方逮捕。自去年9月以來,33歲的柳永哲用殘忍的方式殺害了多名与自己無怨無仇的女按摩師和處于富裕階層的老人,創下了韓國歷史上連環殺手作案數量之最。



  當天,一場大雨不期而至。在漢城北部古剎奉元寺的后山上,一名身穿黃雨衣、頭戴藍棒球帽、臉被藍色大口罩嚴實遮住的青年男子,呆呆地看了看周圍。然后,他指向一處說:“就是這里。”語气异常平靜。雨水敲打著他冰涼的手銬。一名警官立刻用黃色膠帶把該男子指示的一小塊土地圍起來,插上編號。



  接著,青年男子又指出其他地點,“黃色圈地”愈來愈多,插上的編號也從“1”一直標到了“11”。漢城警察廳的辦案人員開始逐一挖掘,盡管早有思想准備,但當鏟子触到某种東西時,所有人都倒吸了一口气。一股令人作嘔的惡臭,令警官們有些招架不住。支离破碎的女性尸体在現場隨處可見,而腐爛的尸塊上竟還留有凶手打上的編號!



  根据柳永哲供出的信息,韓國警方一天就在漢城北部奉元寺附近的山谷內挖出了11具女性尸体。



  悲劇人生疾病貧窮遭棄扭曲


  2003年9月11日,恢复自由身的他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凄涼。全州監獄的大門在他身后緩緩關上。沒有人來接他,漢城的家已把他拋棄。妻子在他的這次刑期中提出了离婚,儿子也不希望有一個把坐牢當作家常便飯的父親。他只有33歲,卻飽嘗了人生种种不幸。家中的男性都難逃癲癇病的折磨,病魔奪走了他的父親,也在1994年送他哥哥入土。


  哥哥死時年僅32歲,柳永哲比哥哥多活了一年,但這种“幸運”究竟能持續多久?死亡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一种將死的絕望。



  柳永哲就深陷于這种煎熬而不能自拔,他曾在90年代被送到精神病院接受治療。如今,他的精神再次面臨崩潰。貧窮,他覺得這是自己生活失敗的最根本原因。家境的貧寒,使家人不能得到最好的治療,也使自己得不到良好的教育。


  這些年來,他几乎沒有過過正常人的生活,只會做些盜竊和恐嚇之舉。這樣畸形的生活狀態逐漸讓他產生了一种偏激的觀念,認定自己所遭遇的种种不幸都是因為有錢人,繼而對富裕階層的人們產生了嚴重的仇視心理。



  從高中時代開始,柳永哲就和監獄打上了交道。在18~33歲的這15年里,他先后14次犯下盜竊、欺詐、暴力傷人和強奸等罪行,累計服刑時間11年。1991年,他与一位姓黃的按摩女結婚,但婚后的柳永哲仍在犯罪道路上越走越近。當妻子和儿子离他而去時,他覺得是“因為我一無所有才被妻子拋棄”。所以他從此開始厭惡婦女,并把自己接触到的按摩女當作妻子的化身、以及行凶對象。



  此外,2000年韓國鄭斗英連環殺人事件也是促使柳永哲行凶的一個重要原因。据悉,柳永哲2000年在獄中服刑時讀到了一本月刊雜志,雜志中有一篇講的正是鄭斗英一案,鄭斗英從1999年6月開始連續殺人,到2000年4月落网前,他先后在釜山、蔚山、慶南地區連環殺害9名婦女儿童。從此,柳永哲有了“挑戰鄭斗英”的想法,并從出獄后開始為自己的殺人計划做准備。



  出獄后,柳永哲回到了漢城,在江南區新寺洞找了一個住處。當他目睹附近高尚住宅區居民的美好生活后,扭曲的心迅即迸發出無盡的仇恨,很快便開始了他的連環殺人行動。



  手段殘忍殺人碎尸不取錢財


  去年9月24日,即柳永哲出獄后第13天,他闖入該地區一棟2層結构的單獨住宅,用鈍器將淑明女子大學名譽教授、73歲的李某及其68歲的夫人李某活活打死。他沒有拿走什么值錢東西,第一次殺人的快感已讓他十分滿足。



  當然,殺富泄憤的滿足感并不能持續很久,柳永哲需要再次行動。10月9日,他又如法炮制地在鐘路區舊基洞高某(61歲,停車管理員)的單獨住宅內,殘忍殺害了高某的母親姜某(85歲)、夫人李某(60歲)和儿子(35歲)一家3口。一周后,在江南區三成洞軍需企業總經理崔某(71歲)的家中,崔某的夫人柳某(69歲)又倒在柳永哲的鐵槌下。



  之后的很長一段時間,柳永哲從未失手。這或許可以歸因于他的謹慎。當殺害富裕的老年人時,柳永哲選擇的目標一般是离路邊很遠,或因庭院太大而在外部不能看見屋內的兩層單獨院住宅。他總在因家人外出老人自己看家的時間段實施犯罪。為了毀滅人證,即使是富人家中的佣人也不放過;為了裝扮成強盜,他故意用鎬頭等留下企圖想敲開金庫門的痕跡;當手部出血時,為了躲避DNA檢測,他甚至用火燒毀了犯罪現場。



  奇怪的是,他堪稱“完美”的系列連環殺人事件,在11月下旬突然中斷了。


  從警方掌握的證据來看,柳永哲中斷殺人行動,是因為在11月18日,通過排水管闖入鐘路區惠化洞的一處單獨住宅,殺害了主人金某(87歲)与女鐘點工裴某(53歲)后,警方公開了閉路電視畫面通緝嫌犯,這使柳永哲不敢輕舉妄動。但可能還有一個原因——他戀愛了。



  這次令他墜入愛河的也是一名按摩女,姓金。柳永哲孤獨的心靈終于獲得些許慰藉,他准備開始自己的新生活。柳永哲搬到了麻浦區老姑山洞一處寓所,興致不錯時還會做詩繪畫。他在一首詩中表達了思念母親之情,還用畫筆留下女友美麗的胴体。可惜,上蒼的眷顧只是曇花一現。當他向女友求婚時,女方卻因柳永哲的犯罪前科以及癲癇病史而拒絕委身下嫁。



  柳永哲再次受到打擊,他的邪惡之心也迅速膨脹。他開始實施更為詳細、周密的殺人計划。柳永哲以純熟的畫技繪制了警察的身份證明文件,再通過家中的電腦加工,印制出逼真的假警察證件。隨后,他在南大門市場花3万韓元買了假手銬隨身攜帶。刀、電鋸、紅色鐵錘和剪刀等工具,成了他行凶殺人的主要幫手。



  柳永哲“复出”后的首次行動并沒有選在漢城,而是到臨近城市仁川找“試驗品”。今年2月,他在仁川南東區殺害了鄭某■47歲■,并點燃鄭某的客貨兩用車掩蓋罪行。至此,柳永哲對自己的犯罪計划充滿信心,他開始肆無忌憚地對漢城的按摩女下手,因為他的婚姻和愛情都葬送在這些人的手中。他本想殺死拋棄自己的前妻,但考慮到11歲的儿子便放棄了這一念頭。



  “在深夜,我确實隱隱听到過他家的房間里傳出慘叫聲,他家洗澡間里不時傳出重物倒地的聲音。”柳永哲的鄰居回憶道:“我還以為他在看電視。”從今年3月起,柳永哲用手机把按摩女郎叫到大街上見面,向她出示偽造的工作證和假手銬,說:“我是出來調查墮落女子的,跟我來。”然后,他把騙到家中的按摩女郎用鈍器殺害,在浴室內把尸体鋸成15~18塊。



  柳永哲把切成細件的尸体打包后,通常會乘出租車到奉元寺后山掩埋。他的作案手法比去年更為老到、謹慎。為了清除受害人手腕上的手銬痕跡,他剁掉死者的手腕,并燒毀尸体;因擔心在裝尸体的黑塑料袋上留下指紋,他把尸体掩埋后回收塑料袋;他犯罪時從不使用同一部手机,而且使用自制的錘子擊斃對方,以免留下線索;在自家浴室時,他會把水龍頭開到最大,以水流聲掩蓋肢解尸体的聲音。



  此外,為了防止在DNA檢測中暴露自己的身份,他避免在受害女性身上留下生物證据,當他“不幸”和11名受害女性中的一名按摩女發生關系后,他將受害者的手指指紋全部用刀毀掉。令人費解的是,“殺人狂魔”柳永哲以“自投羅网”的形式,為自己10個月的犯罪行徑,倉促地畫上一個耐人尋味的句號。



  態度惡劣吃人內臟沒有絲毫悔意



 


 


  7月15日凌晨,柳永哲計划再次作案,在漢城老姑山洞的一條胡同里与一名女按摩師見面。此前,這名女按摩師所在的按摩店中已有兩名按摩師在同柳永哲見面后失蹤,當柳永哲再次致電時,店主立即向警方報了案。柳永哲在胡同里被等候的漢城警方捕個正著。在接受警方調查過程中,柳永哲承認“我就是連環殺人凶手”。


 



  然而頗具戲劇性的是,被捕當天,柳永哲竟利用警員的疏忽成功逃回了家中。据柳永哲后來供認,他逃跑后用偷來的錢買了一些安眠藥,打算到仁川跳海自殺,但16日上午,他在前往永登浦車站途中再次被警方逮捕,隨后向警方交待了部分犯罪事實。根据柳永哲供出的信息,警方在漢城北部奉元寺附近的山谷內挖出了11具女性尸体。



  10天后,柳永哲被押送到漢城中央地方檢察廳中。從那天開始,柳永哲開始使用“沉默權”,他對檢察官說:“你憑什么來管我的案子,是不是你上司的指示?你別想查我的事情。”同時,他還拒絕吃飯喝水,打算“以死抗爭”。



  這令檢察廳大傷腦筋,他們為防止柳永哲自殺,只得把他關在特別單間,進行24小時監視。檢察机關有關人士表示:“隨著被關進拘留所單間,環境發生了改變,他(指柳永哲)沒有机會与其他人接触,似乎心理發生了動搖。由于他出現虛脫症狀,而且還拒絕坦白,調查大概會耗費很長時間。”



  經過警方連日的努力,柳永哲終于放棄了自殺的念頭,開始配合調查工作。柳永哲交代他曾經“吃過人肉”。這個殺人狂魔表示,他“為了提神”先后割下自己殺害的四個人的內臟,將它們烤熟后吃下。



  不過檢查方表示:“由于連環殺人犯大多具有夸張和編造假象的共性,所以我們很難完全相信柳永哲交代的內容。我們還沒有掌握确鑿的證据,因而還無法證明他是否曾經吃過人。”



  此外,檢方還透露柳永哲絲毫不為自己曾經的惡行而忏悔,反而揚言自己還沒有過足“殺人癮”。一位官員表示:“柳永哲說,如果他沒有被抓,肯定會繼續殺人,殺害人數也許會超過100人。我們無法從他的身上看出一絲一毫的悔意,不過,這也是連環殺人犯的共同特點。”



  經過5個月的審判,漢城法院最終認定柳永哲殺害了20人,宣判柳永哲死刑。法庭說:“基于被告的殺人動机、謀殺的殘忍手法和事件對社會公眾的沖擊,被告被判死刑是罪有應得。”



  畸形崇拜殺人魔竟被封為偶像



  令人不可思議的是,柳永哲案浮出水面后,這個雙手沾滿鮮血的殺人犯居然成了不少年輕人心目中的英雄。從7月下旬開始,韓國門戶网上出現了數個柳永哲迷俱樂部,俱樂部的成員大多是年輕人,他們大多認為柳永哲實在是“太酷了”。



  俱樂部中比較著名的是“最佳殺手柳永哲迷俱樂部”,目前這個俱樂部共有240余名會員,他們在公告欄上貼出文章,希望“擁護帥酷柳永哲的會員們能在這里度過歡樂時光”。



  不少瀏覽過這個网頁的网民留言譴責俱樂部會員將殺人犯偶像化,認為他們幼稚淺薄,不明是非,號召他們理性對待這一事件,還希望他們考慮受害人家屬的心情,盡快關閉俱樂部。一位网民在回帖中說:“你們敢用真名擁護柳永哲嗎?”另一网民則指責道:“真的那么理直气壯嗎?你敢把這件事(指加入俱樂部)告訴你的父母嗎?你敢堂堂正正地參加俱樂部活動嗎?”



  俱樂部成員則反駁稱:“10個月來殺了20人,他還沒有被警察抓到,這不是很了不起嗎?何況他殺的不過是有錢的老頭和女按摩師而已。”還有些俱樂部成員理直气壯地表示,韓國社會應對這一問題負起責任,“要指責國家和社會,光罵柳永哲有什么用”,“柳永哲本身是不幸的受害者,也是身手不凡、聰明勇敢的英雄”。



  惡行啟示



  柳永哲的血腥暴行,令整個韓國的國民都感到震惊、恐懼和憤怒。在震惊過后,人們應該反思,為什么會有這樣的慘劇發生?又可以從中得到什么教訓?許多韓國知名學者和專家紛紛撰文表達自己的觀點。



  教訓



  在柳永哲殺人事件里,有兩點特別值得人們注意。一是描寫犯罪的電影似乎成為柳永哲的“殺人教科書”。心理學家和病理學家都曾分析社會環境和人文環境對柳永哲的最終犯罪有很大的影響,但他們似乎沒有留意電視和電影在柳永哲身上也起了“催化”的作用,助長他用殺人這种极端的手段來表達他的仇恨。



  雖然人不是猴子,但人也會像猴子那樣直觀地模仿——這也是做廣告背后的總体指導思想。我們也從很多研究中了解,如果一個孩子一直生活在充滿暴力行為的環境當中,他們的行為也會比普通的孩子更為暴力。和許多連環殺手一樣,柳永哲也是如此。雖然,有時暴力和色情行為并不是誘導謀殺和強奸的最主要原因,但它們的作用是潛意識的,會“教導”那些憤怒和情緒反常的人如何“行凶”,發泄他們的情緒。



  雖然,政府對暴力色情影視作品的監控有一定的作用,但父母應該對子女、甚至是自己在觀看電視、電影和网上作品時起更大監控作用。除去這些不良的因素,人們在尋求情緒解脫時應尋找善意的幫助和促進。



  第二點是,人們應該停止對別人的指責。在柳永哲殺人事件曝光后,人們的指責此起彼伏。有人指責他的母親,有人指責富人,大國民党指責總統,更多的人指責這個社會。問題是,這些被指責的對像也正是驅使柳永哲犯下可怕罪行的原因。



  其實,人們習慣指責自己的外部環境是很自然的,心理學家稱此為“基本歸因理論”。但要認識到,即使這种指責是正确的,但卻絕對不是有益的。把指責堆到別人身上,容易引起更大的悲劇。柳永哲對社會的不滿和指責,最終讓他犯下了不可饒恕的罪行。現在,我們應該認識到不要盲目指責別人,應該積极地尋找解決的辦法,而不是發泄的辦法。



  反思



  從柳永哲的血腥行為來看,他有典型的連環殺手的心理特征。首先,根据《我們身邊的殺手》這本書,連環殺手大多是20多歲至30多歲的异性戀者,而且一般都有不愉快的童年經歷。柳永哲今年33歲,來自貧窮的家庭,青少年時就已犯下許多偷雞摸狗的罪行。第二,連環殺手對受害人的侵犯方式總离不開性,而殺人的行為是幫助凶手達至(心理、生理)高潮的手段之一。事實上柳永哲下手的對像很多是舞女,在他家發現的許多女明星的裸照也可反映出他對性的迷戀。這同時也反映了他對女性的仇恨。柳永哲似乎還從電影里學到了謀殺的細節。在他家里,警方發現了3部影片:《公敵》、《犯罪人生》和《最遭的事》。《最遭的事》里有用電鋸鋸開尸体的場景,和柳永哲處理尸体的手法很像。當柳永哲被捕時,他模仿凱文·斯貝西在《嫌疑慣犯》里的角色的樣子,假裝瘸腿,并表現得很無助。



  第三,許多連環殺手傾向把自己置入自己犯下的凶案的調查當中。柳永哲就令警方和圍觀者非常駭异,仿佛是他把他們帶到凶案現場,然后冷靜地向他們逐步解釋自己殺人的細節。



  第四,連環殺手對警務和政府人員很著迷,喜歡穿著他們的制服接近受害人。柳永哲在其中一次犯案時,就是穿著警服。



  最后,連環殺手很有心計,通常他們都穿得很普通,把受社會遺棄和憎恨的感覺埋藏起來。從柳永哲干淨整洁的外表來看,沒人會想到他竟是殺人的惡魔。


 


 


http://big5.chinabroadcast.cn/gate/big5/gb.cri.cn/2201/2004/12/20/1062@396897.htm


 


貧富差距造就食人惡魔


 


  柳永哲案一經曝光,頓時成為南韓各大媒體社會新聞的頭條,引起各界紛紛議論。人們不明白為什麼像南韓這樣以犯罪率低著稱的國家也能發生如此惡性案件。嚴重的人格缺陷固然是導致柳永哲犯罪的主要原因,但也不能忽視南韓日趨懸殊的貧富差距導致社會矛盾激化,為治安狀況惡化帶來了不可小視的影響。


  不久前公佈的一份調查結果顯示,南韓最底層家庭中有半數以上處於一種借債生活的狀態,他們的月均家庭收入只有80萬韓元,而收入最高的南韓家庭的月均收入則達到588萬韓元,二者相差7.3倍,貧富差距越來越大。一些南韓專家指出,雖然不能說出身於貧困之家的孩子長大就會成為罪犯,但是他們往往在教育、就業等方面比富有家庭的同齡人面臨更大的困難,在生活中會體會更多的艱辛。這其中意志不堅強、性格不健全的人會更容易選擇犯罪來報復社會。


  不久前,南韓一家媒體曾就低收入家庭兒童教育、生活狀況、心理問題等做過一次專訪調查。結果發現六、七十年代南韓人普遍生活水準較低時,整個社會的氣氛是團結向上的。出身於貧困家庭的孩子對自己的出身、生活狀況並無過多抱怨。


  而隨著南韓經濟水準提高,貧富差距越來越大時,貧困人家的孩子在成長的道路上則會體會到與其他人更多的不公待遇。在金融危機後,一些飽經世態炎涼、缺乏關愛的孩子變得更缺乏上進心,寧願自暴自棄也不願重新融入社會,因而導致大量犯罪問題的產生。


 


 


http://big5.china.com.cn/chinese/HIAW/614300.htm


 


下雨的星期四尋找身穿白色衣服的女性下手



以低犯罪率著稱於世的南韓上下被一名震驚世界的變態殺人狂魔驚呆了:一個名叫柳永哲的漢城男子接連獵殺了至少19名漢城地區富裕階層的老人、電話應召女郎和上門按摩女性,創下了南韓犯罪分子一人殺害人命的“最高紀錄”,成為南韓史上頭號連環殺人兇手。由於此人的殺人動機是仇恨富人、痛恨女性,手段超級殘忍,作案頻率極其密集,因此對南韓全社會造成了巨大的心理衝擊。



----> ■殺手傳聞嚇壞整個漢城



今年年初以來,漢城西南部地區連續發生殺人命案———首起命案發生在4月22日淩晨,家住九老區高拓洞的女大學生金某在自家門前遭到一名男子襲擊,兇手在金某胸部連刺7刀,刀刀致命;5月9日淩晨2時,一名女大學生回家途中在永登浦區新大方站附近遇襲身亡,身中十余刀;5月13日淩晨,一名中年婦女在該區一家餐館前被刺4刀傷重不治身亡;6月17日,一名19歲的女中學生被發現死在江西區自家公寓裏。



巧合的是,6起案件案發地點均在漢城西南部地區,且半徑不超過5公里。更為奇怪的是,除5月9日外,其中3起命案均在週四發生,5月9日、13日、6月17日均是雨天!



一時間,南韓首都充斥著荒誕離奇近乎好萊塢恐怖片的傳聞:有的說兇手專門在下雨的星期四尋找身穿白色衣服的女性下手;有的說兇手專門襲擊女性可能是“因失戀產生痛恨女性心理”;還有的說是變態色魔遊蕩作案;甚至還有神仙魔怪傳說的,把漢城的居民們搞得驚恐不安。



大大小小的學校通知女生們放學後趕緊回家,社區警員提醒在家的主婦一定要注意鎖好自己的窗戶和大門,公司工廠要求年輕女性取消宵夜活動。在大林洞經營小飯館的女店主不寒而慄地說,只要過了23時,漢城的一些街頭就沒人了,簡直就跟一座“鬼”城似的!



■警察“瞎碰”撞上殺人狂



漢城警方因為殺人案久懸未決而面臨著巨大的壓力,大大小小的專案組接連成立,但卻一直沒有取得進展。



7月15日淩晨,警方突然接到漢城冠岳區新林洞一按摩店老闆報案,聲稱一名曾經約過他店兩名失蹤按摩女的男子又打電話來了!漢城地方警察廳機動調查組聞訊而動,直撲漢城老姑山洞“GRANDMART”店後邊衚同裏的目標,與警方安排的女按摩師見面的男子被警察緊急逮捕。



讓警察們大吃一驚的是,這名男子不等開口詢問便自報家門,稱自己名叫柳永哲,並且語出驚人地表示:“我就是你們要找的連環殺人兇手!”半信半疑的警官開始對他展開調查。當晚24時,接受警察訊問的柳永哲突然倒地咬舌,一看就是癲癇發作。警察們手忙腳亂地打開了手銬,準備將他送往醫院救治。然而,就在警察們掉以輕心的一剎那,柳永哲抽身逃得無影無蹤。



不過,這回他沒跑多久,于12小時後也就是16日上午再次被警方逮捕。據柳永哲供認,從警察那裏脫身後,他打算溜到仁川的前海自殺。為此,他回到住處,取出所有偷來的錢購買安眠藥後,在準備前往永登浦車站時被警察逮捕。



----> 看上去身心極其疲憊的柳永哲開門見山地說:“既然我連自殺的心都有了,還有什麼可隱瞞的!”




■古剎山邊挖出11具支離女屍


漢城警察局長18日召開緊急記者招待會,宣佈警方成功破獲了南韓歷史上天字第一號連環殺人案。


南韓的YTN電視臺隨即直播了連環殺手柳永哲指認棄屍地點的情景:大批警察和記者們蜂擁到漢城北部知名古剎奉元寺後山。戴著手銬,身穿一件黃色的雨衣,上半張臉被一頂藍色的棒球帽扣著,下半部分戴著一隻藍色大口罩的柳永哲慢條斯理地向警察一一指出了他埋屍的淺坑。每指認一處,警察們就用黃膠帶將它圈起來,並且插上標號。



令在場的記者們震驚萬分的是,柳永哲的記憶非常好,11處指認地點無一齣錯———警察們沒費什麼功夫就掘出了大批裝在塑膠袋裏,並且標有阿拉伯數字的屍塊。當警察們揮淚如雨挖掘屍體的時候,柳永哲靜靜地站在一邊,任憑傾盆大雨敲打著他全身。有記者問,現場的11人是不是他一人殺害的時候,柳永哲連連點頭。



■凶宅中搜到作案的所有鐵證


幾乎與此同時,另一組警察直撲離棄屍現場不遠的漢城老姑山洞柳永哲的寓所。據柳永哲供認,這裡便是他殺害11名應召女郎和上門按摩女的凶宅。



警察在凶宅中搜到了柳永哲作案的所有鐵證:一柄紅頭大鐵錘、幾副貨真價實的手銬、一本幾可亂真的警官證!



當柳永哲的鄰居揚氏得知自己居然跟南韓頭號連環殺手同居屋檐下時不寒而慄:“天吶,一個月前的深夜,我確實隱隱聽到過他家的房間裏傳出慘叫聲,他家的洗澡間裏不時傳出重物倒地的聲音。因為我跟他家沒什麼交情,而且多半以為他在看電視,所以從來沒有往壞事上想,更沒想到我家隔壁會有狂魔隔三差五地殺人!”



鏈結一



據新華社報道,通過警方調查,涉嫌南韓最大連環命案的疑犯柳永哲至少殺死了23人。他承認死者人數“太多”,因此尚不能肯定警方的這一數字。



----> ■殺手面孔:出身貧寒病魔纏身


如此冷血的柳永哲今年才33歲。他出生在漢城一個貧困的家庭,14歲那年父親因癲癇發作不治身亡。當他的弟弟因同樣的病暴亡後,柳永哲認定自己也是去日無多。在被警察逮捕之後,柳永哲告訴審訊官說,他也患了癲癇,隨著年齡的增大,這種病將發作得越來越厲害越來越頻繁,最終他必然走向死亡。因為精神壓力如此之大,所以他上個世紀90年代曾因精神病而被送入醫院治療。


除了健康外,他的私生活也一塌糊塗:18歲那年,才讀到高二的他因偷竊而被送進了勞改中心。1991年21歲那年,他與一個按摩女郎結婚,並且有了一個現在11歲的兒子。然而,婚姻與家庭並不意味著他就從此過上了正常人的生活,相反,他因為盜竊和恐嚇斷斷續續坐了11年的大牢,並且在牢中跟南韓有名的大盜學了好幾手。



■殺手心路:求婚遭拒啟動殺機



柳永哲在接受警方調查時表示,自己殺人是因為憎恨南韓社會的富人和女性。

他表示,2002年自己因盜竊罪被關進監獄時,當按摩師的妻子單方面提出了離婚。他認為“因為我一無所有才被妻子拋棄”,還有,他家的境遇也都因為“沒錢”而起,所以他獲釋後,將漢城一帶富裕階層的老人當成了犯罪對象。



但他從去年11月開始與女按摩師金某開始交往後,暫時忘記了對社會的反感。可後來金某得知柳永哲有前科和患有癲癇,就離開了他。因金某的背叛,他把犯罪對象又轉移到了女按摩師身上。警方表示,他原計劃殺死拋棄自己的前妻,但考慮到11歲的兒子放棄了這一計劃,轉而把與前妻和情人從事相同行業的女按摩師當做連環殺人對象。



■鏈結二



■反思一:把責任推卸給他人的社會氛圍

柳永哲瘋狂殺人案破獲後,南韓媒體進行了全面的反思。南韓的《北韓日報》7月19日報道說:警方公佈的連環殺人嫌疑犯柳永哲的殺人行為可謂是慘絕人寰。但首先感到的還是恐怖。這位30多歲的男子從去年9月開始共殺害了19人,相當於1個月殺害2人。如果不是視人命為草芥,就不可能犯下如此滔天大罪。



被害人大都是與外界接觸不多的居住在單獨住宅的老人和從事按摩工作的不幸婦女。他們與殺人犯沒有任何怨恨關係,而且也沒有對殘忍的殺人犯反抗的力量。即使是健康的成年人,也難以防範隨意殺人的異常犯罪行為。



此次連環殺人案是一個普通人把自己的不幸歸咎於他人和社會結構而發生的犯罪。這不禁讓人對如今要把所有責任推卸給他人的社會氛圍深感擔憂。



■反思二:令人驚訝的“擁戴殺人狂俱樂部”


在柳永哲的連環殺人案震驚南韓全國的情況下,南韓門戶網上居然出現擁護柳永哲的俱樂部,讓人驚訝不已。19日在一家南韓門戶網站上出現“最佳殺手柳永哲迷俱樂部”,讓人震驚。


該俱樂部目前共有240多名會員,在其公告欄上貼文表示“希望成為擁護帥酷柳永哲的俱樂部,希望度過歡樂時光哦”,以示支援柳永哲的強烈意味。


訪問該俱樂部的網民大多留下指責他們的帖子,而且號召考慮受害人家屬的心情關閉俱樂部,並要求理性對待這一事件。一位網民貼文說:“敢用真名擁護柳永哲嗎?”另一網民則指責說:“真的那麼理直氣壯嗎?那麼敢告訴你父母並堂堂正正地參加俱樂部活動嗎?”


而一些擁護柳某的網民反駁說:“不是為了偶像化,現在還沒有判決有罪不是嗎?10個月來殺了20人,並沒有被捕,這不是很了不起嗎?何況只殺害富翁和女按摩師呢?”他又指出南韓社會應對這一問題負起責任,他說:“要指責國家和社會,光罵柳永哲有什麼用?”


此外,其他門戶網站也出現了“罕世殺人狂———柳永哲殺了19條人命”、“連環殺人·被抓”等社區,但都不是狂迷社區,這些社區出現了大量討論連環殺人案和野蠻殺人行徑等的文章,反映了南韓網民對這起連環殺人案的熱切關注。


 


《北京青年報》2004年7月20日


 


http://cbbs.chinadaily.com.cn/viewthread.php?tid=2557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