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一位朋友問我,到底什麼才是「神通」?某某人是不是真有神通?

按照佛經的分類,神通主要有六種:

1. 神足通(iddhi-vidhā):又稱「如意通」或「神境通」,指的是能在六塵境界中變現自在、飛行自在、轉變自在的神通,能隨心遊歷極遠處,或過去、現在、未來三世,不受時空限制。

2. 天耳通(dibba-sota):能聽極遠方音聲,包括言語等;或能跨過障礙物聽到聲音(例如:密室對談)。

3. 他心通(ceto-pariya-ñāṇa):能知眾生心念造作。

4. 宿命通(pubbe-nivāsanussati):能知眾生的過去宿業,知道現時或未來受報的來由。

5. 天眼通(dibba-cakkhu):能見極遠方事物,或能透視障礙物(例如:牆)或身體;不受光源明暗影響。

6. 漏盡通(āsavakkhaya):指的是斷惑究竟後所得之神通。「漏」即煩惱;能破除執著煩惱,脫離輪迴,意指修行證阿羅漢果。

六道眾生如天、人、鬼神等,因世間禪定或者與生俱有,或多或少有前五通,然而能力亦有淺深小大之別;而死後會自然得到;天魔也具有五種神通,得以變現種種奇境。

唯獨漏盡通必須以得到佛的智慧(般若)方才能得到,唯有依經教原理破除煩惱者方能證得。

《楞嚴經》中提到在修定的過程中可能會遇到種種奇境,或許是隨禪定功夫(定功)深入而漸得的神通,但若執著求神通或歡喜於得神通,則容易受魔引誘而入魔道。

過去,我曾多次講過,神足通、天眼通、天耳通這三項已經被科技所取代,多數人見了是不會稀罕的。目前最容易便宜行事的就是宿命通,因為講者所說,死無對證,而信者恆信,容易欺騙。最厲害的是他心通,讀心術讓很多人既興奮又害怕。至於漏盡通,更難證明,純屬宗教層次了。

近代研究機構所描述的超感官知覺等超能力、特異功能等,其實都只是可以透過練習達到的,也都是人體本身就具有的能力,只是多數人沒有開發出來。

至於一個人是否因為修行而得到了神通,我覺得,可以從「五明」去檢驗。《瑜伽師地論》卷38說五明是「一切菩薩正所應求」。五明(梵語:Pañcavidyā)源於古印度婆羅門傳統,後被佛教接受,指五門學科的成就。

「聲明 」:語言、語言學、訓詁學、文學等,即語言表達及書寫、著述能力。

「內明 」:教理學、哲學,為五明之首,對佛教而言,即經律論三藏。對已證實相的菩薩,內明既利自己修行,又可幫助他人開悟。對婆羅門而言,則是指研習四吠陀論。

「因明」: 邏輯學、論辯術,已證內明的菩薩,可以藉此辯駁外道的異論,令未相信佛法的人相信,令已相信的人信仰更加堅定。

「醫方明」: 醫學、藥學乃至禁咒等,可助強身健體,並醫治別人的色身病苦,拯救眾生。

「工巧明」:藝術、科學、工藝、農業等,即日常生活中所需要的技藝。

南懷瑾老師說:「聲明、因明、工巧明、醫方明、內明,這是菩薩五明之學,不然不能行菩薩道。嚴格說來,這五明包括了古今中外一切學問要都會才是大乘菩薩道。」一個人無論有什麼超能力,如果不能夠先達到五明的境界,其實都是有漏,都不是「神通」,還有可能是魔通、是鬼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