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M5MDk2MjczNQ%3D%3D&mid=2650729239&idx=1&sn=e37282fdd79bc21b7b008f9cdefe10f9&chksm=beb68e5789c10741495f4827a81b3cc6ef1da8f36105781a630f5fe250201321a9a02ddb2b67&mpshare=1&scene=5&srcid=1113EZPQLPpEgpnIJ1uk7eWU#rd

 

原文網址,若有侵權將立即刪除。

 

 

撰文/马冉冉

 

最近电影《奇异博士》真的是太红了。我已经去电影院认认真真看过两遍,仍旧意犹未尽。

 

我也读了很多市面上对它的解读,从电影故事本身,从漫威动画迷的角度,从科技的角度,从心灵的角度……都写得很棒。而我想分享的它的角度,也是它特别吸引我的地方:创作者透过电影特效的呈现,将一些我自己在身心灵修行时,于不可思议的秘境中,所体验到的“实相”,以电影画面的直观视觉体验,呈现出来,简直太酷了。

 

 

心灵密码01 莫让太多的“知道”,阻碍我们体验神奇

 

电影一开始,Strange医生,简直在手术台上可以呼风唤雨,名利声望都达到鼎盛。他个性张扬,非常自信,人生正是春风得意。然而,一场车祸(提醒:开车时请勿使用手机)改变了这一切。

 

他原本能为病人修复神经的回春妙手,重伤到再也无法操作手术刀,经历7次手术却回天乏力。而且,他再也找不到医生愿意为他动手术。他认为自己已经成为废人。

 

当他得知在尼泊尔加德满某处,可以运用心灵的力量,治愈他重创后的身体,他起身前往,见到了古一大师等人。

 

一开始,他用自己习惯的科学思维,质疑脉轮、能量、信仰等古老传承的智慧,而古一大师直接运用自己的法力,将他的“星灵体”震出肉体,让他进入不可思议的灵魂次元。

 

古一大师说:“医生,你以为你知道世界的运作方式,可是如果我告诉你,你所知道的‘现实’,不过是冰山一角。”

 

“知道”,很容易变成“所知障”,“无明”和“执著”,让我们远离实相。

 

一番“灵魂出窍”的体验后,Strange医生诚心拜服,跪在古一大师面前说:“教我。”他开始了修行秘术的旅程,也被卷入一场与黑暗势力的较量之中。

 

透过跟随古一大师学习灵性的秘术,他对这个世界的更多神奇,现实之外的维度,认知都不一样了。

 

心灵密码02 从“这里”到“那里”,靠的是“学习和实践许多年”

 

Strange医生被不可思议的宇宙实相惊呆的时刻,他问古一大师:“如何要从我这里(人的受限时空、科学的头脑)到你那里(无限时空、心灵)?”

 

古一大师反问:“你是如何成为一个医生的?”

 

他回答说:“学习和实践了许多年。”

 

古一大师:“……”

 

Strange医生明了。

 

这段话,在我感受到的来说,真的是太适合用来解释,身心灵修行之所能有所成就的秘诀——最笨的方法,说不定是最有效的方法;最远的路程,说不定是最快抵达的道路;最基础的工夫,说不定是转化的关键所在。

 

没有捷径。

 

很多人问我,我要如何像你一样改变人生故事,找到很棒的天命,找到很棒的伴侣,要怎样常常出国旅行……我真的不知道该如何回复这样的问题。能通向此刻的结果,是我在很多年里,不断学习和实践,才从“这里”到“那里”的。

 

生命转化的路径,无论你依从哪种方式,哪个法门,什么门派,都需要回到真实的生活里面,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去“练习”。“练习”是后现代哲学里一个很重要的概念——生命,本身就是一场练习。

 

我常常跟学生们分享一句话:蹲马步,是练武术招式的根基。呼吸,是瑜伽习练的根基。而用书写来做自我对话、与神对话,是唤醒心灵力量的根基。在这个比较容易提倡速成的年代,我们越需要夯实基本功。

 

当然,我的这种“慢工出细活”的方式,估计不太容易成为身心灵界主流观点,可是我还是要找到机会就大声疾呼——灵性不意味着浮躁。越灵性的人,越要懂得脚踏实地、老老实实的力量。

 

让我们一起,一步一步去练习,唤醒我们心灵的力量吧。

 

 

心灵密码03 启动最大的心灵力量,是臣服进入当下的能量“流”

 

电影中,有一种秘术,是用右手的食指和中指,集中意念在面前画圈,就能出现穿梭时空的“任意门”,立即实现时空转换。

 

一开始,Strange医生只能画出零星的火花。古一大师教他,要集中意念,要“视觉化”。他还是做不到。

 

古一大师抬手画出一个光圈,抓着他跳到了冰天雪地的圣母峰。一个人在这种严寒中,大概2分钟就会休克。他必须在两分钟之内,靠自己的力量,画出这个任意门。

 

Strange医生怀疑自己做不到。古一大师说了一段话,大意是,你必须先臣服,进入当下的能量“流”之中,然后,你才能运用这股能量。

 

在生死攸关之际,Strange医生制心一处,终于画出任意门,回到了原地。

 

古一大师所讲的当下的能量流,我最近有特别深的体会。不是我们遇到逆境时,会想要逃跑,就算遇到顺境和极乐的时刻,我们的心念常常也是散落的,根本不能与当下的能量流相遇。所以,当下的一切能量,都与你无关。

 

所谓真正的当下,是能够觉知并远离头脑里的念头,心里的感受,从而真真正正与“生命现场”的能量相遇。在这个现场,你能听到什么,你能看到什么,你闻到什么,你品尝到什么,你和谁在一起,你的呼吸,你的身体在哪里……

 

而大部分时刻里,我们都是活在念头里的。比如,Strange医生一开始虽然在练习,可是他心里面的怀疑,怀疑法术,也怀疑自己是否能做到,就干扰到他,让他心念无法集中。当生死之际,他面临要么做到,要么就冻死在圣母峰时,他反而忘记再去思考“能不能”做到的问题,于是,他就真的做到了。

 

他臣服于当下那个情境,于是他就能与能量流合一,从而激活了他的灵性能力。

 

试着把这一个心法,运用在你自己的身心灵修行之中哟。

 

心灵密码04 跳脱现实、穿梭次元的秘诀,是“视觉化”

 

我们的心灵运作的方式,不是透过语言、文字和逻辑,而是透过“画面”。

 

古代的巴别塔时期,所有人类都使用同一种语言,后来,天神为了阻止人类如此无碍沟通,拿走了人类的这项天赋,于是,各种语言就产生了。而后世的人,越来越遗忘这种最古老的语言——“视觉心像”。

 

在《秘密》那部影片里,也提到了一个案例。一个人想要一台跑车,他坐在家里的沙发上,也观想自己正在开车。甚至从沙发离开时,都不忘假想锁上车门。

 

你从内在深处看到的画面越清晰,你的感觉越分明,你越容易在现实层面,显化出这个画面。从视觉心像到现实投影到过程,我们称其为“心想事成”。

 

然而,有人质疑所谓的秘密的理由,是“我已经想了很久了,为什么没实现?”

 

因为,这种视觉心像所使用的力量,不是头脑使劲想某个念头、某个画面,而是内在深处、每一个细胞都能感受到、看到的意象。视觉化,需要的是专注,而非紧绷用力地要求。有人天生精于此道,有人要重新唤醒这种天赋,确实需要一点时间。

 

但是,它绝对是可以练习的能力。

 

心灵密码05 时空逆转的关键,是透过当下的寂静

 

古一大师受重伤将死之际,她的星灵体离开肉体,站在大厦的边缘,将时间定格。所有的一切都停滞了,只有雪一片片落下,

 

她说,我一遍遍停下时间,只为赏雪。

 

那一段画面,拍得好安静,好唯美。

 

然后,我想到最近在我一次很深层的静心之中,我找到了一个宇宙咒音,那个咒音就在用四个音节,告诉我一个路径,“当下的寂静,是穿越次元的垂直通道”。

 

当内在寂静,意味着我们的头脑开始安静下来,ego“小我”开始退位,更大的意识就能够被觉知到。我们就可以在“小我”存在于三次元物质世界的主观经验,感受到四维、五维或者更高次元意识到存在。

 

当一个人,不再紧紧抓住“我只是一个人”的信念,ta便有机会经由灵魂的觉醒,经验到自身的神性存在。

 

赏雪,听风,观看叶片……都可以把我们当入当下的寂静,唤醒我们的神性。

 

“那一刻,世界放佛不存在了,只剩了我和我面前的这个存在。”想必,这样物我两忘的合一时刻,在你生命中都有过吧。而修行中特别强调静心,就是在训练我们,把这样偶发性的神秘体验,变成心的常态存在状况。

 

心灵密码06 黑暗力量控制人的方式,是透过“恐惧”

 

电影中作为大boss存在的黑暗势力“多玛暮”,原本看起来具备战无不胜、摧毁一切的力量。所以,后来Strange医生一轮轮跑来找它谈判,它就败阵离开的桥段,被一些观众认为是太弱了不堪一击。

 

其实,古一大师一早就说过,多玛暮只是利用人们的恐惧而存在,它吸收的能量来自于人的恐惧。如果人自己没有恐惧,就不会害怕它,它就会因为缺乏力量而衰减。

 

所以我的推想是,假如没有类似卡西利亚斯之类的人,因为恐惧而投靠多玛暮,充当其爪牙,大开杀戒,多玛暮其实并没有那么大的能耐。之所以,它能吞噬宇宙中许多星球,是每个星球上都有卡西利亚斯。

 

莫度大师提及过卡西利亚斯的身世。他失去所有至爱的亲人后,心痛不已,才找到了古一大师。他学习秘术的目的,是疗愈自己因为亲人死亡而造成的伤口。于是,当他看到古一大师居然在汲取黑暗力量,而让自己活了几百年,他的怨恨就出现了——凭什么,你可以活那么久,而我的亲人却要死?为什么你能超脱生死,而我的亲人却要死?

 

这个伤痕,让他失去心智判断的力量,转而投靠了多玛暮。他以为多玛暮能拯救他远离“死亡”的阴影,永恒存在。

 

后来,当他被打败时,Strange医生说,大概的意思是,你就跟着你的主子,享受永恒去吧,在永恒里,永远受苦去吧。

 

我觉得这句话太赞了。

 

卡西利亚斯因为亲人离世而留下的伤口,在他自己的内在。所以,无论他走到哪里,那个伤口都会跟着他。多玛暮拯救不了他。

 

而原本,他有机会透过修行,透过重新定义生死,而疗愈那个伤口的。

 

就要说到,如果你的内在也有一个伤口,留下一些诸如“从来没人爱我”“谁也不能让我依赖”的信念,那单身时也痛,拥有婚姻和爱情时也依旧会痛;没钱时会痛,有钱时也会痛;做不喜欢的工作时会痛,做喜欢的工作也会痛。

 

就像我,也在一边做着很多人羡慕的身心灵工作,一边疗愈着灵魂深处的一道伤口,叫做“我没有价值”。哈。真的是这样哦。

 

没有伤口了,恐惧便会平息。

 

心灵密码07 面对的力量,足以击退一切黑暗

 

当黑暗袭来,是逃跑,是殊死搏斗,还是一次又一次,神态自若地面对它——

 

“我知道你的真面目,我不怕你,来,我们谈谈。”

 

我真的太喜欢男主人公运用智慧,化解多玛暮威胁的方式了。因为他清楚知道,多玛暮在地球的维度,依旧活在时间里,于是,有“多玛暮没来的时候”,也有“多玛暮来了以后”。而多玛暮内在,确实被被困在“无时间”里(永恒),时间不会线性前进。它的此刻,会一再重复。

 

“即便你杀死我,我也会复活。你还是可以一次次杀死我,我还是会一次次复活。我跟你耗上了。只要你不怕烦就好。”脑补男主角的内心戏。

 

问题是,黑暗势力也怕烦啊。所以,它离开了。

 

直面我们内在一再重复的阴影,不再逃跑,不再喊打喊杀,而是平静与它共存。直到有一天,它会永远离开。因为它知道,你看透了它拿你毫无办法的真相。这,真的就是修行。

 

另外,爆一个彩蛋。电影里,多玛暮的形象,是透过电影特技捕捉演员的表情和肢体,而创造出来的。为多玛暮贡献了表情的,恰好就是男主角的扮演者,“卷福”。

 

多好的一个隐喻——我面对了我“自己”。我战胜了我“自己”。

 

心灵密码08 修行者没有命定的未来,当下改写命运

 

古一大师曾对男主角说,我看过你的未来,可是什么都没有看到。不是你没有未来,而是你的未来全都是“可能性”。

 

其实,在Strange医生的前半生,确实有一个宿命存在:

 

学霸——医学院——神经外科医生——年少得志——功成名就——得意忘形——灰飞烟灭……基本到这里,他应该滑向人生的最低版本了。

 

然而,当他开始跟随古一老师“修仙”,他就在改变他自己的命运了。关键点在于——他从一个自以为是、争强好胜的人,转而谦卑、敞开、敬畏天地。信念变了,选择就变了,命运于是也改写。

 

所以,都说再准的算命师,也算不准修行人的“未来”。因为ta已经没有了命定的“未来”,万千种可能性同时存在,由ta当下的选择,通向不同的路径和风景。

 

因为改变了习气、模式和惯性,ta就改变了一系列当下的选择依据,于是命运呈现出来的版本,就不一样了。

 

每一个当下,我们都拥有改写“命运”的机会。每一个刹那,我们的生命都有机会走向不同的版本。当我们觉知,并作出选择,我们便拥有了命运的主动权。

 

古一大师,自己选择了“死亡”,她认定死亡,能够打破她的门徒们对于“长生不老”的迷思

 

我举个小小的例子来解说。有一个人,原本她遇到一丁点痛苦,就会逃避。所以从小到大,她失去了很多让生命绽放的可能性,因为她不敢越过心理痛苦的那道高压线。是的,她成功避开了痛苦,可是也丧失了生命成长的机会。但是,当她清楚看到这一个模式,下一次当痛苦来袭时,她深呼吸,脚踩大地,告诉自己:“经由痛苦的历炼,我让生命更有力量”,从而,稳稳地穿越了一次考验,于是,她不断成长。

 

她会发现,虽然风险变多了,起起伏伏变多了,感受到的痛苦也变多了,可是,她还是要比过去活得开心和生机勃勃。

 

改变的秘密,不是抗拒“现实”,而是改变自己回应“现实”的模式。

 

而改变的契机,不在未来,而是“当下”。

 

心灵密码09 越唤醒灵性,越能感受爱。

 

他的女同事克莉丝汀,一直爱慕他,两人之间似乎也有一段情缘,但Strange医生并没有面对这段感情,而是开克莉丝汀与其他人是“炮友”的玩笑。当他治疗的那段日子,克莉丝汀一直守护他。可他在绝望之下,竟然对她说出很多伤害的话语。克莉丝汀转身离去。

 

后来,电影中出现一个容易被忽略的细节。在他从科学的头脑进入灵性的世界后,他写信给克莉丝汀,表达他的思念和爱意。在他与黑暗势力“多玛暮”的效忠者,第一次对战后,身负重伤的Strange医生,用法术画出了时空穿越门,直接去找克莉丝汀。一方面是想请她救治自己,一方面也是人之将死时,渴望见到自己思念的人吧。

 

直到那时,Strange医生才真的向克莉丝汀敞开心扉,他心里的爱,才流动了起来。

 

我曾经被问过很多次这个问题——“如果我修行,最后是不是就清心寡欲,远离红尘了,那我想要结婚生子组建一个幸福家庭的梦想,不就无法实现了吗?”

 

其实,根本不是这样的逻辑啊。人的灵性越打开,越能在人世间各种不完美的现实中,感受到爱的存在。这样的心灵,才具备真正去爱的品质。用头脑的逻辑和道理,是无法体验到爱的存在的。

 

到时,至于你要出家,还是在家,都是你自己的选择,不存在“不得不”这件事。

 

心灵密码10 不是为你自己,是为众生找一条“出路”

 

古一大师临死时,告诉Strange医生,他要肩负起某种责任。面对他的拒绝,古一大师说,你怎么还不明白,不是为了你,是为了众生。

 

当医生,看起来能救死扶伤,帮助很多人,其实是为了一个人——Strange医生自己。而担负起守护地球的责任,虽然看起来要面对战争、杀戮,却是为了众生。

 

这里面,藏着很吊诡的逻辑。

 

我最近听到一位师长告诉我,为众生找到一条“出路”。最初,我听不懂这句话。第二天,我懂了。

 

为我内在的众生找到一条出路,意味着透过疗愈和觉醒,我要救救我内在的缺爱的小女孩,充满愧疚感的将军,活不出来的平凡女人……当我活出灵性的觉醒,他们也同时得到救赎。

 

为我外在的众生找到一条出路,每一个灵魂都藏了好多苦,我们的父母,伴侣,孩子,朋友,同事……失落在人间的灵魂家人们,还有我们所遇到的动物,植物,无形体……当一个灵魂觉醒,才有可能分享“解脱生死,跳脱轮回”的路径给其他人。

 

为众生,找到一条“出路”。

 

所以,我接下来的分享,会是我在此时此刻所领悟到的10个“心灵密码”。供朋友们在观影时,有个不一样视角的参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