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件事,有點不知道怎麼說,或許直接破題比較明白吧?

我看見自己在人群之中的陰霾,是非常深沉而巨大的陰霾,是:
1.我有被誤解的感覺,而且不管怎麼解釋,對方都因為他的情緒而關閉他的耳朵,不會聽見的隔閡感。

但是真正令我恐懼與不安的,不只是隔閡,還有我因此看不見在人群中,我自己的郡落,我歸屬在哪裡?人際關係如果是種生態,隸屬我的生態圈(郡落)似乎不見了。我感覺非常孤單。我因此無法辨識跟選擇,我的同伴為何?
即使我有社交能力。

龍貓聽完我講述這段,他同理我,說:「你覺得全世界只剩下你自己一個人,你沒有同類。像是阿凡達一個人來到了地球,沒有人可以連結。」
(龍貓大進步!同理得太好了~!)

所以我卡住了,我的表達能力與和別人情緒接觸的能力,都卡住很難運用。因為,我不知道對方為何始終都在負面狀態?彼此的溝通歷程變得很不合邏輯,我無法確認能否順利的接聽?對方的期待都是混淆不清而未曾明說的。

但我真正在意的,並不是人際關係,人際關係我很在乎,但是我也隨緣。令我感到真正受到影響的,是這個陰霾與恐懼影響到了我的寫作創作的能力。想像創造角色與情節安排的能力。
他們全部都被卡住了……我失去了我的情感流動,失去表演的能力。
而我也相信,這是我身體一直不好的源頭吧?

而始終沒人發現這件事,(這是另外一個層次的孤單)。
我覺得是因為我平時的表達能力還是不錯,有條理,思路清晰,也有情感流動跟關心他人。也有能力處理衝突跟突破僵局。

我失去的,只是小說家創造角色與情節設計的天賦。(所以大家沒看出來也很正常…………因為他們不是小說家啊~)
但失去這個天賦的代價,是我沒有前進的動力,動力停滯了……因為我的人格特質核心無法運作。

我常常有我越做別的事情,即使我會,我也感興趣,但是我就是一直有無法連結,無法持續的感覺。
而這陣子讀編劇的書,天阿!我完全有復活的感覺!我回到自己的世界的感覺,有歸屬感能被理解,又可以有共同感興趣的目標努力奮鬥的感覺!!
那麼強烈的對故事對人的熱情與好奇!編排細節與創造情緒張力,表達意義的能力!
我好愛好愛我的編劇老師啊~!他說的話都是那麼貼近我的看法跟感覺。(約翰加德納寫的,大師的小說強迫症,強力推薦!)

會理解這點,是因為前幾天,我開始翻閱超棒推理小說這樣寫這本書,他裡面提到當代推理小說與古典神話的關聯:
「當代的推理作品源自中世紀的道德劇,然而,當今作品中,罪犯攻擊的對象是鄰居……而不是道德劇中的驕傲,懶惰,嫉妒等原罪。

……古代神話中的英雄既屠龍(威脅社會群體的怪物),也拯救無助少女;當代推理小說的主角則是逮捕殺人兇手(威脅社會群體的怪物),也拯救無助的少女。兩者有許多共同的特質,諸如英勇,忠誠,誓言打敗邪惡力量的決心,願意為理想犧牲的氣魄等等……

神話學者稱這些古典的文學形式和主題為“功能”,這些功能可能是某些角色原型,例如“術士”或“智者”,也可能是某種設定,例如「出身與眾不同的英雄」或「遭囚禁的英雄」。

反覆出現的功能架構出所有文化中都看得到的神話和傳奇。」

啊…傳奇,現代社會還有這種英雄氣概嗎?
主角?係指主動解決難題的人。我看到的是更多的酸民……
英雄?願意為理想犧牲的氣魄?我只有耶穌基督上十字架還可以救贖世人與復活……我上十字架只是白搭的感覺……
那像是腦袋被鐵鎚重擊,始終沒有復癒……

不過,我的本性難移,仍然是活潑開朗居多。與男友感情逐步穩定比以前有默契,要是結婚,小時候所想的,在家一邊當母親,一邊創作的夢想就算是成真了。日子也沒啥不好~

但是,即使日子平靜,我在人群中的感受都是無助的。期待跟期待到底如何彼此傳達跟靠近?
那梗塞的陰霾,流露滿溢出來,直到我連想向柚子茶恭喜他演說成功的文字都難以下筆……沒辦法在他粉絲團留言。
我才知道這陰霾的嚴重性……

這是我第一次遇到我無法憑自己的思考,感受跟天賦去解決的問題。我通常反應很快的……這題真的很難。不過至少我有自覺,而且沒有責備他人的意思就是了。

然後,我充分的感受到自己難得有這麼無法動彈的經驗。
而這就是柚子茶在乎我的評價,感到膽戰心驚,想關心我又不信任我的感受嗎?
那他也受這麼嚴重的傷嗎?……我也很想關心他,但是不知道怎麼信任他……因為不知道他會怎麼看……?

我想,我跟龍貓就沒這個問題。因為我們一開始就把期待說的很清楚,沒有誤解的餘地,所以溝通的情緒不管多激動或怎樣,都還算能理解。哪些是壞毛病要改?哪些是可以容許的部份?然後培養默契跟願景。

或許,突破的點在於,如何使彼此的期待能被了解吧?要怎麼讓對方願意說呢?對方感覺到的不安是什麼呢?

去1930,我看見我的同伴覺察到別人的情緒時,很需要被告知,不然他只能用猜的。我好驚訝,因為我不大需要猜。這個差異讓我了解,溝通的歷程需要考慮到情感的收發的速度。重大發現,這是我之前沒注意到的。尤其在讀編劇跟上了柚子茶的情感調適課後,我對情感本身的興趣有增加。

好了,我的陰霾之謎有了非常大的覺察與突破。
特此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