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上起床,我爸幫我準備早餐,我吃完早餐,洗完澡後,我爸在廚房燒水,我坐在餐桌旁,他開口問我:「你跟媽咪吵什麼架?」
我答道:「她覺得我不讓她做她自己。我覺得她吵我睡覺,聲音開太大聲,不肯調小聲一點。」
我爸道:「怎麼這麼自私?這個,她可以戴耳機啊。」
我道:「是因為她沒有耳機,而且她聽力不好,會聽不清楚。所以她希望我戴耳塞就好了。但是我戴耳塞也沒用啊,我不能熬夜。」
我爸道:「這是小事情啊…」(怎麼會鬧大到半夜我提著行李回來?)
我道:「因為她態度很差,像流氓,還喝酒。而且她很吃你的醋,覺得我跟牙都比較愛你,不愛他。」
我爸聽見,笑了出來,道:「哪有?這有什麼好吃醋的?」
我道:「她知道牙會回家吃飯,所以她跟牙說,你永遠都不要來見我好了!」
我爸聽見,笑了。好像他能懂這是我媽撒嬌的方式一樣。
(我都快被氣死了……這根本是赤裸裸的威脅。)
他問:「你讓她知道牙會回來哦?」
我說:「是。」
他道:「他一喝酒,人就整個變了。」
然後我爸燒的水沸了,倒好他要的水,轉身離開廚房,我們也結束了談話。


中午,父親走過來問我:「中餐要吃什麼?」
我說:「被氣到吃不下。」
他脾氣向來溫和,這次卻生氣道:「這有什麼好氣的?她不懂事,你跟她一樣不懂事?」
我說:「你沒被她氣到。」
他道:「我怎麼會沒有被他氣到過?!」
我為之語塞……
(父親一生也是被我媽耽誤了,可是他真的心態很平靜……強,榜樣~)
他問:「那你還要再去嗎?」
我道:「看她的態度。」


我覺得基本上,我會選擇回家,有4個重要的理由:
1.我想睡覺。
2.她會進行非理性的比較。(男友跟我爸,你比較愛他們)
3.她會開始怨懟你沒看見她的付出,是因為你偏心。
4.由於自己被不公的忽視,開始擺爛。
(第4點我最不能接受!)


我媽是一種恐怖情人的代表,她會威脅你而不自知。
例如:「我叫你滾,是因為,這不是你的心聲嗎?你離開一個你不喜歡的人,不是對你很好的嗎?」
所以基本上跟她相處,是一整個吐血……
她無視於自己懷疑別人的態度,是使她跟別人關係惡化的一個很大的問題。
而要應付她的這種控訴的情緒,會讓人覺得自己的情緒跟自我耗竭……衰竭……疲憊不堪。
我完全無法理解,她是怎麼一邊很感謝我去照顧她?然後一邊覺得我不是真的愛她的?
大體上來說,她不是壞人,相處這幾天,她也是認真聽著我說她有毛病的地方,就認真思考反省自己的。
可是在情感上,她是一個長不大的小孩。也可說是有太多的痛苦,她還無法消化……跟跨越。


有句話說得好,不想負責的就無解。
我覺得我媽的最大問題是,她自甘平凡,不願意承擔那些:「不屬於她的責任範圍的問題。」
所以她一直沒有去思考,如何解決問題。於是人生只能原地踏步,空轉。
其實,一個人不願意承擔別人造成帶來的問題跟傷害的時候,真正吃虧的是自己。
不過這個道理……我真的不曉得怎麼讓我媽了解?
人要怎麼從強大的被虧待,委屈及不公平,深刻感受到被忽略的負面情感中
走到她不甘心自己的人生被他人侷限,而寧願為自己突破僵局的決心跟毅力呢?’

 

娘:無法溝通 毀謗 重傷

我:記得吃我給你的益生菌優格,退冰才能吃哦~媽咪,你的心魔是什麼,我已經懂了。

娘:是什麼 咪都不關心你 把調養身體的床給你睡 [你不知她對咪多重要] 你去散步雨夜 咪趕緊燒水等你洗個熱水澡 山藥湯捨不得吃 留給你 你說咪很煩 知道你怕髒 咪忍著膝蓋痛去洗廁所 怕你眼睛不好教你開燈 教你做菜
 5月18日 18:20

咪背部很不舒服 你說 休想我會幫你刮痧 不得已咪去喝酒使循環好些 聽音樂希望你回想當年我們三人大掃除 然後咪準備便當 憶起去動物園野餐 你過來罵 你來是發號施令 不是只有照顧咪 你做的都是簡單飯菜 說咪都不關心你們 很負面 我明白了 沒有愛 任何事都不會持久

 什麼時候我最貼心的小乖女把我當仇人 當外人 聽他人謠言 中傷咪 我認了 反正幾年來 生日 母親節 過年 咪都一個人過 習慣了 我自己沒有母親 只能盡力做 相信阿罵才是好母親 謝謝他替我照顧你 使你忘了親娘是哪一個 爸爸不養 家 咪沒從他那裏拿過零用錢 也沒有任何娛樂 只是他們家的免費下女 出氣同 你喜歡他們 人各有志 咪不強求 你可以來取走你的東西 愛 不能免強 不必擔心咪介意 我等審判欄時看看神 的震怒與公義 人在做 天在看 咪問心無愧

 

我:

我說要幫你艾灸,不要刮痧。你誤解成我完全不幫你。然後跑去喝酒。這樣是對的嗎?
你一直不學習管理好自己的情緒,只會找藉口喝酒麻痺自己。你的反應會毀了你自己,你知道嗎?
我看了很心痛。

我跟你這麼多年沒見了,知道你身體狀況不佳,來調整你的作息,不管我做得好不好,這是我的心意。
可是你把你的脾氣,看得比我們的關係重要。

如果你愛我,愛就是不會野蠻的發脾氣,所以愛才能持久。
而不是你隨便侮辱人,還以為別人應該要愛你。
也不是被傷害的時候,犧牲自己,還以為這是愛。
愛是,學習相處融洽,而不是要求別人去滿足你。
自己不滿足的部份,想辦法自己去滿足,而不是跟對方拿。(所以我才回家,讓你慢慢繼續聽音樂。)

所以,一個內心不獨立的人,是沒有辦法去愛的。
這就是你的心魔,你以為愛是融合彼此,並不是的,愛是越來越彼此獨立。
因為獨立,才有自由,才能夠擁有給予的能力。

愛是在妥協的時候,還是甘願。
如果不甘願,就是不適合。
溝通後無法讓步,就會分開。

我是找你溝通過的。
我下床過去請你關小聲一點,你就說:「這是你家,你想怎樣就怎樣。」根本不管我在睡覺。我把聲音調小,你還故意開更大聲。跟流氓一樣,撥開我的手要打我!
這讓我對你非常心寒。
你怎麼會讓自己變得這麼野蠻暴力?

你不是不知道我不喜歡你喝酒,你也不是不知道你的負面把家裡氣氛搞得有多糟。

如果愛是持久的話,你早就沒有對人的愛了。因為你沒有對人的承諾。
你的愛就是給我吃山藥,然後晚上說我惹你生氣去酗酒。
這就是你的愛。讓人心灰意冷。跟反感。

我跟你強調很多次,我身體也不好,不能熬夜,你也答應我不會在我睡覺時打擾我。
但只要你脾氣一來,你的承諾就沒了。
菸不戒了,因為傳教士來讓你想抽菸。
晚上開始吵我了,美其名自己在懷念以前。
你很會美化你自己。

我沒有辦法跟你溝通,因為你覺得自己沒有錯。
你覺得我在發號施令,是因為你還是沒有意識到自己吵我睡覺是不對的。

你有愛,別人不喜歡的事情,你不會一直做。
但你一直做,還引以為樂。

如果你有愛,你會聽進去別人的需求。去思考怎麼解決問題。
但是當你忽視別人的基本需要,只想著自己的需要的時候,你只是撒野當成愛,這種愛很粗俗。

你想聽音樂,基本上,跟我借個耳機就行了。
但是你的態度只是要我妥協,戴耳塞。
我無法理解,你開的聲音並不是每次都要那麼大聲,只有在喝酒的時候才會大聲。
所以我不相信你是耳朵聽力不好這個理由。

然後所有的問題,你都要扯到爸爸跟阿嬤。
他們有不對的地方,確實有。
但是你知道嗎?他們會管好自己的情緒,溫和有禮,跟照顧關心別人。所以他們得到我的孝順,是應當的。

我從來沒有煮過飯菜給爸爸或阿嬤過,但是,我去照顧你得到的就是你不肯把聲音調小,說戒菸反悔,喝酒,情緒負面,跟我吵架。

這我會永遠記住。

 

娘:咪什麼時候有撥開你的手 我們沒有肢體接觸 你又毀謗瞇了 看影片有字幕 可以小聲 音樂要稍大才聽得到 擬以上說的一派胡言 咪很寒心 你要記恨 是 愛怎會記恨 你已經是在交易了 孔子你也白讀了 咪背部整個不舒服 不是小地方 何況你艾鳩曾經燙傷咪 很恐怖 愛的定義你誤解咪 自以為是 無法說清 咪感到抱歉的是 當時以為妳生氣提早關燈 不知已經十點 你自己捫心自問 你指控咪的愛 是否正好指向你自己 吵架是你先炒的 咪只說' 那小班可以不用來了 ' 你立即大吼 咪愣住 也生氣了 一句話你可以 當成深仇大恨 情緒負面你造成的 無法溝通 咪有錄音為證 是誰先挑起爭端的 不是你詭辯可以混過去的

我:你不肯承認事實,多言無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