柚子茶
我想要你幫我找回我對人的情感跟接收的天線
因為我到現在都還在用能量網在撐
我不知道我自己的情緒怎麼了……
家庭讓我的感覺鈍化,而無法解讀人際關係的互動歷程
這就是所有我知道的了……
我無法敘述自己的處境
因為我無法承接自己的感受
所以我無法陳述事件
會恐懼不安
所以我轉而使用能量去找尋自己的自我支持
我對人很沒有安全感
因為他們隨時都會因為自己的情緒問題而崩潰
所以我的情感沒有出口
一直都被凍僵著
但是當我能夠識別對方的情緒,跟理解對方的思考模式
而我是理解現實如何運作的
自我支持就是很好的
可是我能夠理解自己的自我支持系統是能量
有幫助我穩定自己的現實感
也有找到連結的地方
自我支持就變好
我因為你,待在自己的位置上
而不是一直去問別人怎麼了
我只問我自己想要什麼?
我想要,成為能夠讓別人情緒安穩的人
這樣我可以免於看見別人老是亂七八糟過活的樣子
能量可以幫助我預見緣分
這是很好的恩賜,我要繼續去善用這個恩賜
去領悟我跟每個人相遇的意義

 

我很難跟你講述事件的原因,可能有一大半是因為,那不是我自己的事件..而是我母親的事件.

而時常他在告訴我他自己的事件時,我有一種替代的創傷...感覺到這個生命很黑暗..沒有出路..充滿暴力,委屈與冤枉..不會被尊重,不會被疼惜.

我不能夠講事件的原因,是因為我在阻止自己過度涉入他人的議題,而過著不屬於我的人生

對我而言,講再多事件,都不能處理與改變,我只需要掌控好我自己的感受跟自我支持,能夠去到我想去到的未來就好了

這就是我所選擇的,自己的位置.

我不想因為跟我母親之間的連結,而使我變得在情感上跟他一樣的哀怨跟淒涼.把這個社會推開,變得無限遙遠.但是我想告訴你,在這種階級出身的小孩,或多或少都會沾惹這樣的宿命,就是感覺不到這個社會的支持,即使很想要感覺到,但就是感覺不到.

但只有你,穿越這一切.所以我才一直很想向你表達,你對我很重要.

 

我能夠正常的活下來,一部分是小時候很得老師疼愛,我成績好,人緣好,所以我適應社會有著非常良好的開始,即使我之後輟學,但我都仍然維持很多好學生的習慣.

但是在這裡,我可簡單的告訴你一下,我媽媽哪裡不大正常...

 

我媽是一個大美女,她從小就漂亮.但是她並不是一個很得人疼愛的孩子.她因為瘦弱,沒辦法照顧弟弟妹妹,會腰酸背痛,就跟我阿嬤說他的困難,但是我阿嬤是打罵教育的父母,很有權威.她的打罵方式,是把我母親打的全身有血痕的那種.因此,我可以知道我母親可以算是受虐兒長大.

加上他不喜歡吃我阿嬤煮的菜,又會餓,就會琢磨怎麼跟鄰居偷錢,去外面吃糖果零食.

然後,她小時候一直有很多的被性騷擾的經驗,家裡的長工常常對她毛手毛腳,把她拉進廁所...有沒有發生甚麼事情我不知道,應該沒有;然後我媽到十歲左右,因為家裡比較窮,衣服不多,我阿姨常把內褲拿去自己穿,我媽則沒有內褲穿,那他就這樣穿著裙子去上學,可是上下樓梯的時候都會走光....自然在學校就會有很多小男生調戲他.也有很多小男生喜歡摸她的大腿.當時的年代很保守,我媽就變得形象很差.

那他沒有內褲穿,被我阿公知道了,當然又是罵我阿嬤,怎麼沒把女兒照顧好?總而言之,我媽在我阿嬤跟舅舅的眼中,就很淫賤.這真的不是一個很好的形容詞........

不過聽她的敘述,我可以理解,她從小就不是典型的乖小孩,完全不是.

但她其實很有生意頭腦,她大概小學不知道是六年級還是三年級的時候,她就出租自己的漫畫書給其他同學看,賺自己的零用錢.

那這些事情帶給她的影響,是:她奮發遵守傳統教條,要遵守貞潔律法,要當賢妻良母,要違反自己的意願做社會規範的角色.

她19歲的時候結婚,她覺得自己是被強暴結婚,我阿嬤為了避免他人閒言閒語,下跪求我媽要結婚,所以我媽出嫁的家具都是黑色的.之後,她的丈夫外遇,但是堅持不離婚.她根本維持了一個..我也不知道這算甚麼婚姻?她的前夫我知道不算負責任,我的哥哥曾經被餓了三天三夜,在他的小時候,我母親知道當然非常的心疼...

那反正我媽經歷過的事情很多,她流產過一個九個月大的男嬰;應該算我沒出生的哥哥,在懷我的時候他每天兩瓶酒,兩包菸;他懷我妹妹的時候因為酗酒,我爸爸跟叔叔真的可能因為他發酒瘋,脾氣起來了,就把我媽媽痛揍了一頓..我爸跟我阿姨說請他把我抱著.我媽酒醒之後,全身瘀血,完全忘記是甚麼事情,但是走到市場跟我阿嬤道歉...

所以她說,我跟我妹妹能夠平安健康的出生,是他生命中最大的奇蹟.在她懷我跟妹妹的時候,都去醫院住安胎病床三個月,不能走動,每天只能躺著.

我相信.這真的是奇蹟.

 

我不想跟你說太多這類的事情,因為說真的,你去看新聞,事件應該大同小異,差不多..

可是我在這樣的旁觀者處境當中,我有一種非常悲涼跟絕望的感覺....我看盡他人的無能為力的神情,覺得我媽是個製造麻煩的人,反正很多很多的負面標籤你都可以貼到我母親的身上.

但是,我沒有看過哪一個人,可以真正的對這樣不幸的遭遇的人,感同身受,去問一問,他們怎麼了?...

我媽並不是壞人,他只是情緒管理不好,應該說是很糟.但他真的不是壞人.或許很多事情他的思考並不正確,尤其是他的道德感太高,會對人有所批判.但大體上來說,他是一個正直有正義感,也同情弱小懂得善良的人.可是我覺得整個社會也沒有給他多少的正面支持...所以我媽不應該被歧視,你知道嗎?

所以你問我為什麼沒有逃開?還回去這個家?

因為我是他花他的生命與心血,照顧長大的.我媽媽對我跟妹妹是有責任感的,這點我永遠感謝.我之所以沒有活得像是活在底層的賤民一樣,都是因為他在我的小時候給了我很多的愛,跟良好的教育.至少在我小時候.

我媽媽的崩潰,是逐漸的因為我跟妹妹長大了,他對當母親的職責感可能因為之前的遭遇太差了,所以慢慢地又失去了他自己的自我支持.可能是又回到他自己童年時期的混亂吧?

我不曉得他的被害妄想是怎麼發生的?因為我小時候對他的印像真的完全跟被害妄想無關.

但總而言之,我只是想讓你知道,對我而言,探討我家庭帶給我的影響,其實意義不大.因為我的家庭並沒有妨礙我跟社會連結,妨礙我跟社會連結的,是我不懂人類陰暗面如何運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