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格局力是一種設局力

(摘自李柏賢的文章)



有學員問我,老師我怎麼樣才能了解對方的想法呢?

我反問他:為什麼你想要瞭解對方的想法呢?

因為,這樣我才知道我該怎麼做比較好阿!

我就在等這句話出來,接著我跟他說,真的知道他怎麼想,你就能做出最好的選擇嗎?

有聽過囚犯困境嗎?

我簡單的描述一下:

兩個囚犯分別被囚禁與拷問。他們面臨以下的情況,必須做出選擇。
1.若一囚犯認罪 另一囚犯不認罪 那麼認罪方獲得釋放 不認罪的需要被關三年。
2.若兩方皆不認罪,雙方都關一年。
3.若兩方皆認罪,雙方都關兩年。

這時候其中一名A囚犯怎麼想呢?

如果他跟你一樣,他會這樣想:

第一種情況:B不認罪

那麼我也不認罪的話,我要關一年,但是我認罪我就可以離開,所以我最好的選擇,當然是認罪。

第二種情況:B認罪

那麼我不認罪的話我要關三年,而我認罪的話只要關兩年,所以我最好的選擇,當然是認罪。

因此,只要我們分析對方會怎麼做,我們就能很簡單的判斷出,不管在任何情況下,認罪都是最好的選擇。

結果顯而易見,就是雙方做出最好的選擇就是都認罪,各關兩年。

但你看出來了嗎?這真的是雙方最好的選擇嗎?如果從一開始的條件來看,應該是各關一年不是更好嗎?怎麼最後卻變成這樣的結果呢?

因為,我們常常讓自已陷入這樣的情境,當你把很多事情簡化成只有對方跟自己,而只考量對方會怎麼做,然後自己該如何回應時,你已經當局者迷了。

再講另一個情況。這是一個特別的拍賣會,拍賣的規則是倒數第二個喊價的人,沒有得標外,還必須付出自己喊出的價錢,也就是如果你喊300,下一個人喊500,然後被他標走了,那麼你不只得不到東西,還要付出300。

而這個拍賣會拍賣的物品就是金錢本身。

假設有10000元,那麼你是第一個喊價的人,你要用多少錢來標得呢?

這顯而易見,當然是越低越好阿!

如果你是這樣想,那麼你已經中計了。

當你一喊出1元,大家絕對不會讓你用1元拿走10000,而試問如果喊到了5000,上一個喊4000的人會甘心,什麼都拿不到,還要付出4000嗎?

最後的情況就是大家殺紅了眼,就算要付錢,也不想讓你賺到,於是喊價自然會超過10000元。

當然這個前提是大家沒有任何合作的前提下。

那回到一開始,你應該怎麼喊呢?

如果你能預料到這個情況,那麼一開始你應該直接喊9999,然後只賺一塊錢。這還是建立在每個人都是理性的的情況下,大家自然覺得沒有繼續玩的價值,但如果有人搞不清楚狀況,喊了10000,那麼又沒完沒了了。

所以最好的方式應該是:不要玩。

不要做當局的人,而要做設局的人,你才能真的綜觀全場。

提高你的格局力,就是做一個設局的人,把大家都放進來,不是想對方會怎麼想,而是你打算讓他怎麼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